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顺县环境保护局落实2017年重点项目、重点工作半年工作总结

顺县环境保护局落实2017年重点项目、重点工作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6-22 09:11:22 字体大小:

     半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人大、县政协的监督下,在州环保局指导下,在局党组班子的带领下,全局上下认真履职,务实奋进,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做好环境保护工作,落实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给我县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质量保障,基本实现半年工作目标。现将重点项目、重点工作的半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任务

2017年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涉及环境保护的工作任务及指标,主要包括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环保督察、环境保护等。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重点项目

2017年度

(一)深入推进污染防治

1.强化水污染综合防治

一是突出抓好饮用水水源保护,实行全天候、全覆盖环境巡查,加大宣传力度,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全力保障饮水安全。共发放饮用水源保护倡议书300份,开展现场检查执法80余次,督促整改12处隐患污染,制止乱倾倒建筑垃圾20多车次,劝阻下河洗澡近百人次。

二是启动全县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划分工作,全县1000人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共28个,目前有5个点位已完成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划分技术报告,预计在11月完成余下点位的技术划分工作。编制完成《湘西自治州永顺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2016年度环境状况评估报告》及其数据采集系统填报工作。

三是持续开展水质监测。每月对水质监测断面进行监测,取得有效监测数据522个。

通过积极开展饮用水源保护、城镇生活污水、垃圾和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等方面工作,确保县域内地表水断面类水质达标率90%以上。永顺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质达标率达100%

2.推行大气污染防治

一是突出工业污染防治,加大企业检查力度,3家国、省控重点污染源进行常规检查20余次,全方位监管督促企业污染防治处理设施和在线监测正常运行;开展监督性监测,对大气污染企业半年共进行监督性监测6次,实时监控企业达标排放,杜绝污染环境。

二是实施燃煤污染治理,制定工作计划,对县城建成区燃煤锅炉进行全面排查,我县城共共涉及燃煤企事业单位46家,其中燃煤锅炉45台,1台用木柴作为燃料生产。经综合整治,已拆除改烧的33台,查封县人民医院的2蒸吨燃煤锅炉,其余11家已根据整改时限要求向我局递交了书面承诺书。

三是加强扬尘污染防治。首先,控制施工扬尘。环保部门会同住建、城市行政执法等相关职能部门,共同监管建筑施工扬尘污染,监督施工单位绿色施工,通过督促建设项目工地采取围挡封闭施工、场地硬化、绿化和喷水降尘等措施,防止扬尘污染。半年来,共检查大型建筑施工工地14处,下达整改通知12份,督促整改到位10处,正在整改2处。其次,控制道路扬尘。加大环卫收运体系建设,实现县城主干道实行洒水、道路机械化洗扫作业,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密闭运输,降低道路扬尘污染程度。

四是开展油气回收治理工作。环保部门会同商务等部门积极开展政策宣传、行业动员、下乡综合执法等工作,对全县36家加油站实行督促整改,截止6月底,除吊井、塔卧、继明、高坪、中石化太阳山等五家加油站因正在搬迁改造中,暂不具备安装条件外,其余31家加油站油气回收装置均已安装到位。同时,我局油站行业环保手续进行了全面排查,共责令油站改正各类环境违法行为41项,依法补办环评、验收、应急预案等各类手续30件。

3.开展土壤污染源(污染地块)调查工作

按照政府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全面的开展了土壤污染源(污染地块)调查工作,掌握了重点地区的污染现状,并聘请有资质的咨询公司编写完成了永顺县土壤污染源(污染地块)调查报告。

(二)全面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一是认真落实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州推进,投资750万元新建老司城生活污水处理工程,目前工程已竣工,正在进行验收。完成小溪村公园改造项目,目前正在进行项目审计。完成全县51个扶贫建制村垃圾焚烧池建设,目前已基本完工,正在进行验收。投资120万元进行青坪镇、砂坝镇、芙蓉镇、灵溪镇等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项目,预计8月底前可竣工验收。

