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2019年州生态环境局永顺分局全年工作总结

2019年州生态环境局永顺分局全年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24 16:29:57 字体大小: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和州生态环境局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的依法监督、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在局班子的正确带领下,全局上下认真履职,务实奋进,多措并举,全力以赴推进各项工作,较好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现将2019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严把建设项目审批管,杜绝新污染源的产生

工作中,严格按规定办事,加强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管理,落实环保三同时制度,严把建设项目审批、验收关,严格依法按规办事,落实环境准入,规范验收程序,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主动帮助企业办理手续,全力支持企业大干快上;对不符合国家规定的建设项目,积极做好解释工作,从源头上杜绝新污染源的产生。全年共办理并批复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文件59个,竣工验收47个,备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58个(业主网上自主备案)。

(二)严格执法,加大环境监察力度

1.加大环境监察力度,确保全县环境安全

我局班子高度重视环境监察工作,局长亲自任环境监察大队长,要求环境监察人员多进企业检查发现问题,整改问题为主,到办公室做资料为辅的工作法。先后出动环境执法人员680人次,采用日常监察和双随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企业进行环境监管。对我县国家重点污染源企业县城污染处理厂每月现场环境监察不得少于1次;对一般污染源企业采用日常监察和双随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了监管力度。及时发现企业存在的环境隐患,限期整改隐患,避免污染事件发生。同时,加强对饮用水源地各类污染源的环境监察工作,确保了县城饮用水源地的水环境质量安全。

2.加强环境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严格按照环境监管工作要求,以查处环境违法案件作为加强环境执法工作的重要手段,充分运用《环境保护法》及其相关配套规章制度和相关环保法律法规,加大违法案件处罚力度。截止目前为止查处环境违法案件27件,收缴处罚金100万元。

1)开展全县采石场整治工作。对全县采石场进行了全面排查,摸清了全县采石场的生态环境问题,建立了详细的台账和档案,对49家存在生态环境问题的采石场进行了停产整改,并对39家违法生产采石场进行了立案调查。

2)开展了噪声专项整治行动。针对高考和初中水平考试期间,印发了《关于加强城区环境噪声污染治理的通知》,成立了绿色护考应急队伍,并将通知送发给各工地、娱乐场所、商店等噪声排放源,共送发了禁噪宣传单2000余份。全面开展调查摸底工作,及时掌握噪声敏感区域和敏感点情况,在高考期间在城区实施了专项巡查和24小时开通12369投诉热线,对突发性噪声污染问题及时进行了纠正和处理。

3)严力打击环境违法企业。制定了《永顺县开展严厉打击非法轮胎炼油加工厂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对石堤镇9家轮胎非法炼油厂,依法进行了行政强拆,并按照两断三清要求进行场地恢复。

(三)深入推进污染防治工作,维护我县环境质量

1.水污染防治。一是持续开展饮用水源地巡察工作,确保饮用水源地安全,水质达标率100%;二是积极监管县城、芙蓉镇污水处理厂及重点企业在线监管设施正常运营,开展县城及芙蓉镇污水处理厂运营管理工作,要求企业做好自行监测及在线监控平台维护。

2.大气污染防治。一是开展全县露天矿山环境整治工作,全县拟报留的49家采石场已完成31家采石场的环保验收工作。二是开展县城禁燃区燃煤锅炉回头看工作,防止死灰复燃,对个别现象进行重点盯防;三是开展建筑工地重点监管,按大气污染防治宣传方案与相关部门配合,防治扬尘污染。四是持续开展大气监测。20191-12月,共监测县城环境考核天数365天,其中优良天数345天,空气质量优良率94.5%,空气质量较去年保持稳定。                                                                                                                                                                                                                                                                                                                                                                                                                     

3.危废规范化管理工作。一是在开展对全县医废规范化管理的基础上,结合中央及省州督查会议精神及相关工作部署,联合县卫计局对全县60家医疗机构及民办医院医废管理进行了排查整治,规范了医废管理工作,我县未出现医废环境污染事件。

(四)加强环境监测,为环保执法提供科学依据

1.围绕监测计划,完成了省、州下达的饮用水、地面水的例行监测任务。我县省控地表水断面水质监测工作(永顺县自来水厂、永顺县污水处理厂下游200米、海螺电站坝下300米和新水厂),按照生态质量考核相关要求,采取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监测方式开展监测。20191-12月,对地表水和饮用水源4个断面开展12个月共48频次水质监测。通过现场监督采样、配送密码标样、审核监测结果、全过程实施质量管理等措施,严格、真实、规范采样和监测,其中永顺县自来水厂和新水厂2个断面共开展29项指标监测14次、开展61项指标监测8次;其他2个地表水断面共开展29项指标监测22次。1-12月份,共取得有效监测数据1532个有效数据。据监测结果得知:20191-12月省控地表水断面3个断面类水质达标率达100%,县市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

2.监督性监测工作。对我县3家省控重点污染源企业开展了8次监督性监测。根据监测结果得知,县城污水处理厂各项监测指标达标率为100%;洪飞纸厂监测指标达标率为100%;通达纸厂因停产整改原因,未开展监督性监测。

