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2018年永顺县环境保护局工作总结

2018年永顺县环境保护局工作总结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11-30 16:00:17 字体大小:


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人大、县政协的监督下,在州环保局指导下,在局党组的带领下,全局上下认真履职,务实奋进,多措并举,全力以赴推进各项工作,基本实现全年工作目标。现将2018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大环境监察力度,积极开展环保专项行动

1.开展县城饮用水源保护专项整治。今年来,加强对饮用水源地各类污染源的环境监察工作,确保了饮用水源地的水环境质量。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县城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3家养殖场进行了行政强拆和关闭,关闭2家农家乐。完成县城饮用水源保护区内12家畜禽养殖关闭工作。

2.开展泽家采石场整治工作。对泽家镇公路沿线18家违法采石场进行了停产整治,根据实际情况责令其办理环保相关手续或搬迁。

3.开展了噪声专项整治行动。针对高考和初中水平考试期间,印发了《关于加强城区环境噪声污染治理的通知》,成立了绿色护考应急队伍,并将通知送发给各工地、娱乐场所、商店等噪声排放源,共送发了禁噪宣传单2000余份。全面开展调查摸底工作,及时掌握噪声敏感区域和敏感点情况,在高考期间在城区实施了专项巡查和24小时开通12369投诉热线,对突发性噪声污染问题及时进行了纠正和处理。

(二)深入推进污染防治

1.强化水污染综合防治

一是突出抓好饮用水水源保护,实行全天候、全覆盖环境巡查,加大宣传力度,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全力保障饮水安全。启动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调整工作。

二是开展县城及芙蓉镇污水处理厂运营管理工作,督促企业做好自行监测及在线监控设备维护,确保数据正常传输。

三是持续开展水质监测。我局采取购买第三方监测服务形式,委托华中宏泰检测公司每月对水质监测断面进行监测,每月对水质监测断面进行监测,截止11月共监测28次,取得各类有效监测数据1000余个,通过积极开展饮用水源保护、城镇生活污水、垃圾和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等方面工作,县域内省控地表水断面类水质达标率100%。永顺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质达标率达100%

2.推行大气污染防治

一是实施燃煤污染治理,2017年,我县城共共涉及燃煤企事业单位46家,其中燃煤锅炉45台,1台用木柴作为燃料生产。经综合整治,已拆除改烧的40台,查封县人民医院的2蒸吨燃煤锅炉,其余4家已根据整改时限要求向我局递交了书面承诺书。对我县燃煤污染治理工作认真开展回头看,防止死灰复燃。

二是加强扬尘污染防治。根据《永顺县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环保部门会同住建、城市行政执法等相关职能部门,共同监管建筑施工扬尘污染,监督施工单位绿色施工,通过督促建设项目工地采取围挡封闭施工、场地硬化、绿化和喷水降尘等措施,防止扬尘污染。强力开展建筑工地重点监管,按大气污染防治宣传共检查大型建筑施工工地14处,督促整改到位10处,正在整改2处。其次,控制道路扬尘。加大同行政执法和环卫部门的协同,加快 环卫收运体系建设,实现县城主干道实行洒水、道路机械化洗扫作业,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密闭运输,降低道路扬尘污染程度。

是持续开展大气监测。2018年,我县采取委托第三方运维管理等措施,进一步加强对城市空气自动监测站运维管理,截止20181130日,空气优良率达90%,同比提升8.6%,高于全州83%的水平。空气质量相比去年稳中有升。

3.开展全县汽修行业产废环境管理工作

与县道路运输管理所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全县汽修行业产废环境管理的通知》,下发单位89,并按省州相关要求实施管理计划备案,对产生的废机油及铅酸电瓶进行规范化管理。全面督促完成了全县36家加油站地下储油罐双层罐改造或防渗池改造建设工作。全县36家加油站,除一家停业拆除外,其余35家加油站共计110个地下储油罐已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其中双层罐改造数量47个,单层罐防渗改造数量63个。

