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湘西州生态环境局永顺分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湘西州生态环境局永顺分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23 10:55:02 字体大小:

湘西州生态环境局永顺分局

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2022年,湘西自治州生态环境局永顺分局在湘西自治州生态环境局和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全面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全面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全面履职,扎实推进,较好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持续推进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交办反馈问题整改

2017年以来,我县共收到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交办和反馈问题112个,已完成整改96,完成率85.7%其它需要持续推进的共性问题按照时限要求逐一逐项有序推进涉及湘西州生态环境局永顺分局共42截至目前,均已全部整改销号,销号100%

(二)扎实开展2022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

2022年永顺县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741个整改任务,其中2022年需整改销号23个,截止目前,已完成整改销号23个,完成率100%涉及湘西州生态环境局永顺分局共47截至目前,均已全部整改销号,完成率100%

(三)防范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

《永顺县2022防范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实施方案》经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专题审议通过,以县生环委办文件向各乡镇、县直相关单位下发。成立了工作专班。明确了乡镇、县直相关单位责任。经过认真摸排梳理汇总,2022年永顺县防范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全县共摸排出重大生态环境风险隐患问题54个,截止目前,已降色54个,降色率100%湘西州生态环境局永顺分局共计摸排上报生态环境风险隐患16,截止目前,均已按要求完成降色目标降色100%

(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办理情况。

湘西自治州生态环境局永顺分局共办理2021年以来交办的4起生态环境类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目前办结4起。其中:1起案件启动赔偿终止;责成1家企业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修复,专家评价、生态环境损害修复经费共计51000元;2家企业采用直接缴纳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方式,履行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义务,向县税务部门共计缴纳入库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10194.24元,聘请专家评估费用20000元。

)县域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1.环境空气质量状况。1-12月,县城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49天(较上年同比增加5天),优良天数比例为95.6%(较上年同比增加1.4%);PM2.5平均浓度29ug/m3(较上年变化持平),PM10平均浓度37ug/m3(较上年同比下降11.9%)。

2.水环境质量状况。2022年,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水质类别达到类;全县6个地表水国、省控断面水质类别为类及以上,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3.土壤环境质量状况。全县饮用水源保护地、畜禽养殖场周边开展了土壤环境质量现状初步调查,各类区域土壤环境质量总体较好。

4.农村环境质量状况。我县农村生态环境质量各项监测指标达标率均为100%,我县境内农村环境质量良好。

5.环境风险。全县未发生核与辐射、危险废物、化学品泄露和各类突发环境事件发生。

2022年全县各类环境要素整体环境质量达标率为100%,县域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六)严格生态环境监管执法

1.严格执行审批制度,全力推进放管服改革。一是严把建设项目环评审批、环保三同时及排污许可证核发关。按照五个不批,严把项目准入关,截止目前,共审批项目13个,其中,审批环境影响报告书1个,报告表12个(其中采取告知承诺制审批7个)

2.强化违法行为查处,落实依法行政。一是加强重点污染排放企业的巡查监管,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实现重点污染源和其他监管对象全覆盖,重点检查污染防治处理设施运行、落实清洁生产等情况。一年来,先后出动环境执法人员1100余人次,对县城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和通达纸厂等重点污染源现场环境监察12次,对一般污染源企业采用日常监察和双随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检查企业120家;二是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充分运用《环境保护法》和相关环保法律法规,依法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共立案调查处罚环境违法案件12件,移送公安机关4件,行政拘留4,共收缴处罚金53.68万元。按要求,全部案件已在全国环境行政处罚案件办理信息系统上传。

3.及时办理环境信访,解决群众关心的焦点。对群众反映的污染信访案件,坚持文明受理、及时到现场、限期结案、跟踪问效、急事急办的原则,始终以群众的切身利益为出发点,将人民满意作为工作的最终目标,缩短了信访处理时限,提高办复效率,确保让群众满意。全年来共办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投诉及污染纠纷、政府热线投诉、12369环保热线投诉共31起,实现了受理率、办复率、满意率100%

(六)全面推进生态环境监测

1.地表水水质监测工作。完成地表水断面永顺县自来水厂、永顺县污水处理厂下游200米、海螺电站坝下300米和牛路河监测工作共计23的加密样采样送样工作。配合州环境监测中心完成了20个生态质量监测样地的野外生态质量调查工作

2.执法监测工作。对我县4家省控重点污染源企业开展了监督性监测。根据监测结果得知,县城污水处理厂、县城垃圾填埋场、通达纸厂等重点污染源各项监测指标达标率为100%   

3.落实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医疗废水监督检查工作。对我县定点诊疗机构(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新院区的医疗废水和县城污水处理厂每天监督指导其自行开展监测,检验检测废水中的余氯、粪大肠菌群2项指标,全面掌握疫情期间防控实际情况。

4.开展农村环境质量监测工作。完成4轮次县域内2个行政村的水环境质量、大气环境质量、4农村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出水水质2农村生活污水控制断面、种植业流失控制断面5个农村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工作,全年共获取2000多个有效数据。各项环境监测指标均达到或优于环境质量标准,达标率为100%

