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永顺县环保局2018年大井村扶贫工作总结

永顺县环保局2018年大井村扶贫工作总结

来源:扶贫队 发布时间:2018-12-10 15:42:19 字体大小:
    在县委、县人民政府和灵溪镇人民政府领导下,我驻村扶贫工作与大井村村支两委一起,严格按照县驻村扶贫办工作要求,以攻固脱贫成效为目标,兢兢业业、踏实工作,取得较好的扶贫成效,具体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深入开展“三核实”工作,夯实基础资料。通过积极开展“三核实”和动态调整工作,完成村贫困人口动态调整和查错纠错工作,完成“三核实”数据采集、核实、信息比对工作;完成国扶系统数据的修改工作;完成贫困户档案、国扶手册、收入计算表的修改完善工作;完成“十五项”工程资料的补充收集和归档工作;完成州交叉审计农村低保突出问题整改工作,清退不合标准低保户23户、清退不合标准的兜底户1户;

(二)积极开展入户走访工作,及时解决群众反映问题。建立了标准的走访台账。从6月份开始,坚持每月对全村贫困户与非贫困户全覆盖走访。坚持每月一走访、每月问题一汇总、每月问题一清零。通过半年走访,共帮助群众解决问题27个,有效地提高了群众满意和认可度。

(三)积极开展结对帮扶,巩固脱贫成效。对未脱贫的贫困户及时调整帮扶人,加强帮扶力量,对原帮扶人调离单位的,及时更新帮扶人。先后组织三次大型帮扶干部扶贫培训会,提高帮扶力量。严格按照县委要求,严格落实扶贫帮扶“五个一”制度(“开好一次家庭会、做好一次政策宣传、会好一次餐、搞好一次家庭卫生、算好一次收入账”)一年来,人均入村8次以上,做到了春前帮制发展,春中解决存在困难春后指导生产发展,受到了贫困户们强烈好评

四)积极发展脱贫产业。入春积极组织贫困户开展油茶、白皮柚、黄桃种植和稻花鱼养殖工作。先后组织全村种植油茶650亩,黄桃54亩、白皮柚68亩,组织贫困户养殖稻花鱼20亩,先后组织农业局到村开展农业养殖种植技术培训一次,组织村创业积极分子到松柏镇开展观摩学习2次。组织贫困户完成冬季200油菜种植工作。

(五)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调整成立了专门的清扫保洁队伍,配备了垃圾清运车,严格制定了《保洁工作检查考核细则》,实行一周一检查,一月一考核,一季一评比,检查考核评比结果当日公示。同时安排美丽乡村建设工经费3万元,对搞得好的保洁员和农户进行奖励;完成以村部楼和第4组村落核心寨子重点的围墙改造和亭子建设。

(六)大力加强阵地建设,改善便民服务条件。帮助村支部解决工作经费5万元,狠抓村组织建设和党建工作,积极组织村支两委开展党性教育和学习,搞高村支两委战斗力。同时再投入5万元,帮助村建立便民服务窗口、村会议室、信访接待室、党建室、扶贫工作办公室、扶贫信访投诉受理办公室、扶贫资料室等,大大改善了村部楼便民服务设施条件。

(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2017年基础上,先后完成新村部楼建设、新村小学教学楼建设;完成第2、6、7、8、9组通组路建设;完成盐井至大井通村路改造工程、全村饮水安全改造工程;完成村部楼至水库村主道硬化工程,完成以村部楼和第4组村落核心寨子重点的围墙改造和亭子建设。

(八)积极指导村支两委做好中心工作

指导村开展土地确权,安全生产,综治信访维稳工作;积极开展十九大报告精神的学习和宣讲,积极指导扶贫村开展党建设工作。

二、下步工作计划

(一)扶贫扶志,通过分组开群众会、上门座谈等形式,加强群众宣传教育工作,总结生产发展经验,搞高群众脱贫致富的自信力;

(二)攻固扩大扶贫产业建设。继续扩大油茶开发种植面积,持续推广柚类开发,抓住冬季优势,做好来年产业发展计划。

(三)完成以村部传统老舞台、土家摆手广场、传统花桥建设为重点的传统村落保护性建设工程,策划“2019年大井村土家族六月六”大型文化活动,吹响乡村旅游号角,将乡村旅游作为奔小康的领头项目。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