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湖南永顺经济开发区园区生态环境管理自评估报告

湖南永顺经济开发区园区生态环境管理自评估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05 14:38:59 字体大小:

一、园区概况

湖南永顺经济开发区位于湖南省永顺县,园区代码为S437073,园区级别为省级园区,主导产业为生物医药、农产品加工、建材,核准面积为2.047平方公里,园区调扩区后总规划面积为4.0838平方公里。我区已完成了园区调扩区规划环评工作,批复文号为湘环评函[2021]5号。

园区经济发展概况:我区新建标准化厂房12.884万平方米,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8亿元,园区技工贸总收入突破45亿,园区企业税收实现2亿元以上;出让土地382亩,预计实现土地收益2.18亿元。 

截止到年底,园区已入园企业数量  19 个,其中,上一年度末已入园企业数量  8  个,本年度内新入园企业数量  2  个,本年度清退企业数量  \  个。园区内已完成环评批复手续企业数量15个,本年度新增项目环评批复 \ 个,2家企业因设施不完善和厂址移动,正在办理环评手续中,这2家为新纳入企业。园区内已完成环保竣工验收手续企业数量10个,本年度新增环保竣工验收企业数量0个,未完成验收的有5 家。园区内已完成应急预案备案手续企业数量11个,未完成应急预案备案的企业有8个。园区内已取得排污许可证企业数量5个,其它企业无污染物排放。

园区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指标:化学需氧量  250  t/a,氨氮 6.2   t/a,二氧化硫  190 t/a,氮氧化物  \  t/aVOCs  \  t/a,其他 \   t/a

二、环境管理情况

(一)规划环评批复要求落实情况

根据园区规划环评批复的要求,我区积极落实相关工作,一是要求园区涉排污企业搞好环保自处理设施建设,在达到排放标准后方可排入主管网;二是园区委托第三方公司对园区范围内环境情况进行每季度监测工作,监测结果均能达到环评批复的要求;三是完善园区内污水管网建设,对园区内污水管网进行全覆盖。

(二)“三线一单”落地应用情况

严格按照《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及《湖南省“三线一单”生态环境总体管控要求既省级以上产业园区生态环境准入清单》落实湖南永顺经济开发区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对核准范围内芙蓉镇产业园2.047平方公里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保护,严格按照主导产业类型招商引资,加强对主要环境问题和重要敏感目标的监控。

1、空间布局约束。已落实管控要求,按“永顺县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引进企业,严控废水废气排放量大的企业入驻。涉及猛洞河风景名胜区及其外围保护范围的禁止新建重污染工业项目。

2、污染物排放管控。已落实管控要求,对园区废水、废气、固废按管控要求排放。废水达标后入芙蓉镇污水处理厂。天然气管道建设已铺设好管网,减少企业工业废气无组织排放,固废按国家要求收集转运,严禁向酉水河及流域排放废弃物。

3、环境风险防控。已落实管控要求,建立健全环境风险防控体系,按《湖南永顺经济开发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要求防控。结合园区安全生产工作,对园区企业存在的危险废物,要求其编制和实施应急预案,加强防控。

4、资源开发效率要求。能源和水资源正积极落实管控要求。园区新增用地以产业项目和承接转移项目为主,对开发强度提出要求,集约节约用地。

(三)水环境管理

园区配套集中污水处理设施1个,园区污水管网覆盖率为100%,集中污水处理设施名称为芙蓉镇污水处理厂,设计处理规模5000m³/d,实际处理规模2500m³/d,污水处理工艺为生物处理技术,在线监测达标率100%,园区雨水管网覆盖率90%,永顺工业园环保处理厂建设工作正在进行中。

园区内涉及工业废水外排企业数量5个,工业废水总排放量625m³/d,外排污水纳管企业数量5个,污水集中处理比例100 %(按外排水量计),涉一类污染物排放企业车间排口均能达到国家标准,在线监测运行正常。