4.积极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筛查

按照省厅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全面的开展了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筛查工作。会同相关部门,于5月底之前初步完成了永顺县重点行业企业用地筛查工作,并已上报州环保局。

5.美丽湘西工作有序进行

2018年,我单位克服种种困难,目前已圆满的完成了美丽办分配给我单位的任务,润雅村、那必村农村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已投入使用,取得了很好效果。267套单户型污水处理设施也已投入使用,共涉及7个乡镇13村。

(三)改革创新环境监管执法

在充分运用新《环境保护法》赋予的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以及移送行政拘留等手段,积极创新新常态下的环境监管执法。

一是建立健全执法机制。我县通过实行网格化环保监管体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原则,明确责任主体,整合资源,建立网格,各司其职,保护环境;推行行政委托执法,授权下放乡镇,更进一步完善了基层环境执法,消除了盲区

二是加强环境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今年来,我大队严格按照环境监管工作要求,以执法大练兵为契机,将查处环境违法案件作为加强环境执法工作的重要手段,充分运用《环境保护法》及其相关配套规章和《大气污染防治法》,加大违法案件处罚力度,截止目前共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8件,共收缴处罚金272.9万余元。

三是及时、妥善办理投诉举报,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为提高信访处理效率,我们在加大执法力度的同时,调整了信访处理结构,安排专人负责信访登记、调处、回复,形成了齐抓共管,缩短了信访处理时限,要求一般案件务必在7天以内处结,重大案件务必在15天以内处结,效率分别提高了2倍以上。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污染信访案件,实行定案、定人包干职责制,全程负责案件的处理、结案、回访等工作,确保让群众满意。2018,我局共受理各类环境信访案件47(12369电话投诉、来人来访28件、网络投诉19),全部办结,办结率100%。有效地保障了社会的稳定和群众权益。

(四)积极配合开展环保督察工作

 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开展以来,中央、省、州环保督察共向我县交办各类环境问题78件。我县按照上级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总体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整改落实,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满足人民群众合理环境诉求为目标,工作有序开展。截止目前,已完成整改69件,整改完成率90.7%9件正抓紧整改(主要为三个方面问题:一是1027日省绿盾2018”专项行动交办问题5件,二是全县采石场问题,三是省第七环保督察组交办的小溪水电站整改问题,四是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新交办件2件。)

1.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情况

2017年以来,中央环保督察共向我县交办各类环境问题14件,已全部办结,办结率100%

1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信访件

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期间,我县共收到4个信访件(其中有2件是属于同一问题重复交办,实际为3件),已全部办结。

2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问题

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期间,我县共收到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问题6个,已全部办结。

3)生态环境部“2018清废专项行动交办问题

生态环境部清废行动2018”专项督查工作组向我县交办2个问题,已全部办结。

4)生态环境部2018年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专项督察交办问题

20185月,生态环境部督查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工作专项督查向我县交办2个问题,已全部办结。

2.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情况

2017年以来,省环保督察共向我县交办各类环境问题39件,目前,已办结32件,办结率82%7件正抓紧整改(重复交办1件,实际为6件),占18%

12017年省交办我县突出环境问题

2017年省交办我县突出环境问题1个,已办结。

22018年省第七环保督察组交办环境问题

2018年省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县交办问题27件(其中信访件20件、工作督办件1件、现场交办件6件),已办结25件,其中信访件20件、工作督办件1件、现场交办件4件,2件正在办理(1.全县采石场问题;2.小溪自然保护区存在3座水电站问题,与省绿盾2018”专项行动交办重复)。

3)湖南省绿盾2018”专项行动交办问题

1027日,州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向我县交办湖南省绿盾2018”专项行动整改问题11个(其中3个与省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重复,小溪自然保护区3座水电站问题),已办结6件,5件正抓紧办理。

3.州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情况

2017年以来,州环保督察共向我县交办各类环境问题16件,已全部办结,办结率100%

12017年州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向我县交办突出环境问题11个,已全部办结。