二是会同农业、畜牧、林业等部门,完成了畜禽养殖三区大样图及各乡镇详图的出图工作、三区划分工作。出台了《永顺县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2016-2020年)》,规范了我县畜禽养殖行为,对防治畜禽养殖污染,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的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完成了我县辖区畜禽养殖排查清理工作,共清查畜禽养殖场(小区)70余处,并按照相关规定制定了治理工作方案。

(三)改革创新环境监管执法

在充分运用新《环境保护法》赋予的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以及移送行政拘留等手段,积极创新新常态下的环境监管执法。

一是建立健全执法机制。我县通过实行网格化环保监管体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原则,明确责任主体,整合资源,建立网格,各司其职,保护环境;推行行政委托执法,授权下放乡镇,更进一步完善了基层环境执法,消除了“盲区”。

二是进一步落实打击环境违法司法联动机制,更广泛、更全面实施公检法和环保联合办案,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上半年,共发现环境违法行为4起,均依法依规实施了行政处罚,共收缴罚金23.1945万元,已缴入库。其中:对鸿昇纸业有限责任公司行政处罚5.1945万元,移交公安行政拘留2人、对洪飞纸厂行政处罚6万元,移交公安行政拘留2人,且对2家企业实施了查封扣押行政强制措施;对芙蓉镇生猪屠宰场行政处罚6万元;对芙蓉镇人民政府行政处罚6万元。

三是积极开展各类环境执法专项行动。上半年通过开展“环境保护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治”、“打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两考期间禁噪护考”等专项行动,出动执法人员200人次,执法车35辆次,对全县境内排查出140家建设项目,依法下达了责令改正文书,行政处罚5起。

四是及时、妥善办理投诉举报。半年共办理来信来访、议提案及污染纠纷投诉30(中央环保督查组交办5件、12369电话投诉9件、网络投诉15),坚持文明受理,及时调处,限期办结,跟踪反馈,处理率达100%,办复率达100%

五是强化执法能力建设,按照省厅部署,配置建设县级环境监察机构移动执法,执法能力建设得到大幅度提升。

(四)积极开展环保督查工作

一是成立了领导小组,根据中央、省、州交办的问题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员。二是针对省级交办4个、州政府交办的8个共计12个突出环境问题,由9个牵头部门(其中环保局3个、经开区2个)制定了具体整改方案,严格按照五个一(即一个问题要制定一个整改方案、明确一名县级领导、落实一个牵头单位、组建一套工作班子、建立一套档案台账)要求,以问题为导向,细化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相关责任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确保每个交办问题有人接、有人办、出成效,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整改工作任务。截止目前,有4项问题已完成整改任务,其余8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三是我县共接到中央环保督查信访件5件,对于每一信访交办件,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环保的副县级领导逐一逐件分别作出批示,要求高度重视,迅速开展调查处理,立行立改,坚决查处到位,并按要求及时将处理情况上报,各职能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齐心合力,各司其责,快捷、真实、全面开展现场调查核,迅速采取现场处置措施,依法查处违法行为,实施行政处罚,落实信息公开,接受公众监督,严肃追责处理。我县接到的5件省交办件已全部完成调查处理工作。

(五)强化完善生态保护

全力开展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环保部门按照环保优先、生态立县战略,准确把握环保准入、环境监测两项重点,承担起首要职责,做到环境考核数据填报规范、及时、真实、有效,生态保护工程全面实施,生态保护成效显著,污染源达标排放,环境监测项目频次符合要求,保障环境质量良好。第一、二季度按时完成了生态考核数据的收集、审核、录入及资料报送工作。

(六)严密构建环境安全防控体制

一是加强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管理,落实环保“三同时”,严把建设项目审批、验收关,严格依法按规办事,落实环境准入,规范验收程序,从源头上杜绝新污染源的产生。半年共审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34件(报告表8件、登记表26件)。