园区年度水污染物总排放量:化学需氧量  38.17  t/a,氨氮  8.47 t/a,其他因子(重金属等)  \  t/a

排污口下游最近的地表水水质管控断面名称为营盘溪下游,水功能区划  III 类,监测达标率100 %,超标因子  ,最大超标倍数 \ 倍。

园区内涉及黑臭水体数量   \   个,已完成整治   \   个,未开工的  \  个,修复中的   \  个。

(四)大气环境管理

园区内涉及工业废气外排企业数量  1  个,大气质量监测暂未安装设施,正在筹备建设中。大气污染物总排放量:二氧化硫  9.64   t/a,氮氧化物  11.8  t/aVOCs  132.6  t/a,其他  \  t/a。园区空气监测站建设工作,我区正在计划建设中。

(五)土壤环境管理

土壤环境质量监测暂未进行。

园区内涉及污染地块数量  \  个,已完成修复  \  个,未开工修复的  \  个,修复中的  \  个。

(六)固体废物管理

园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企业数量 6 个,产生量  78   t/d,其中,自行综合利用  \  t/a,自行处置 78  t/d,外委处置  \  t/a。危险废物产生企业数量  1 个,产生量   0    t/a,其中,自行综合利用  \  t/a,自行处置  \  t/a,外委处置 0   t/a

园区集中的工业固废处理设施情况:企业自行处理和外委相结合。

(七)投诉管理

本年度园区共受理各类(含各级督查、各级环保投诉等)投诉 0 件,已完成整改   \   件,完成率  \  %。环保督察交办问题  0  件,已完成整改  \  件,完成率  \  %

(八)园区信用评价

为了加强园区生态环境,确保园区优良的投资环境和生产生活环保,我区积极开展了企业环境管理工作,一是要求各园区企业落实好生态环保管理的目标任务;二是搞好生态环境管理和预防知识培训;三是加强对企业环保的监督管理,及时解决企业环保问题,落实相应的工作措施;四是定期的对企业环保情况进行考核,并对企业环保信用进行考评,分别为环保诚信企业、环保良好企业、环保警示企业和环保不良企业,按照信用评考结果,对环保失信企业将给予相应失信惩戒。

三、园区环保工作成效、主要措施做法

我区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各部门的支持下,把党中央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转化成生态环境保护的路线图和施工,以实施新环保法为契机,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全力打好补齐环保短板攻坚战。强化源头防控,深化污染治理,严格监管,坚决向污染宣战,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明显成效。

1、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为确保我区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取得实效,党工委高度重视,统筹安排,强力推进,全力推动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责任。要求涉及企业增加了防尘设施和减排设施。

2、水环境质量保持稳定

污水处理基本实现全覆盖。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行后,污水集中处置实现了全覆盖,污水处理能力2500/日。工业园污水处理厂正在建设前期工作,铺设管网,建成投运后可以满足经开区工业园污水处理需要。

3、完善园区污水管网建设,实现产业园污水管网全覆盖。至2013年始至今,园区完成了污水管网建设约28公里,产业园区基本实现全覆盖,做到污水集中处理。

四、园区生态环境管理存在主要问题和难题

一是生态环保保护意识不强,管理水平较低。

一是环境监管水平有待提高。部门间监管合力不强,环境保护作为一项系统性工程,涉及层级多、部门多、任务重,相关部门在环境管理中,协调配合机制尚不健全、监管不到位、治理资金分散等现象,难以形成严格监管的强大合力。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需要进一步落实,“大环保”格局有待完善。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系列的新理念、新部署,切实发挥统一监督管理职能,压实环保责任,不断深化水、大气、土壤污染治理,落实好水、大气、土壤的环境监测工作,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巩固提升生态优势。

二是根据自身存在问题,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落实环保工作责任制,加大环保监督管理力度,巩固整治成效。

三是加大园区大气、土壤环保监测配套设施建设,强化生态建设,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从源头上控制污染事故发生,使开发区环保工作再上新台阶。


              

                   湖南永顺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1223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