22018年州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专督察查向我县交办5个问题,已全部办结。

4.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信访件整改情况

中央第四生态环保督察组共向我县交办信访件101113个问题(来电7件,来信4件),已办结8件,办结率72.7%;阶段性办结1件,占9.1%2件正在调查中,占18.2%

(五)强化完善生态保护

一是全力开展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环保部门按照环保优先、生态立县战略,准确把握环保准入、环境监测两项重点,承担起首要职责,做到环境考核数据填报规范、及时、真实、有效,生态保护工程全面实施,生态保护成效显著,污染源达标排放,环境监测项目频次符合要求,保障环境质量良好。按照省、州生态环境质量考核要求,按时完成了基础数据的收集、审核、录入及电子版报送。

二是积极参与完成县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此次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采取“自上而下,上下结合”的工作组织模式。我们克服专业不对口,时间紧,任务重,联络兄弟单位一起加班加点,顺利了完成了此次任务,湖南省人民政府于2018年7月25日下发了(关于印发了《湖南省生态保护红线》的通知),确定了我县生态红线面积为1253.247km2,占国土面积比例为32.87%。  

(六)严密构建环境安全防控体制

加强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管理,落实环保三同时,严把建设项目审批、验收关,严格依法按规办事,落实环境准入,规范验收程序,从源头上杜绝新污染源的产生。2018年,审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120件,其中报告书1件、报告表28件。项目登记表备案91件。

(七)扎实开展永顺县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

我县结合实际深入开展污染源普查工作,认真做好普查前期准备工作,全面启动污染源普查。按照省、州污染源普查工作要求和计划,一是组建机构。成立了永顺县第二次全县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并根据工作需要,522日,经县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对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由县人民政府县长任组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任常务副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环保局、发改局、农业局、财政局等相关单位分管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环保局,环保局主持工作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污染源普查日常工作。各县直单位、乡镇全力参与、配合做好本区域普查工作。二是出台方案。根据国家、省、州各级污染源普查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出台《永顺县第二次全县污染源普查实施方案》(永政办函〔201846号);县污普办先后组织技术培训4次,培训相关人员230人次,在张花高速、永吉高速显要位置安装大型户外宣传栏2处,在全县23个乡镇主要交通要道、人口聚集区、工业园区悬挂宣传横幅150余幅、安置固定宣传栏50余处,同时现场发放《致全省污染源普查对象的一封公开信》1000余份。截止目前,污染源普查(环保类)已初步完成工业源145个、集中式污染处理设施28个、生活源28个、移动源33个、行政村265个纸质表格填报,其空间信息采集、数据审核、系统录入等工作已基本完成,同时农业污染源普查已全面完成普查和入户抽查工作。下步,我县将于近日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对相关表格数据进行质量控制审核。

(八)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我局共有贫困帮扶村2个,非贫困帮扶联系村1个,结对帮扶230余户。半年来,全局干部职工共下乡500人次,住村工作人员每月住村不低于20天,宿村不低于10晚。一是与贫困户开展谈心谈话,宣传扶持政策,认真帮助贫困户制定脱贫计划,及时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二是按照应退尽退、应进尽进、实事求是、民主评议的原则,认真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清除四类人员确保执行国家精准识别政策不走样。三是积极配合村子两委协调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帮助支持贫困户发展产业增产增收,确保其脱贫致富奔小康。

(九)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作风建设

一是继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科学制定实施方案,全面指导学习教育活动,明确总体要求,突出学习教育内容,制定主要措施,加强组织保障;开展个人自学和集中专题讨论,上两堂高标准的党课,搞好结合,全面指导环保工作。二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作风建设,出台了永顺县环境保护局若干管理制度(工作制度、考勤制度、学习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等),扎实开展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治理、精准扶贫专项监督和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治理专项工作,打造一支廉洁、高效的环保队伍。三是强化业务技能提高,全力支持和保障环境监测、环境监察业务培训,2018年,选派60多人次,参加国家、省、州环保业务学习培训;组织30多人次参考环境监测上岗技能考试,逐步完善队伍职业化素质,大大提高了干部职工的综合工作能力。

