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永顺县2018年学前教育工作计划

永顺县2018年学前教育工作计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08 21:02:38 字体大小:

 

 
   
 


永顺县2018年学前教育工作计划

 

2018年,全县学前教育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以精准扶贫为契机,合理布局,加快城区、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及改扩建;在人口密集的行政村建设公办和普惠性幼儿园;以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为重点,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规范办园行为,提高保教质量,促进全县学前教育事业快速健康发展。

一、工作目标

(一)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3%以上,学前一年入园率达99%以上,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数量达幼儿园总数的75%以上,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数量达在园幼儿总数的77%以上,幼儿教师专业合格率达85%,保教人员持证上岗率达82%以上。

(二)新建城区幼儿园1所,乡镇中心幼儿园1所,改扩建幼儿园5所,在人口集中的行政村建设普惠性幼儿园4所,利用农村闲置校舍和村委会用房建设山村幼儿园2所。

    二、工作重点

  (一)加快城乡公办幼儿园的投资建设力度,特别是山村幼儿园建设。  

(二)认真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切实规范保教行为,加大对各类幼儿园的管理力度,全面提高保教质量。

  (三)加大对乡镇学前教育工作的督导和考核力度,促进乡镇学前教育快速发展。

   三、工作措施

(一)推进《永顺县第三期学前三年行动计划》任务。认真实施《永顺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意见》,大力发展全县学前教育,确保本年度新建、改建、扩建的幼儿园及闲置校舍改造和农村幼儿园建设任务。

(二)切实加强幼儿园管理。定期开展督查、调研工作,引导和促进幼儿园科学发展,规范管理,努力提高幼儿园办园水平和保教质量,建立“普惠性幼儿园”县级认定工作。

(三)着力提升幼教队伍素质。深入贯彻实施《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认真组织参加省、州级培训活动。

(四)大力加强学前教育规范管理。根据国家、省、州统一要求与部署,进一步完善学前教育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对学前教育机构和学前幼儿实行动态管理,为大力发展学前教育提供可靠的决策依据。

四、月工作安排

(一)1月,总结2017年学前教育工作。

(二)2月,制定2018年学前教育工作计划。

(三)3月,召开2018年全县学前教育工作会;完成2018年春季学前教育数据上报工作;各园上交2018年度学前教育工作计划;深入开展第二轮城乡幼儿园“精准扶贫,帮扶结对”启动工作。

(四)4月,以幼儿园为单位进行“全县幼儿园优秀班级主题环境创设”初赛,各园上传活动资料;组织县级幼儿园自制玩教具展评活动特等奖作品参加2018年度州级玩教具评比活动;组织相关幼儿园参加湖南省学前教育“阅读助推幼儿成长”学术年会;完成全县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审批。

(五)56月,以学区为单位进行“全县幼儿园优秀班级主题环境创设”活动复赛;举行“全县幼儿园优秀班级主题环境创设”活动决赛;开展全县幼儿教师论文评比活动;召开全县学前教育督导考核培训会;完成新一轮普惠性幼儿园认定工作;选拔参加州级教师专业能力大赛选手,组织相关幼儿园参加州级教师专业能力大赛观摩活动;开展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的策划、实施和总结工作。

    (六)78月,举行全县园长及骨干教师培训会。

(七)9-10月,完成2018年秋季学前教育数据上报工作,督查学前教育保教行为、用书等情况;迎接湖南省县级人民政府学前教育工作督导评估检查。

(八)11月,上报州级示范性幼儿园评审有关材料及园所。

(九)12月,对全县幼儿园进行年检。召开全县学前教育工作总结会议,评选县级先进单位及个人。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