5.入河排污口监测。按照省州下达规模以上入河排污口名录为永顺县污水处理厂生活入河排污口、永顺县芙蓉镇污水处理厂生活入河排污口主要监测10项指标,全年开展1次监测,已完成数据上报。

(七)强化污染防治管理

1.水管理工作。一是开展了饮用水源地保护专项资金申报工作,成功争取到资金1480万元,位列州内县市第一名;二是完成了酉水河流域治理项目申报,成功申报中央水治理资金4997万元,目前已完成部、省两级审核,待资金下拔;三是成功将永顺县猛洞河申报送审为省级美丽河湖,并在全省六五环境日庆祝会上获嘉奖10万元;四是完成了全县55个饮用水源地基本情况调查、勘界定标、构筑物调查、矢量图校核录入等基础性重点工作并完成了县城及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状况年度评估并通过初审;五是完成了全县22家医疗机构污水处理设施运转情况调查。

2.大气管理工作。一是持续开展针对春天生物、本草制药两家公司开展VOCS排放治理的深化改造工作进行项目申报前期指导;二是顺利开展春节期间禁燃区管理工作

3.固废化学品管理工作。一是按中央环保督查要求,对我县联合、凌云等四个问题尾矿库,完成了尾矿库夏季攻势整改任务并成功按期销号;二是联合卫等部门,历时四周,出动45人次,对全县20张床位以上的22家医疗机构开展了专项排污检查,加强医废管理,并督促按危废转移制度进行了有效转移处置;三是完成了14家辐射医疗机构年度辐射安全评估,评估达标率100%四是完成了47家产废单位危废年度申报与管理计划审核工作。

4、排污许可证管理工作。组织出动30余人次,对全县第一批31个企业的排污许可证发放单位,开展了排污单位自行监测专项检查工作,完成打分评比,进一步规范企业的自行监测行为

5、在线监控管理工作。一是对完成对县城污水处理厂、芙蓉镇污水处理厂、县城垃圾处理场、通达纸厂等四家重点排污监管单位的污水在线监控运营,要求正常运营、正常上报监测数据,要求企业做好自行监测及在线监控平台维护;二是要求经开区完成岔那、芙蓉镇工业园两处空气自动监测小微站的安装运营,并成功与州大气污染物监管平台联网。

6.总量及减排管理工作。完成县城屠宰场、石堤屠宰场总量指标初审上报,助力企业发展。

7.突发性环境事件应急管理工作。一是对全县11家企事业单位的突发性事件应急预案文本进行有效技术指导、监管备案。二是在县政府的组织下,联合各相关部门,开展了全县饮用水源地突发性事件的应急演练1

8.自然保护管理工作。一是完成了农田重金属涉镉污染调查;二是完成了小溪自然保护区绿盾行动销号任务;三是完成了省级生态文明创建规划评审工作,下一步将实施省、国家两级及两山创建工作,力争三年内完成;四是投资296.68万元,完成了2022来了农村生活污水6个村省定任务村3羊峰、保坪、四联州定任务村3西那、大利、毛土坪的治理项目任务,;五是完成了2022年度全县生态质量考核工作

(八)全力提升环保公众参与

一是扎实开展环保宣传活动,充分利用4.15国家安全教育日、六五环境日等专题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制作宣传展板20余幅,设置咨询宣传台等方式,全面宣传生态环境各项法律法规,形成声势浩大的普法效果。二是积极撰写环保信息。围绕工作重点,呈现工作动态,真实书写先进典型,年内编撰新闻信息40余篇,被采用5条。

(九)全面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工作

一是局党组高度重视,召开党组专题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清廉机关建设工作4次,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湘西州生态环境局永顺分局2022年清廉机关建设工作方案》,建立清廉机关学习、工作制度;二是广泛开展宣传,通过清廉文化走廊、清廉家庭承诺、清廉家书等方式对全体干部职工及家属开展清廉宣传;三是开展湘西州生态环境局永顺分局清风颂宣讲活动,以演讲比赛的形式向全体干部职工输出清廉文化,进一步加强对部艰苦奋斗、廉洁从政的教育,促进干部作风得到根本好转。

)全面推进违规收受红包礼金专项行动

按照《全州深化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工作方案》州纪办发20221号文件精神,湘西州生态环境局永顺分局在湘西州生态环境局的坚强领导下,扎实开展整治工作,组织开展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专题学习2次,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会议2次,6名重点对象全部签订了书面承诺,并及时上交州局,全面履行应签尽签。

十一)有序开展其它工作

在做好业务工作的同时,党建、乡村振兴、文明创建、安全生产、平安建设、依法治县、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按工作要求,逐一逐项,有条不紊全面推进,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23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切实履行职责,为县委、县政府搞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当好参谋,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

重点做好: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二是聚焦重点工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高效推进夏季攻势任务,强力推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及时完成整改销号扎实开展生态损害赔偿案件办理,以最严格的态度对待生态损害案件进一步实施科学治污、精准治污。积极储备和申报污染治理项目,大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项目建设,从源头上抓好消除环境污染隐患。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放管服改革,构建优质、高效和高质量发展环境。五是加强生态环境监管执法,持续推进重点污染源规范化监管,严格执法,以的手腕保护我县生态环境质量。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