二是强化重点风险领域防范管理,加强核与辐射、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等管理,组织业主强化业务培训,加强监督指导,完成我县52家医疗机构的医疗废物自主申报备案工作和县人民医院同位素涉嫌装置环评手续报批工作。

(七)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作风建设。

一是继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科学制定实施方案,全面指导学习教育活动,明确总体要求,突出学习教育内容,制定主要措施,加强组织保障;印发了《实施方案》,开展个人自学和集中专题讨论,上两堂高标准的党课,搞好结合,全面指导环保工作。二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作风建设,出台了永顺县环境保护局若干管理制度(工作制度、考勤制度、学习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等),扎实开展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治理、精准扶贫专项监督和“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治理专项工作,打造一支廉洁、高效的环保队伍。三是强化业务技能提高,全力支持和保障环境监测、环境监察业务培训,半年选派40多人次,参加国家、省、州环保业务学习培训;组织30人次参考环境监测上岗技能考试,逐步完善队伍职业化素质。

(八)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我局共有贫困帮扶村2个,非贫困帮扶村1个,帮扶对象230余户。半年来,全局干部职工共下乡350人次,住村工作人员每月住村不低于20天,宿村不低于10晚。一是与贫困户开展谈心谈话,宣传扶持政策,认真帮助贫困户制定脱贫计划,及时解决工作生活终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二是按照“应退尽退、应进尽进、实事求是、民主评议”的原则,认真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清除“四类人员”确保执行国家精准识别政策不走样。三是为帮扶村添置档案柜、办公桌椅、电脑等办公设备,方便村干开展便民工作。

(八)全力提升环保公众参与

一是扎实开展环保宣传活动。为增强青少年学生的生态文明观念和环保意识,在6546个世界环境日,开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主题的环保宣传活动“进校园、进农村”活动,通过讲解环保相关知识,组织有奖答题等丰富多彩的环节,印发环保科普资料5000多份,发放奖品3000余元,公众参与人数达1000多人,广泛宣传环保法律法规,倡导环境文化和生态文明理念,积极引导社会公众和青少年学生自觉培养健康、文明、绿色的生活,增强公众环保参与意识。

二是积极撰写环保信息。围绕工作重点,呈现工作动态,真实书写先进典型,在局办公室带领下,各股室充分配合,全面、及时、精炼编撰新闻信息30余篇,省环保厅网站采用10篇;州级网站上稿4篇,县环保网站上稿24篇。

(九)有序开展其它工作

上半年,在做好业务工作的同时,计划生育、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美丽永顺建设、预算绩效管理、政府性债务管理和预决算公开、依法治县、依法治县、禁毒、政务管理、精准脱贫、作风建设、环境优化、年鉴编写、涉农减负、深化生态改革等工作按工作要求,逐一逐项,有条不紊全面推进,完成阶段目标任务。

二、存在困难

1.大气污染防治方面。随着城市化进程推进,城建规模不断扩大,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扬尘污染治理和减排项目实施难度较大。主要是扬尘治理有效措施较单一。因我县城区正开展改造建设,存在扬尘污染现象,目前施工建设产生的扬尘治理方式较为单一,处理效果有限,监管难度较大;餐饮油烟治理任务重,难度较大,配套资金不足,我县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艰巨。

2.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省级下拨资金量太小,无配套资金,加之施工项目范围广,年度计划实施项目多,施工难度大,难以完成省、州确定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目标任务。

三、下步工作安排

1.加强与住建等部门的联动,创新工作方式,落实职能责任,进一步做好扬尘污染治理工作。

2.全面完成水污染综合防治、主要污染物减排、环境监测网络体系和环境监测能力建设、老司城大气自动监测站建设、环境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改革等各项工作任务。

3.继续加强执法工作,充分运用新《环保法》赋予的停产整治、查封扣押等强制手段,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深入开展环境保护大检查和环保专项执法行动,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开展环境监察稽查,提高环境监管执法效能和水平。

永顺县环境保护局

2017622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