3.积极搞好服务性监测,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三同时验收、环保设施运行检查、信访查处、污染事故处理等各项工作,及时跟上监测,提供了大量科学、准确的数据,为环保执法提供了有效的法律依据。

4.做好农村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定和协助开展环境隐患排查工作。完成5个千吨万人农村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分、核准和千人以上的现状数据摸底调查,为农村饮用水源安全饮水和水环境保护大侠坚实基础。按照技术规定,完成湘西自治州永顺县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2018年度环境状况评估工作。按照“夏季攻势”要求,协助县环境监测大队对我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和5个千吨万人农村饮用水源保护区环境隐患排查,确保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安全的水。

(五)加大信访查处力度,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为提高信访处理效率,调整了信访处理结构,成立了信访办,安排专人负责信访登记、调处、回复,缩短了信访处理时限,要求一般案件务必在7天以内处结,重大案件务必在60天以内处结。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污染信访案件,实行定案、定人包干职责制,全程负责案件的处理、结案、回访等工作,确保让群众满意。全年共受理各类环境信访案件59件,其中“12369”投诉51件,网格化投诉件5件,信访局交办、转办3件,已全部办结,群众满意度100%

(六)强化完善生态保护,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1.“三线一单工作。召集经开区、发改、科工信、自然资源、水利、民政、林业、农业农村、畜牧水产等相关县直职能部门及23个乡镇负责人参加的《湘西州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初步成果修改视频培训会,及时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对《湘西州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涉及我县的初步成果进行了对接修改。

2.认真落实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完成我县60个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任务及9条黑臭水体整治任务。

(七)加强环境宣传,全力提升环保公众参与

1.扎实开展环保宣传活动。为增强青少年学生的生态文明观念和环保意识,在65日第48个世界环境日,我局联合县人民法院与10名环保志愿者,在永顺县湘潭休闲文化广场隆重举行了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大型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开展了讲解环保法律法规、环境污染投诉、咨询、倡导绿色低碳生活等活动,向过往群众发放了环保知识手册、环保倡议书、环保购物袋、宣传单页等2000余份。并在现场为公众解答了环保法律法规及诉讼案件方面的疑问,发放了环保法律法规解析等宣传册。活动期间,共展出宣传展板24块,接待来询环保问题的群众200余人次,解答群众科普知识、诉讼案件等环保咨询300余条;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和支持,增强公众环保参与意识。

2.积极撰写环保信息。围绕工作重点,呈现工作动态,真实书写先进典型,各股室全面、及时、精炼编撰新闻信息30余篇。

(八)积极配合开展环保督察、省委第五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1.2018年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省第七环保督察组环保督察共向我县交办各类环境问题38件。我县按照上级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总体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整改落实,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满足人民群众合理环境诉求为目标,工作有序开展。截止目前,已完成整改37件,整改完成率97.4%1件正抓紧整改(省第七环保督察组现场交办全县采石场问题)占2.6%

2.2018年省第七环保督察组环保督察反馈意见15件,已办结销号11件,办结率73.3%4件正有序推进整改(1.全县采石场问题,与交办件重复;2.全县城乡垃圾问题;3.全县城乡污水问题;4.环保人员编制不足问题),占26.7%

3.省委第五巡视组反馈问题我局牵头整改共3410个,1118日已全部完成整改并向县巡视整改办上报销号资料。

(九)积极配合完成环保垂直改革工作

一是对本单位编制、人员进行了全面梳理、甄别,经核实我局共有编制数52个,按编制类别分为:行政编5个,机关工勤编1个,事业编46个(监测站28个,监察大队18个),其中监察大队编制18人,拟整建制划入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二是积极主动和组织部、人社局进行汇报对接,对现有编制内人员52名的档案进行了规范化整理,目前所有人员档案均已完成整档。三是认真做好清产核资工作,按程序向财政、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报告。上划各项准备已经完成,11月18日已正式挂牌为湘西州生态环境局永顺分局。

   (十)有序开展其它工作

在做好业务工作的同时,我局基层党建、党风廉政、精准扶贫、计划生育、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美丽永顺建设、预算绩效管理、政府性债务管理和预决算公开、依法治县、依法治县、禁毒、政务管理、精准脱贫、作风建设、环境优化、年鉴编写、涉农减负、深化生态改革等工作按工作要求,逐一逐项,有条不紊全面推进,完成阶段目标任务。

二、下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着力抓好我县环境保护各项工作,着力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保护好,让永顺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净、空气更清新、城乡更美丽。

一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按照《永顺县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贯彻落实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扎实开展污染防治工作,全面完成州下达给我县的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目标任务。

三是抓好环保督察及“回头看”问题整改抓紧抓好中央、省、州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对已完成整改的全面“回头看”,巩固提升成果,对正在整改的加力加速推进,确保按时保质完成任务。

三是严格环境准入管理。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为手段,强化空间、总量、准入环境管理,实行源头严控,持续推进主要污染物减排,积极推进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度。

三是强化环保监管执法工作。认真落实环保法律法规,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促进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引导社会共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

 

 

                                        永顺县环境保护局

20191231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