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永顺县教育和体育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永顺县教育和体育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24 10:10:22 字体大小:

 

永顺县教育和体育局

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教育和体育局内设21个职能股室,下辖5个独立二级机构,64所中小学校及1所公办幼儿园,现有编制数4438人,2017年末实有人数4326人。局机关现有行政编制数20人,事业编制数58人,其工作职责: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教育、体育工作的方针与法律法规,拟定全县教育、体育工作的地方性法规,并在履行批准程序后,负责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2、编制全县教育、体育事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拟定教育、体育体制改革的政策以及教育、体育事业发展的重点、结构、速度,指导并协调实施工作。3、综合管理全县的普通教育、职业技术教育、成人教育以及幼儿教育、社会力量办学等工作。4、规划指导县直学校党建工作和各级各类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德育、体育、卫生、艺术教育与国防教育工作。5、负责制定全县教师队伍的建设和培训计划,指导全县各级教育行政干部队伍建设,主管全县教师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工作和教师资格认证工作。6、管理和使用好上级划拨和争取的专项经费。统筹管理全县教育、体育基建投资、事业经费和统配物资设备;拟定筹措基本建设投资、教育、体育经费的政策和规定;监督全县教育、体育经费的管理和使用。抓好中小学校建设。7、指导各级各类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开展对初等教育及以下学校的督导评估和检查验收工作。8、协调建立健全多部门齐抓共管的学校安全机制,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机制,为基础教育发展和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社会环境。9、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2017年工作重点及举措、部门支出整体情况

一、工作重点及举措、

2017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州教体局的有力指导下,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以建设“教育强县”为目标,大力促进教育公平,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县教育体育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一)重投入,项目建设全面推进

一是教育投入不断加大2017年本级财政预算在职人员经费47330万元,较去年40288万元增加7042万元,增长17.47%;项目经费安排4169万元,较去年3508万元增加661万元,增长18.84%2017年本级财政预算教育经费总额51499万元,比201643796万元增加7703万元,增长17.58%,确保财政对教育经费投入的逐年增长。二是高平金海高级中学全面开工。今年秋季已招生400人。20183月完成主体工程,9月可全面竣工。三是民生项目进展顺利。今年重点民生实事工程包括新建合格校13所,幼儿园4所,建设规划1044万元。目前,工程全部竣工,将迎接省州检查验收。四是初中、高中项目全面启动。永顺县第一中学教学综合楼、泽家学校教学综合楼,总投资2700万元,目前全面开工。五是学前推进工程全面开工。颗砂幼儿园、车坪幼儿园、三家田幼儿园、松柏幼儿园等项目已经基本完成并实现招生。六是城区扩容投入喜人。灵溪一小附属工程、灵溪中学附属工程、永顺二中保坎看台、连洞小学教学楼等项目全部开工,总投资突破1000万元。所有项目将于年内启动,届时城区学校办学条件将明显改善,学位将大幅度增加。七是薄弱学校改造工程稳步推进。投2500多万的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工程已全面开工,完成了既定的目标任务。八是重点项目稳步推进。职教中心迁建项目和永顺民中迁建工程顺利开工,溪州小学已规划,正在进行征拆,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全民健身中心前期工作进展顺利。九是城乡教育信息化工程顺利竣工,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创建数字教育电视台3个,顺利通过了省州两级的示范点验收。

(二)重统筹,教体事业协调发展

1.教育教学成绩喜人。一是高考再创佳绩。2017年高考永顺县一本上线人数214人;文、理科在全州前十各占3人,省单科优秀名单中,湘西共5人,永顺县占4人;600分以上人数达42人;职高对口升学大放异彩,参考95人中,29人达本科线,我县杨洋同学以702分位列全省第一。二是课外活动精彩纷呈。举行了永顺县第二届中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6所学校申报了全国校园足球特色校。组织全县中小学生独唱、独舞、独奏比赛,共193名学生参赛。组队湘西州第十届“三独”比赛,获小学组、初中组团体一等奖。三是学科竞赛收获颇丰组织参加了州初中理科竞赛活动,初三参赛771人,初二参赛794人,9个学校代表队获州级表彰。组织参加了全州的赛课活动,小学语文获团队一等奖,2名思品教师均获二等奖。

2.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全民健身中心建设进入新城二期3P项目规划。群众体育活动如火如荼,趣味运动会、篮球赛、钓鱼赛、门球赛、羽毛球赛、气排球赛等各项赛事精彩纷呈。体育人才培训常抓不懈,各级体育竞赛捷报频传,全国体操锦标赛暨第十三届全运会预选赛中,我县培养输送选手商春松获自由体操冠军;6月全国青年体操锦标赛上,我县培养输送选手杨书涵获平衡木金牌、跳马第三、全能第二好成绩;6月全省快乐体操比赛中,灵溪二小幼儿园获团体金牌。

