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永顺县教育和体育局 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的通知

永顺县教育和体育局 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10 10:53:01 字体大小:


局机关各股室站所,全县各级各类学校

从4月7日起,我州学校今年春季学期有序开学。按照《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的通知》精神,经州委、州政府同意,现就全2020年春季开学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开学时间

1.4月13日,全初三年级开学。

2.4月20日,中学(含中职)其他年级开学

3.小学、特殊教育学校、幼儿园开学时间将根据上级精神和疫情情况适时确定公布。

4.各校正式开学前,教职员工需提前一周到岗到位。

5.全县中小学全部开学之前,各类教育培训机构不得开展线下培训业务。

二、做好开学工作

各级各类学校要严格按照教育部《幼儿园、中小学、高等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及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开学后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州教体局《关于印发2020年湘西自治州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实施细则的通知》要求,落实落细开学“前”、“中”、“后”各项工作,确保开学前准备充分、开学时井然有序、开学后安全平稳。

1.     精心制定工作方案。各级各类学校在制定本校开学工作方案的同时,要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处置预案和传染病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信息报告制度、封闭管理制度、师生信息排查制度、值班值守制度、学生晨午检制度、因病缺勤登记追踪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学生健康管理制度、免疫接种证查验制度、环境卫生制度、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制度、通风消毒制度、食堂管理制度等“两案十三制”,明确每个制度的操作流程和具体责任。

2.     面开展信息摸排。开学前,各级各类学校要对师生员工 的状况进行全面排查,精准掌握每名师生员工返校前14天的健 康状况、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出行情况等,认真核查所有师生员工健康码,严格分类管理,确保全覆盖、无遗漏。有发热或疑似症状师生不得返校。列入高风险、中风险区的师生员工暂不返校。

3.  抓实抓好培训演练。自教职员工返校到岗至学生报到前这 一段时间内,各级各类学校重点组织对返校的教职员工进行疫情 防控知识培训和“两案十三制”培训,疫情防控知识手册要做到人手一册,要让每一名教职员工熟练掌握疫情防控要求,熟悉每 一个制度的内容和操作流程。至少组织1次演练,使教职员工进 一步熟悉消毒、开餐、就寝、应急处置等工作流程。学生全部报到后,及时上好“开学第一课”,重点为疫情防控知识和学校疫情期间各项管理制度,并组织学生开展至少1次演练。

4.  格落实卫生措施。各级各类学校要积极争取当地卫生健康部门支持,认真做好校园环境清洁消毒工作。开学前一周,学校要至少进行2次全面的校园环境卫生清洁和预防性消毒,消除卫生死角,彻底清除各类病媒生物孳生地,重点加强教室、宿舍、食堂、厕所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的保洁和消毒,对讲台、课桌椅、门窗把手、水龙头开关等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进行预防性消毒处理。保持教室、宿舍开窗通风。加强对自备水源的防护,做好供水设施的清洁、消毒工作全面落实食品卫生检测制度,突出做好食堂检查工作,消除食品安全隐患食堂所有从业人员要持有效健康证明上岗校内餐饮经营单位、小卖部(超市)等在疫情解除前一律不准营业。

5.实保障防疫物资。各级各类学校要认真对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指南》,仔细梳理防控物资需求底数,至少按照15天需求量切实做好洗手液、消毒剂、口罩、手套、酒精、消毒液、体温计等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在防疫物资供应紧张的情况下,要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加强协调保障,多渠道筹措防控物资。要科学合理地管理使用疫情防控物资建立防控物资管理使用台账,明确管理使用办法,确保安全、规范存放和使用,坚持厉行节约,坚决避免任何形式的损失和浪费。要设置相对独立的临时隔离室,设置、完善洗手设施,确保所有师生员工流动水洗手需求。

6.心做好返校准备。各级各类学校要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教职员工返岗工作方案,有序组织教职员工返岗返校。要建立开学当日学生返校联动工作机制和学生报到工作方案。科学设置进入校园路线和体温检测安排,周密做好学生错时报到计划,避免学生在校门口聚集。开学前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提前返校。

7.筹安排教学活动。各级各类学校要结合各自实际,科学制定教学计划,做好开学后课堂教学与线上教学的衔接,视情调整教学日历,补齐教学时间。制定错时作息表,实行错时分餐、分散用餐。不举办大型聚集性活动和考试。对目前还在湖北、因身体原因或感染新冠肺炎等暂不能到校就读的学生,要制定暂缓返校学生教学方案,做好在线学习帮扶指导及心理疏导工作。对因疫情影响教师不能正常按时到岗有缺口的,要及时进行调配。

8.着力强化应急管理。各级各类学校要积极配合当地卫健部门师生员工如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可疑症状,应及时隔离并安排就近就医;发现确诊病例的学校,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立即向疾控机构和教体部门报告;积极配合做好流行病学调查,以班级为单位,确定防控管理场所,排查甄别密切接触人员,严格采取消毒隔离等针对性防控措施。

三、严格工作要求

1.    压实工作责任。各级各类学校要成立工作专班,学校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必须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构建学校疫情防控责任人责任链条,落实分级负责制,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防控网络。全体师生员工要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如实向学校报告身体健康状况和生活轨迹,做好返校、上下学途中和居家防护工作。

2.   开展评估督导县教体局将对各学校开学工作进行专项督导,重点督促检查学校师生返校、完善疫情防控制度、返校人员管理以及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等情况。

3.强请示报告。严格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在疫情解除之前,各每日16时前要将本地应到校人数未到校人员因、人员健康情况、是否有疑似感染新冠肺炎的人员、是否有需要上级协调解决的困难等上报我局体卫艺 (联系人:彭焕,联系电话:0743--5226339)。

 

 

                               永顺县教育和体育局

                                 2020年4月8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