永顺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开学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开学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18 10:40:00 字体大小:

全县各级各类学校:

2021年春季学期,小学、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教职工3月4日报到,5日至6日集中学习,学生3月7日报到,8日正式上课。初中和中职学校教职工2月27日报到,2月28日至3月1日集中学习,学生3月2日报到,3日正式上课。普通高中学校在向主管教育行政部门报批后,可提前至2月18日开学。为做好2021年春季开学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抓好疫情防控,组织师生员工有序返校。各校要严格按照省、州、县要求,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开学报到时学校要对返校学生的健康码、14天行程码进行排查,并进行体温检测和疑似症状排查,存在异常的师生员工暂缓入校。跨省返永师生需持7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永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聚集、不流动,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若出现咳嗽、发热等呼吸道症状,要第一时间报告,并到正规医院治疗,立即接受核酸检测。中高风险地区返永师生统一按县疫情防控措施执行。有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的师生员工凭一周内检测报告或医疗机构出具的排除新冠肺炎诊断证明入校。对未按时报到的师生员工,学校要逐个联系,查明未返校原因。各校要将调整后的开学时间和报到时的要求及时告知学生及家长,并组织工作人员对学校进行一次彻底的清洁消毒。

二、抓实师德师风教育。开学前,各校要组织教职员工进行集中学习教育,采取精读文件、辅导讲座、专题报告、经验交流等多种方式,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和省、州出台的师德师风建设文件。要健全师德师风建设组织机构,制定和完善实施方案,切实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常态化开展。进一步提高广大教师廉洁从教,依法执教的意识。

三、抓细教育规范管理。严格执行国家、省州有关教育收费的文件精神,落实教育收费公示制度,规范收费,不得以任何形式乱收费,严禁自立项目收费和超标准、超范围收费。严格规范学籍管理,严控学生向城镇大班额学校转学。严格遵守教辅材料征订“五限”政策,持续巩固教辅材料专项治理成效。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发展素质教育,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学校要严格落实课程计划,按照国家和省颁布的课程计划编排学期课程表,开齐课程、开足课时。幼儿园要严格遵循幼儿身心成长规律,落实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坚决纠正“小学化”倾向。严格控制学生作息时间,任何学校不得提前学生到校时间、推迟学生放学时间。科学合理布置作业,严格控制书面作业总量。严格落实教师教学常规,杜绝教师无教案、照抄照搬网络、出版教案上课等现象。严格规范教师教学行为,严禁违规补课。规范中小学校内课后服务,切实提高服务水平。

四、抓牢校园安全工作。开学后,坚持推动疫情防控常态化开展。实行校园封闭式管理,执行晨午晚检,做好教室、食堂、宿舍等重点场所卫生管理,上好开学第一课,讲好疫情防控知识,切实引导师生良好卫生习惯。做好肺结核、流感等传染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 2021年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湘教通[2021]22号)精神,进一步健全校园安全管理制度、加强校园周边综合治理、落实校车安全管理要求、开展防范学生欺凌专项治理、深化网络环境专项治理、推动落实家长监护责任,抓住安全日等重点时段和关键环节,利用多种渠道,开展预防校园性侵害、防校园欺凌、防溺水、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网络安全、毒品预防、疾病预防、食品安全等安全宣传教育,开展应急疏散演练,提高师生防范风险意识和安全素养。要切实做好开学前学校后勤保障,认真检查清理食堂库房,妥善处理残留原料,销毁霉、烂、变质、过期或即将过期以及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食品原料。认真清理或及时办理食品卫生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健康证》,确保开学持有效证件上岗。严格按安全规定做好食堂燃料管理与使用,做好燃料的采购、储存、保管、使用、监管等工作,确保安全。

五、按时上报有关数据。各校要及时汇总中小学生(幼儿)入学(入园)情况,学生到校情况3月15日定案,相关报表由各校汇总加盖公章后交我局基础教育股,同时报送电子文档。中小学入学情况报送联系人:陈宇,职业学校入学情况报送联系人:彭慧,幼儿入园情况报送联系人:杜君,联系电话:5227844,邮箱:ysxjjg@163.com。

                                                                永顺县教育和体育局

                                                                 2021年2月17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