(三)固根本,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果

1、铸造师德固根本。今年来继续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并建立了师德师风考评机制,出台了《永顺县师德师风考评方案》,在教师个人档案中设立师德档案,把师德师风考评纳入到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整体规划,摆在教师考评考核的首要地位,贯穿于教育的每一个环节。

2、严肃纪律正秩序。针对“吃空饷”现象,和请假人数过高问题,加强了编制清理及请假管理。通过清理整顿,停发长期去向不明2人工资,扣发各类津补贴547人次48万余元。同时,印发了《永顺县教体战线教职工在编不在岗、“吃空饷”专项督查工作方案》,强力清理在编不在岗、“吃空饷”人员,规范请假人员的请假和销假手续。通过规范管理,教师请假人数明显减少。

3、深化改革激活力。招聘特岗教师34名,分配免费师范生92名,引进部属免费师范生2名,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教师28名,外县调入15人,录取公费定向生123名,教师队伍进一步充实,后备师资有效储备。205名教师顺利完成第四期城乡交流工作,有效促进了师资均衡配置。

4、强化培训提素质。分批组织机关干部和教职工到山东历下、湘潭市、株洲市等地跟班学习,组织名师工作室开展送教下乡12次、学术沙龙研讨会3次,组织全县教师集中培训3次,完成教师培训近2000人次,有力带动了教师整体素质提升。

5、完善教师激励机制。一是设立优秀教师奖励基金。定期表彰优秀教育工作者。今年教师节,县政府及我局分别表彰奖励教师79人、164人,共发放奖金78700元;二是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提高教师福利待遇,对农村教师按1400元、1200元、900元、380元四个标准发放农村岗位津贴和生活补助,按200-500/人·月标准落实乡镇工作补贴;解决教师住房难题,公租房开工建设3185套,投入使用2940套,基本实现了农村教师一人一房标准;2017年,安排经费70余万元,启动乡村教师身体健康检查工作,惠及乡村教职工3047人。三是加大扶危济困力度。2017年,省“爱烛行动”救助7名特困教师(10000/人),州“爱烛行动”救助6名特困教师(5000/人)。临时救助困难教师和学生39人,救助资金8.15万元。

(四)重民生,教育满意度有新提升

1教育发展脱贫见成效。教体局100多名干部职工,先后6次与三个扶贫村561户精准扶贫户开展慰问帮扶活动,赠送春耕农资肥料56100斤,价值6.7万元。同时,积极开展“回头看”。结合全县精准扶贫突出问题整改工作,对2017年春学生资助全覆盖工作进行“回头看”,启动新增和漏报学生的补报工作,进行查漏补缺。

2全面落实资助政策。我局坚持“奖助结合、育人为本、资助与励志并举、助学与育人并重”的原则,创新工作方法,更新工作理念,大力实施关爱工程。大力实施贫困生资助全覆盖,对建档立卡和城乡低保户学生实施学前至高中阶段15年免费教育,并发放1000-2500元生活补助,对贫困大学新生按本科5000元、专科3000元标准一次性救助,并给予5001000元路费补助,截至目前,共落实各种政策性资助3861万元,惠及贫困生42460人次;积极争取社会助学金200余万元,资助贫困学生1500余人;300名全日制本科院校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学新生纳入“泛海助学行动”,每人将额外享受5000元补助;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16631330万元;发挥教育基金效益,发放临时救助金28万元,杜绝了因贫辍学。落实69名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补偿30.7万元,吸引优秀人才回流。

3、顺利实施营养改善计划。我们一直把此项工作作为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重大民生、民心工程,抓细、抓实、抓紧。认真落实营养办各项工作,组织部门搞好工作协调,做好企业配送计划安排,对照合同要求做好配送监督、配送质量检查、学生饮用奶监督检查、饮用安全督查、食品储藏安全等各个环节。按时向省营养办上报信息,确保我县营养改善计划工作的顺利实施。同时认真落实湖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管理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加紧学校食堂建设,并对全县60余名学校食堂厨师进行了集中培训,制定实施了《永顺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方案》,实现营养改善计划由企业供餐向以食堂供餐模式为主的转变,借用结余资金,将原来每生每天3元补助标准提高到4元,发挥结余专项资金使用效益,保证学生吃饱、吃好。

4、认真办理各种答复。一是认真做好信访工作。把信访工作作为联系群众的一条重要渠道,在办理时,始终以事实为根据,实事求是来办理。2017年,共办理信访件23件,做到了件件有人办,件件得落实。二是认真做好人大政协提案议案工作。对于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答复工作,办公室由专人协调,及时答复,及时与代表、委员沟通,一年来共办理政协委员提案12件,人大代表建议10件,党代表提案2件,全部代表和委员对答复表示满意,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

