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永顺县教体局师资培训费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永顺县教体局师资培训费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22 16:40:14 字体大小:

 

永顺县教体局2017年度师资培训费

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单位基本情况

教育局和体育局属行政单位。其基本职责: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教育、体育工作的方针与法律法规,拟定全县教育、体育工作的地方性法规,并在履行批准程序后,负责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2.编制全县教育、体育事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拟定教育、体育体制改革的政策以及教育、体育事业发展的重点、结构、速度,指导并协调实施工作;3.综合管理全县的普通教育、职业技术教育、成人教育以及幼儿教育、社会力量办学等工作;4.规划指导县直学校党建工作和各级各类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德育、体育、卫生、艺术教育与国防教育工作;5.负责制定全县教师队伍的建设和培训计划,指导全县各级教育行政干部队伍建设,主管全县教师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工作和教师资格认证工作;6.管理和使用好上级划拨和争取的专项经费。统筹管理全县教育、体育基建投资、事业经费和统配物资设备;拟定筹措基本建设投资、教育、体育经费的政策和规定;监督全县教育、体育经费的管理和使用。抓好中小学校建设;7.指导各级各类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开展对初等教育及以下学校的督导评估和检查验收工作;8.为基础教育发展和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社会环境
 
(二)项目基本情况、项目基本性质、用途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学科带头人津贴为可持续性项目。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主要是帮助指导中青年教师,开展教育教学问题研究,进行面对面传帮带和现场诊断,个性化辅导,辅以博采众长的专家讲座和课题、课例研究,加强学科教师一对一帮辅,解决本学科优秀教师匮乏,学科教学成绩不理想的问题。

学科带头人绩效目标是以提高教师师德素养和业务水平位核心,以提升培训质量为主线,以农村教师为重点,开展中小学教师学科培训。以名师为引领,以学科为纽带,以先进教育思想为指导,旨在搭建中青年教师专业成长以及名师自我提升的发展平台,打造一支在全县乃至全州教育领域中有成就、有影响的高层次教师团队。每学期需承担教学、教研任务,以教研训一体化的方式开展活动,使每位教师都努力成为学者型、研究型、专家型、智慧型的教师。工作室积极为永顺县教育事业发展服务,使之成为我县优秀教师的发源地。

涉及范围;涉及全县13个乡镇,各级各类学校39所(其中:小学41所,小学教学点148个,独立初级中学11所,九年制学校22所,完全中学3所,高级中学1所,完全高中2所,公办幼儿园1所)的所有教师。公办专任教师123人,(其中:小学41人,初级中学48人、高中30人、县幼儿园4人)。

二、绩效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2017年度学科带头人津贴,年初财政预算按60名学科带头人个数足额安排到位,2017年初预算每人每月300元共计21.6万元,实际按时到位21.6万元。教体局按月开始每月申报使用计划。

(二)项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

    1.每位学科带头人积极参加理论和业务进修、培训及学术研讨、交流活动,掌握现代教育理论,了解本学科教学研究前沿动态,不断提高自身理论和业务素养。发挥学科带头人示范、引领作用,日常课堂教学应常年向本校教师开放,每学年在本县或本校至少展示24次观摩课。积极开展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通过言传身教,指导帮助青年教师提高师德水平、教育教学能力和实际工作效果。每位学科带头人在任期内必须带徒2人,并至少培养和指导出1名本校(或农村薄弱学校)青年骨干教师。承担教育教学示范、观摩和专题讲座、辅导以及命题研究等任务。每年至少参加一次送教下乡、支援农村或薄弱学校教育教学等活动。    

2.积极参加各种中小学教师培训学习,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定期上传自己的教学教研成果,推介自己的教学经验,并借助“湘西教师网”互动平台与州内同学科教师开展交流,及时解答其教学疑难。始终坚持在教学第一线,并将主要精力放在专业工作上,认真完成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安排的教育教学任务,模范地做好本职工作。

(三)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为加强教育专项资金管理和监督,规范支出,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促进专项资金依规使用,根据《事业单位财务规则》和国家有关法律制度,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和管理办法,做到了专款专用。各学科带头人组织送教下乡上示范课、沙龙研讨、名师讲座交流互动等多种形式进行。名师团队经费专项资金的使用,充分发挥了传、帮、带作用,同时提高了全县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和社会效益。

(四)项目实施依据。师资培训费专项资金的实施依据是根据教育部《关于大力加强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的意见》(教师〔20111号)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意见的通知》(湘政办发〔200322号)(永顺县政府常委会议记要),2017年度学科带头人津贴,年初财政预算按60名学科带头人个数足额安排到位,2017年初预算每人每月300元共计21.6万元,实际按时到位21.6万元。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2017年全县的教师教育、语言文字工作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和教师培训机构、教育科研部门的全力配合支持下,以规范教师管理、创新教师教育教学为中心,以“十三五”教师继续教育和“中小学教师专业成长行动计划”为平台,以“校本研修”和“国培”、“省培”、“州培”、“县培”为推手,围绕年初工作计划,规范、有序地开展了各项工作,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以提高教师师德素养和业务水平位核心,以提升培训质量为主线,以农村教师为重点,开展中小学教师学科培训。以名师为引领,以学科为纽带,以先进教育思想为指导,旨在搭建中青年教师专业成长以及名师自我提升的发展平台,打造一支在全县乃至全州教育领域中有成就、有影响的高层次骨干教师。每学期需承担教学、教研任务,以教研训一体化的方式开展活动,使一批教师成为学者型、研究型、专家型、智慧型的教师。工作室积极为永顺县教育事业发展服务。

四、项目绩效情况

学科带头人津贴专项资金的落实,对我县教师队伍建设,发挥了十分显著的社会效益。1.教师队伍素质整体提高。2.教育教学能力普遍提升。3.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高。项目可持续性分析:帮辅中青年教师,开展教育教学问题研究,进行面对面传帮带和现场诊断,个性化辅导,辅以博采众长的专家讲座和课题、课例研究,加强了学科专业团体建设,解决本学科优秀教师匮乏,学科教学成绩不理想的问题。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有好的教师,才有好的教育。教师培训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环节,是推进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保证。近年来,国培、省培、州培、县培积极采取措施加强教师培训,教师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教育规划纲要对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要按照“统筹规划、改革创新、按需施训、注重实效”的原则,完善培训制度,统筹城乡教师结对帮辅,增强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而要实现可持续培训的发展目标,就需要财政预算师资培训费给予可持续的保障。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一)后续工作计划

以“国培”、“省培”为引领,县级培训为主体,校本培训为基础,送教下乡、沙龙研讨、座谈交流等为主要方式,有目的、有计划地对全县中小学教师、幼儿教师进行分学段、分科、分层次送教。

(二)存在的问题、改进措施和工作建议

存在问题:

学科带头人工作经费不多培训面不大,外出培训学习时间少。骨干教师和紧缺学科培训欠到位。

改进措施

1.      工作津贴能否增加,进一步加大工作量。

2.      加强项目资金使用及时性,使经费能及时发挥资金效益。

3.      加强实施培训项目和工作力度,加大培训后跟踪管理。

工作建议;

1.      增加工作经费投入并能按时到位。

2.一批骨干教师及学科带头人进行高端培训,走出去开阔视野,学先进理念。

2.      邀请资深专家到县或学区进行集中培训。

 

        永顺县教体局

     2018411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