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19年春季开学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2019年春季开学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22 11:34:47 字体大小:
 

永顺县教育和体育局

关于做好2019年春季开学工作的

   

 

全县各级各类学校:

2019年春季学期,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职工220日报到,221-22日开展控辍保学大走访行动,223-24日集中学习,学生225日报到,226日正式上课;普通高中学校可于218日开学。为做好2019年春季开学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做好师生按时返校组织工作。学校要科学安排、精心组织,确保开学各项准备工作、条件保障提前到位。要完善师生按时返校组织工作体系,采取家访、电话联系等将开学工作安排告知教职工、学生、家长,确保教职工按时返校上岗、学生按时报名入学,任何学校不得擅自提前或推迟开学。

二、全力以赴抓好保学控辍工作。2019年是全县脱贫攻坚摘帽年,教育扶贫是拔掉穷根、稳定脱贫的关键,不让一个学生因贫辍学是各级政府、教育部门必尽之责,是精准脱贫检查验收的重要指标。学校要落实控辍保学责任制,层层签订控辍保学责任状,将控辍保学责任落实到校、到村、到人。春节后是外出务工高峰期,各中小学要提前掌握学生动态,防止学生辍学务工。各校要扎实开展好控辍保学大走访行动,组织“万名教师进万户”,对辖区范围内所有村组、社区适龄儿童少年(含辖区内非本校学生)进行一次全覆盖走访,全面掌握辖区内适龄儿童少年就读情况。对辍学适龄儿童少年(含往年辍学),学校要及时向县教育局扶贫办、基教股和当地政府书面报告,做好联防联控工作。要针对学生辍学原因,按照“一人一策”的办法,落实“三帮一”责任人,建立台账,开展劝返复学行动。各校要加强与残联部门的衔接,澄清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底子,对确实不能到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和特殊教育学校(班)接受教育、有一定学习能力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由对应中小学组织教师送教上门。

三、全面抓好校园安全卫生工作。要牢固树立安全卫生风险防范意识,严格工作管理。一是高度重视流感等传染病防控工作。当前正处于季节性流感流行高峰,各中小学、幼儿园要做好学生晨检、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工作,做到传染病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有效防控流感等传染病在学校发生和蔓延。二是全面排查校园安全卫生隐患。针对冬春季火灾易发多发,加强消防安全隐患排查;针对学校设施设备,加强对校车、校舍、水电线路、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安全排查;针对食品卫生,加强食堂、饮用水、小卖部卫生安全排查;针对校园周边环境,加强校园安全防控。排查出来的安全卫生方面的隐患,要立查立改,确保“排查不漏一个盲点,整改不留一个隐患”。三是针对性地开展传染病防控、交通、消防、食品卫生、校园欺凌等方面的专题教育,开展相关应急演练活动,提高师生安全卫生意识和防范能力。四是针对节令和气候,健全雨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预警机制,及时掌握灾害预警预报信息,提醒师生做好预防。

四、持续深入抓好教育规范管理。严格执行国家、省州有关教育收费的文件精神,落实教育收费公示制度,规范收费,不得以任何形式乱收费,严禁自立项目收费和超标准、超范围收费。严格规范学籍管理,严控学生向城镇大班额学校转学。严格遵守教辅材料征订“五限”政策,持续巩固教辅材料专项治理成效。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发展素质教育,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学校要严格落实课程计划,按照国家和省颁布的课程计划编排学期课程表,开齐课程、开足课时。幼儿园要严格遵循幼儿身心成长规律,落实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坚决纠正“小学化”倾向。严格控制学生作息时间,任何学校不得提前学生到校时间、推迟学生放学时间。科学合理布置作业,严格控制书面作业总量。严格落实教师教学常规,杜绝教师无教案、照抄照搬网络、出版教案上课等现象。严格规范教师教学行为,严禁国家法定节假日、双休日成建制补课。

五、稳妥有序推进大班额化解。存在大班额的中小学校要对标对表消除大班额任务目标,科学谋划,综合施策,确保工作平稳有序。一是以芙蓉学校建设为重点,加快城镇学校建设进度;统筹利用各类教育资源和国有资产用于增加义务教育学位,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有学上,力争保障其上好学。二是以一年级、七年级新生为重点,做好新生入学调查摸底工作,切实摸清搞准辖区内适龄儿童入学需求,为科学制定招生政策奠定基础。三是以存量大班额学校为重点,统筹谋划超额班级分流工作,提前制定“一校一策”分流方案,分流方案要具体到校、到班,并进行科学论证。四是切实加强学生及家长的政策宣传和思想引导工作,做到政策宣传先行,思想工作先行,取得家长的理解和支持。

六、认真组织新学期集中学习。各中小学要以集中学习为契机,吹响“集结号”,凝聚人心,鼓舞干劲,切实有效地组织教职工学习。要系统学习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教育思想。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等文件精神,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认真学习《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湘西自治州中小学教学常规》等内容,把端正教育思想,规范教学行为摆在重要位置。要组织相关学科教师重温学科课程标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学习《湖南省义务教育课程计划(2018年修订)》,把提高教师业务素质贯穿始终常抓不懈。各中小学抓住新学期开学时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健康向上的新学期教育,培养学生优秀品格、文明习惯。积极发挥“小手牵大手”作用,鼓励学生担当精准脱贫、美丽湘西建设等方面政策宣传的小使者。

七、切实开展督促检查指导。各校要组织人员深入基层,走进学校、走近师生,督查指导开学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抓落实。要努力为薄弱学校、农村偏远小规模学校、困难师生排忧解难。要对控辍保学、教育扶贫、规范办学行为、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的良好做法和经验进行及时宣传交流。我局将对全县中小学春季开学安全稳定、控辍保学、教辅管理、教学常规、教育收费、教育扶贫等工作进行督查。

八、按时上报有关数据。各校要及时汇总中小学生(幼儿)入学(入园)情况,225日电话向我局基础教育股报告(职业学校学生到校情况报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股)。学生(幼儿)到校情况39日定案,相关报表由各校汇总加盖公章后交我局基础教育股,同时报送电子文档。为确保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学籍管理精准无误,请各校在报送开学报表的同时,一并报送高一、高二学生学籍信息数据包(特别注意姓名、身份证号、全国学籍号的准确无误)。

 

 

永顺县教育和体育局     

                                                      2019219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