(五)转作风,教育行风有新气象

1、扎实搞好党务工作。一是抓好教体系统党建。根据上级要求,教体局党组全面负责全县公办教育机构的党建工作二是搞好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截止5月底,全县民办学校已经成立党支部15个,实现了民办机构党建全覆盖。三是搞好统战工作。支持教育系统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重视发挥民主党派、无党派高级知识分子的作用。

2、加强督学接地气。一是根据永顺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发放《关于调整永顺县教育督导委员会的通知》(永政办函〔201728号)调整好督导委员会。二是制定《永顺县实验教学和信息技术教学专项督查实施方案》,落实素质教育,狠抓实验教学、信息技术教学。三是调整《永顺县中小学校年度目标管理评估细则》,注重过程评估。四是开展督政工作。对全县所有乡镇开展了乡镇履职教育工作半年督查。五是开展开学督查工作。开学初,组织所有机关干部于各校进行了开学督查,重点督查收费、安全、建设美丽湘西、人员到岗等情况。

3、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一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完成2016年度教体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校长民主测评工作,并与各校及二级机构负责人签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书》和《收费责任状》。二是扎实开展专项治理。召开永顺县教育行业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会议;组织全县中小学校开展党风廉政业务知识学习和自查自纠活动;组织开展五一、端午节期间纠正“四风”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组织开展永顺县教育和体育局机关作风督查工作。三是认真履行纪检监察职责。全程督查高考、学考、中考、实验操作考试、中职招生、溪州中学特长生招生等工作。

4、着力规范办学行为。加大对学校利用双休日、节假日或寒暑假组织学生集体补课行为的治理。加大治理在职教师有偿家教家养、有偿补课和在社会办学家教家辅中心兼职兼课行为,组织巡查组,9次到社会办学机构家教家辅中心及教师家中巡查。

 ()强内涵,文化建设凸显特色

我局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的通知》,鼓励学校继承学校优良传统,挖掘学校文化底蕴,交流学习经验做法,开展体育、艺术、科技、德育等特色项目建设,创设主题突出、品位高雅的班级文化、寝室文化、食堂文化、走廊文化、活动文化,组织评选“文明之星”,打造教师舒心工作、学生快乐成长的良好环境。各校借力城乡同建同治工作,在注重校园环境卫生、绿化美化的基础上,突出了文化氛围的营造,有自己的办学理念、办学宗旨,墙体文化、楼道文化,各种展览园地等内容丰富多彩。我局拟定初步方案,并通过讨论和多方征求意见,逐步形成了特色学校创建工作思路,进一步拓展校园文化内涵。

(七)保安全,教育环境和谐稳定

我局始终把安全维稳工作摆在重中之重,通过深入宣传、强化措施、完善制度,形成“时时讲安全,事事保平安”的工作格局,确保了学校的安全稳定。一是建立学校安全工作网络。研究制定工作计划,下发10个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明确安全工作岗位责任,签订学校、校长、教师、家长安全工作责任状。二是积极组织开展6月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在广场开设了安全咨询台,组织6名志愿者,发放宣传资料2000份,制作安全展板6块。组织各中小学幼儿园举行消防、防震、突发事件人群紧急疏散及紧急事故逃生、自救演练活动70场次。三是积极开展学生防溺水、交通安全教育。组织全县学校进行了防溺水、交通主题教育活动,收看教育片67场次,发放宣传单6万余份,学校、校长、教师、学生均签订交通安全承诺书。四是建立了全县幼儿园校车监控平台。安装校车84辆,共投入47万元,现已基本安装完成,进入调试阶段。五是集中整治,落实安全监管职责。开展2次校园安全工作督查,共排查出校园内安全隐患83处。开展3次全县幼儿园用车的专项整治,共出动人员38人,查验车辆63辆,安全转载92人,依法扣留非法接送学生车辆22辆。开展校园周边环境集中整治,参与整治人员80余人,出动车辆10辆,共取缔流动摊点25处,拆除违章摊点5处,治理乱停乱摆12处,查处饮食不卫生饮食店5处,处罚三无车辆和非法摩的载客32起,全县校园周边环境基本得到改善。

 

 

(二)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等。

 

2017年教育部门总资金95933.87万元,其中:上年结转资金13329.83万元,公共财政拨款收入77994.09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255.59万元,事业收入(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2503万元,其他收入1851.36万元。 部门总支出77472.4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6265.25万元,项目支出21205.89万元,累计结转18461.3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结转2795.93万元,项目支出总结转15665.45万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2017年部门基本支出56265.25万元。工资福利支出44344.12万元用于全县在职教师4326人全年人员支出,通过财政工资中心打卡发放至教师工资卡中,其中:基本工资18710.07万元、津贴补贴6660.05万元、奖金317.9万元、社会保障缴费2347.45万元、伙食补助费384.9万元、绩效工资9591.84万元、社会养老保险金5413.48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918.43万。部门公用经费总支出9245.5万元用于全县教育单位正常运转开支。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110.6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维护费23.69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868.96万元、国公出国(境)费0万元。

2017三公经费支出合计110.65万元,比上年165.81万元减少55.16万元,公务用车支出23.69万元,比上年27.55万元减少3.86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86.96万元,比上年138.25万元减少51.29万元,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实行控制制度,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数量、规模、接待标准,严格控制公务用车等.