(十)全力提升环保公众参与

一是扎实开展环保宣传活动。为增强青少年学生的生态文明观念和环保意识,印发了《永顺县环境保护局关于做好2018环境日宣传活动的通知》,在65日第47个世界环境日,开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为主题的环保宣传活动,通过讲解环保相关知识,组织有奖答题等丰富多彩的环节,印发环保科普资料5000多份,发放奖品3000余元,公众参与人数达1000多人,广泛宣传环保法律法规,倡导环境文化和生态文明理念,积极引导社会公众和青少年学生自觉培养健康、文明、绿色的生活,增强公众环保参与意识。

二是深入基层,扩大宣传面。612日,由县环保局、团县委主办、塔卧镇人民政府、塔卧苏区中学、塔卧苏区小学协办,在塔卧红色广场隆重举行主题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世界环境日专场广场文化活动。

三是组织开展全县23个乡镇综合执法大队负责人环保知识培训班,进一步提高综合执法人员的法制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更好地适应生态环境保护新形势、新要求。

四是积极撰写环保信息。围绕工作重点,呈现工作动态,真实书写先进典型,在局办公室带领下,各股室充分配合,全面、及时、精炼编撰新闻信息10余篇。

(十一)有序开展其它工作

在做好业务工作的同时,计划生育、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美丽永顺建设、预算绩效管理、政府性债务管理和预决算公开、依法治县、依法治县、禁毒、政务管理、精准脱贫、作风建设、环境优化、年鉴编写、涉农减负、深化生态改革等工作按工作要求,逐一逐项,有条不紊全面推进,完成阶段目标任务。

二、2019工作思路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环保工作,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切实加强污染减排工作,深入开展环保执法专项行动,不断强化队伍作风和廉政建设,切实解决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围绕生态永顺主体战略,提高生态环境质量与社会和谐水平,推进全县经济社会更大跨越。

(一)全力推进主要污染物减排。2019年是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关键年,开展情况如何严重影响着十三五期间主要污染物主要减排任务的完成情况。面对严峻形势,实行任务倒闭工作进度法,建立任务责任制,细化减排任务,将削减指标分解到具体责任单位。

()强力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积极加强生态创建。严格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规划,精心论证、筛选、编制、上报一批生态保护、流域综合治理、污染防治、能力建设项目,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突出工程实施重点,保证工程质量,积极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积极开展生态创建,加强自然生态保护,推进绿色创建系列活动,全力抓好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工作,确保生态转移支付资金足额核定。继续积极强力推进永顺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县推进工作。

(三)加强环境监管,提高执法力度。继续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专项行动,重点开展化工、电镀、涉铅、饮用水源地、危险废物、重点企业等专项整治,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的环境问题;加强饮用水源保护,保障居民饮水安全。严格控制水源保护区内新上项目,新建水源保护区沿岸绿化保护带,完善保护区标示牌,加大水源保护宣传力度,严厉打击污染水源环境违法行为,确保饮用水水质达标率达100%以上;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建立环境执法目标责任制,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程序,提高环保违法案件办理水平;加强危险废物管理和安全处置,做好核与辐射装置监管和清查工作,加强涉重金属企业监管。

 ()加强环境监察监测能能力建设,搞高应急防范处理能力。提高重点环境风险源应急监测和处置能力,完善污染源在线监控技术手段,架构内部信息网络平台,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提高依法实施环境监管的水平,加强应急队伍管理和能力建设,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急防范处理能力。

()加强环境信访管理,提高受访群众满意率。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建议、批评意见和政协提案,及时调处各类环保信访,有效维护群众的环境权益和社会稳定,搞高群众满意率。

()加大环境保护宣传力度,提高全民保护环境意识。围绕工作重点,创新环境宣传手段,大力倡导和宣传生态文明,采用多渠道、多方式向社会公众宣传创模、节能减排、小康指标、污染源普查、环保法律法规等,为环保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七)根据省、州统一部署安排,完成节点工作任务,全面推进我县污染源普查工作。

永顺县环境保护局

20181130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