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永顺经开区2023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总结

永顺经开区2023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28 10:00:00 字体大小:

永顺经开区2023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总结

湖南永顺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3年,永顺经开区在州委州政府、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省、州关于“五好”园区创建要求,以产业园区为平台,以招商引资为抓手,以产业链建设为重点,加快推进现代产业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6月,园区预计实现技工贸总收入21.86亿元,增长11.08%;生产总值7.23亿元,增长7.11%;实现税收1.27亿元,增长25.74%;工业增加值4.495亿元,增长8.84%;规模工业增加值1.89亿元,增长9.46%;新培育“四上”企业和净增规模工业企业8家;招商引资11.24亿元,增长43.5%;进出口160万元,增长97.53%;实际利用外资337万元,实现零的突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4亿元,增长7.72%

二、“五好”园区创建情况

(一)明确规划定位,统筹协调产业布局。一是找准产业定位。永顺经开区按照“一主一特”的原则,确定生物医药作为主导产业,特色农产品加工业作为园区特色产业,合理布局数字经济、新型建材、轻纺、电子等重点产业,适度发展旅游服务、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产业。1-6月,主特产业营业收入11.48亿元,占比52.25%,主特产业上交税收0.51亿元,增长15.19%;主特产业研发投入0.355亿元,占比3.01%。二是抓好用地节约。以土地利用清理专项工作为抓手,对园区土地利用、批而未供土地、闲置土地、低效(空闲)土地等基本情况进行核查清理,综合运用“清出”“腾退”“增投”“扩能”等方式,盘活园区用地。2023年,批而未供任务总量357.15亩,已处置完成213.42亩,处置率59.76%;低效用地任务总量30.3亩,已处置30.3亩,处置率100%

(二)加快平台建设,赋能园区战略发展。搭建综合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园区科技创新、检验检测、大数据中心、冷链物流、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等综合服务平台和功能配套设施。武陵山区现代农业产品加工出口示范区综合服务中心和展示展销中心建设项目完成主体建设,正在进行装饰装修;永顺县溪州新城产业孵化中心、特色农产品冷链物流中心、经开区标准化厂房、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等项目正在进行主体建设。目前,正在积极创建永顺县产业创新发展中心,涵盖技术研发服务、投融资服务、人才资源支撑、市场营销促进活动等公共服务体系,并完成湖南省永顺县消费扶贫公共服务平台、永顺县青年双创中心、永顺县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等平台建设。

(三)强化项目招商,推进产业集聚发展。围绕生态文化旅游产业、生物医药与生物科技、特色农产品、新能源、矿产品与新型建材、商贸物流七大产业链,精心谋划包装永顺再生资源回收再利用产业链、湘西生物医药及中药材研发基地建设、永顺芙蓉镇产业园商务中心等项目11个。1-6月,引进永顺县大青山二期515WM风电建设项目、湘潭市湘雨果食品加工项目、湖南为格润绿色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项目等重大产业项目3个,合同金额7亿元。拟签约衡阳市衡永农特产品加工项目、苍南县茂盛能源再生加工项目、湖南惠卓医药产业总部经济等项目3个,合同引资1.3亿元。

(四)完善体制机制,激发干事创业活力。一是完善园区管理体制。突出园区管理机构在经济管理、投资服务和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职能重点,逐步剥离社会事务管理职能;完成园区机构改革,明确了管委会的职能,完善了内设机构和二级机构设置。二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由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兼任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县委组织部长带队专题调研领导班子建设情况,进一步选优配强园区领导班子。三是强化平台公司功能。县政府批准成立湖南永顺经开区建设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园区开发运营主体,负责园区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的投资与建设。

