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永顺县学校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方案

永顺县学校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22 14:37:35 字体大小:


 

永顺县学校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方案

 

为加强学校应急管理工作,健全体制机制,全面提高应对和处置学校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根据州教体局《关于开展基层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我县教体系统实际,决定自2018年4月至2018年12月,在教体系统开展学校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活动,现制定活动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扎实有效推进学校应急管理规范化建工作,全面提升应急管理工作水平,达到学校应急组织机构完善、预案体系覆盖全面、救援队伍精干实用、应急工作开展平稳有序。

二、活动范围

全县中心小学以上学校。

三、组织机构

为确保学校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活动的顺利推进,县教育和体育局成立了领导小组。

组 长:向  琳    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张中琪   副局长 

        彭南海   副局长

覃冬历   副局长

舒祥贵   纪检书记

王正光   政府主任督学

刘朝晖   工会主席  

成   员:各股室负责人、各联合学区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局校园安全管理服务站,由鲁邦河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四、建设标准

(一)应急机构和队伍建设

1.有相应的机构和专兼职人员负责应急管理工作。各类人员职责明确。

2.组建有以校领导、青年教师、安全保卫干部职工等为主体的应急救援队,不少于20人。

3.应急救援队伍有完善的管理制度,分工明确。

4.应急救援队伍教育培训常态化,综合应对和自我保护能力较强。

(二)应急预案编制和演练

1.结合实际编制有总体应急预案和应对校内及周边区域可能发生的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网络与信息安全、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和教育考试类突发事件等专项应急预案,预案汇总成册。

2.预案符合实际,职责清晰,简明扼要,操作性强。

3.根据实际情况变化及时修订完善预案。每年对预案中涉及的人员变动等情况至少进行一次修订。

4.每月组织师生开展一次应急预案演练。

(三)应急保障

1.学校要安排一定的应急管理专项工作经费,做到专款专用。

2.利用学校运动场、空地等合适场所设立应急避难场所,有醒目的应急避难标识和指示牌,各类紧急疏散通道畅通。师生应对应急避难场所和紧急疏散的知晓率达100%。

3.储备必要的应急救援装备和物资。

(四)应急宣教和培训

1.把应急知识教育纳入学校教学内容,对学生进行应急知识教育,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2.每年至少组织教职员工进行一次应急培训。

3.校内设有宣传专栏和安全警示标语。

(五)风险隐患排查整改

1.每月(不含寒暑假)对学校及周边的危险源、危险区域和危险因素以及社会矛盾等进行排查,分类登记,建立安全隐患台帐并进行风险评估。

2.对排查出的隐患及时进行整改。对情况复杂、短期内难以完成的,制订相应的应急预案并限期整改,同时做好监控和应急准备工作;对自身难以完成的,及时向辖区政府和上级单位报告。

3.对重大危险源和风险隐患处设置醒目的标识和警示标志。

(六)日常机制建设

1.急管理制度健全。建立有应急值守、信息报送、队伍建设、应急保障、科普宣教和培训、应急处置、档案管理等方面的制度。

2.有值班室,值班工作制度健全,由专人负责值班。

3.有专职人员负责信息报送,信息报告及时、客观、真实,杜绝迟报、谎报、瞒报、漏报。

4.有符合实际的预警信息通报和发布手段,确保学校师生预警信息的全面覆盖。

(七)先期处置和协助处置突发事件

1.突发事件发生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应急队伍,开展先期处置工作。并按照应急预案分级标准向辖区政府和上级单位报告。

2.采取必要措施,实施紧急救援,控制事态发展,防止发生次生、衍生事故。

3.积极组织师生自救、互救,不因先期处置不当造成人员伤亡。

4.主动配合辖区政府、相关部门和单位做好救援工作。

五、活动步骤

学校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工作从2018年4月份开始,到2018年12月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建设阶段(2018年4月-2018年7月)。各校要制定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深入做好宣传发动工作;按照标准要求开展管理规范化建设工作。

(二)初步评估阶段(2018年8月-2018年9月)。县教育和体育局对学校开展应急规范化建设情况,按照标准要求进行逐项评估,对达不到标准要求的督促即时整改。并将初评结果报县政府应急办。

(三)最终评估阶段(2018年10月-2018年12月)。上级应急办、教育等部门将对开展应急规范化建设工作进行最终评估,对未达到标准要求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督促整改到位。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校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将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学校安全的重要内容,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落实责任到岗到人,确保取得工作实效。

(二)加大保障投入。学校要严格按照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标准要求,加大投入,完善学校应急管理机构,充实工作人员,明确办公场所,配备办公设备,改善应急管理工作的软、硬件环境,为应急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坚强保障。

(三)广泛教育宣传。学校要充分利用校园广播、宣传橱窗、工作简报和标语、大力宣传学校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中涌现的典型,及时报道典型案例以及活动的开展情况,努力营造部门积极配合、师生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四)注重协同配合。学校要切实增强协同配合意识,联合防震减灾、公安消防、卫生、药监、防汛等部门加强教育宣传和应急演练工作,争取部门对学校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工作支持,提升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

(五)强化工作督查。学校要切实按照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的目标、内容和要求,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加大对活动开展情况检查督促。

 

 

 永顺县教育和体育局     

2018年3月14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