(二)专项支出

12017年项目总资金29790.13万元,其中上年结转12374.7万元,本年项目资金拨入24496.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24256.9万元,缴入财政专户管理资金175万元,其他资金64.7万元),项目资金总支出21205.9万元(其中财政资金21002.5万元、自筹资金纳入非税管理资金175万元,其他资金28.3万元),本年项目资金结转15665.45万元,财政投入资金逐年增长,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极大改善了全县中小学校舍,改善了办学条件和办学水平。

2、专项资金实际使用情况。

2017年项目资金: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中央专资金481万投入,拨一中280万元,二中151万元,三中50万元,改善了我县一中、二中、三中办学条件。永顺一中发展资金100万元,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专项资金2792万元投入,改善了我县农村薄弱学校校舍。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餐计划资金支出2668万元,使全县农村学校学生享受免费中餐。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资金1018万元(中央资金508万元,省级资金452,州级配套22万元,县级配套36万元),高中助学金320.8万元,中职助学金333.14万元,县本级项目贫困中小学救助金27.4万元,县财政扶贫整合资助全覆盖专项资金资金5510.5万元,打捆使用用于全县资助全覆盖助学金发放。贫困中小学建设资金2000万元,用于溪州小学建设。2017年教育现代推进资金930万元,730万用于富坪小学教学楼建设,200万元用于保坪小学教学楼建设。2017年体育设施工程资金960万元,用于运动场建设,其中:一中480万元,二中240万元,三中240万元。县本级财政预算边远教师生活补助931.92万元,乡村教师2937人享受,人才津贴支出1205万,共计3083人乡村教师享受人才津贴。支持学前教育发展中央和省级专项资金791万元,投入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我县所有乡镇中心幼儿园投入使用,改善了我县学前教育办园不足。中央和省级校舍维修资金1009万元投入,保障了中小学校舍安全。

3、专项资金管理情况分析,教体局成立了财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永顺县学校财务管理办法》《永顺县教育和体育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财务管理制度,明确全部计划资金由教育统一管理。 在资金使用上一直按照国家财经法规和本单位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收支,资金拨付,资金拨付到下级单位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按照财经制度的有关要求,要求学校做到专款专用,专人保管,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三、部门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一)专项组织情况分析,2017年项目建设资金,严格按国家招投标法、项目建设有关规定执行,项目招投标到州招标公司网上公开进行,项目建设在县建设局,建管站,质监站督管之下,严格按有关规定执行。

(二)专项管理情况分析,县教育和体育局负责对本部门项目的资金进行管理,管理遵照财政法规,严格执行各种财务规章制度;项目按标准预算,项目资金按人数与标准拨入学校,按义务教育经费管理办法使用。制定了《永顺县学校财务管理办法》和《永顺县教育和体育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学校严格按有关规定使用资金。

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17年,永顺县教体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州教体局的悉心指导下,紧扣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围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目标,科学谋划,凝聚力量,务实重干,开拓创新,保证了全县教育体育工作的持续、健康、和谐、稳定发展,永顺教育教学质量稳步上升。部门支出依法、依规。

部门整体支出的经济性:严格执行财政预算制度,决算制度,按国家政策足额拨发人员经费,公用经费。保障了永顺教育大发展,促进永顺教育持续健康有序发展。

部门整体支出效率性:保障教师工资收入,学校项目建设正常进行,

部门整体支出有效性:教育支出是一个地方持续发展根本动力,部门整体支出可持续性: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支出是国之根本,边远教师生活补助931.92万元及人才津贴1205万元支出,改善了农村学校教师待遇,留住青年教师扎根于农村教育。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运动场建设、标准化学校建设、薄弱学校改造建设、学前教育建设等项目建设手续办理繁琐,导致部分手续办理滞后。建设项目按进度支付工程款,从而导致教育部门项目资金结转增加。我局今后将加强项目过程环节管理,从而提高资预算完成率。

五、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1、进一步完善、明确和细化各项费用支出管理制度,严格控制招待费和各项费用支出。

   2、加大财政投入,保障教育支出按国家政策投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