(五)持续优化服务,不断提升营商环境。一是完成园区“赋权”工作。按照“应领尽领”的原则主动认领赋权事项共计128项,组建了园区政务服务中心,配备园区全托式“帮代办”专业化队伍5人,完成赋权事项办件144件,其中市场主体登记办件39件、变更办件101件、注销办件4件,完成园区“帮代办”服务办件26件,正在办理4件;建立金融服务中心,以县农商银行为金融主体,为园区9家企业累计放款16050万元。二是加强清廉园区建设。加强园区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开展党工委巡视巡察和政府性债务专项检查等工作,建立清亲的政商关系。三是加大对企业“纾困解难”的力度。进一步落实“万名干部联万企”和“三送三解三优”行动相关工作要求,实施园区干部企业联系工作责任制,深入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多层次向企业做好惠企政策宣传工作,让纾困政策直达市场主体。四是启动双控信息化平台建设。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开发区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为园区平安绿色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五是强化环保管理工作。建立健全了园区“一园一档”、“一企一档”管理台帐,及时更新园区环保信息平台动态数据,并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聘请环保服务管家,协助园区做好园区环保管理工作。在2022年全省园区环保信用评价工作中被评为“合格”园区。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企业培育力度不足。园区企业发展阶段偏低,入园企业118家,其中规上企业65家,今年仅新增“四上”企业8家,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还未取得突破;高新技术类企业仅有16家,高新技术类企业收入4.45亿元,占比20.36%

二是主导产业发展存在瓶颈。园区主导产业是农副产品加工和生物医药,但主导产业营收占比仅52.25%。生物医药产业链企业结构单一,产业聚集效果不明显。农副产品加工产业集中在粗加工,精深加工企业少,农副产品加工的附加值低。生物医药和农副产品加工产业的产业链完整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是招商引资质量不高。目前园区招商引资落地项目缺乏头部企业和500强企业支撑引领,对园区产业带动效果不明显。

四是进出口贸易成效不明显。1-6月,仅有永顺蔚蓝藤家具制造有限公司和湘西庭院藤家具制造有限公司2家企业实现外贸出口,与州定目标任务差距较大。

四、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是强化对接协调。加强本级指标调度。凝聚税务、科工信、统计、商务等职能部门工作合力,持续深入推进“五好”园区创建工作月双例会调度机制,每月数据报送前,召开一次例会集中对本月各项数据进行指调度、监测和分析,确保不发生少报、漏报、错报情况;当月“五好”园区排名结果通报后,召开一次例会对标对表当前创建短板弱项指标,找准突破口,分析制定工作方案,抓实指标提升。加大向上级相关部门汇报对接力度。针对“五好”园区创建短板指标做好向上对接汇报工作,积极争取上级有关部门对园区“创建”短板指标提升工作的指导,把工作做实做细,确保2023年度“五好”园区创建工作进位争先。

二是狠抓项目建设。加快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快速推进武陵山区现代农产品加工出口示范区、永顺经开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特色农产品冷链物流中心、永顺经开区(高铁新城)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配套、溪州新城产业孵化中心等项目建设,确保年内投入使用。做好产业项目协调服务工作。加快明瑞本草生物医药产业园(二期)、磊鑫石业绿色开采、芙蓉镇预拌混泥土生产线、永顺经开区莓茶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园等产业项目前期工作,确保年内开工建设。

三是抓好精准招商。强化精准招商、精准建设和精准服务。抢抓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机遇,围绕七大产业链,积极瞄准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发达地区招大引强引外,提高招商引资精准度和实效性。着力培育企业做大做强。尽全力协助明瑞公司做好企业上市相关工作。

四是强化要素保障。加大土地收储和出让力度。2023计划完成土地收储500亩 ,计划出让土地580亩(其中,工业用地400亩,商业用地180亩),预计实现土地收益2亿元以上。强化土地集约利用。编制2023年园区土地供应计划,做好存量土地盘活利用,落实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持续推进园区土地利用清理专项行动。

五是提升营商环境。持续提升服务效能。贯彻落实《永顺县园区赋权工作实施方案》,提高园区对行政审批赋权事项的承接能力,确保赋权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探索推行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和效能。加强园区诚信体系建设。加快园区“双公示”信息归集补录,同时加强与水、电、气等部门对接,强化园区企业信用信息归集共享,确保园区诚信体系建设稳步推进。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