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永顺县环境保护局2015年度工作总结及2016年度工作思路

永顺县环境保护局2015年度工作总结及2016年度工作思路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3-16 15:44:08 字体大小:

永顺县环境保护局

2015年度工作总结及2016年度工作思路

  2015年度,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环保部门的关心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污染减排为抓手,以解决群众关心的环境问题为重点,强化环保目标责任制,环境综合整治取得明显成效,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得到加强,环境管理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高,各项工作取得长足发展,部门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较好地完成了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就2015年度的工作总结及2016年度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一、2015年工作落实情况

  (一)加强环保知识宣传。一是借助广播、电视、报刊、网站等媒体和学校教育为中介、通过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等途径,广泛进行环保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宣传。二是安排专项资金5万元,开展“和谐环保,美丽永顺”摄影大赛,“六五世界环境日”等大型宣传活动2次,发放宣传手册3000册,发放宣传单5000多份,在全县各主要城镇路口、重要路段设立环保标示牌50块,宣传牌170多块,极大提高了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使环保国策进一步深入人心。

  (二)加强企业环境违法行为监管。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切实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对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严格按照“关、停、并、转”等处置要求,加强企业环境管理。截至目前,已累计出动相关执法人员160人次,检查各类污染源单位29家,查处存在污染隐患企业4家。

  (三)强化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落实省下达的重金属、大气污染防治和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深入开展污染减排。截至目前,已完成COD削减量460吨,完成氨氮削减量16吨。

  (四)积极处理群众环境信访投诉。高度重视,及时处理,将环境信访投诉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新环保法实施以来,县环境监察大队建立健全了环保投诉热线24小时值班制度,畅通了“12369”投诉渠道,积极办理各类交办件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和提案,积极办理政府服务热线交办件,加大了环境执法力度。截至目前,接到各类环境信访投诉68起,已办结68起,环境执法案件的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对《治理酉水河环境污染问题》、《白岩村健康安全饮水问题》等议案已回复。

  (五)认真开展各类专项行动。一是积极开展环境污染隐患大排查工作。年初以来,县环境监察大队按照县政府的统一安排和部署,结合全县汛前环境安全巡查排查工作,出动环境监察人员150人次,检查企业29家,并现场下达《永顺县环境保护局污染源现场监察记录》,对存在环境隐患的4家企业现场提出了限期整改要求(已基本整改到位)。通过以上举措,确保了我县没有出现大的环境污染事故。二是认真开展环境执法检查专项行动。按照省厅和州局对环境执法检查工作的要求,我局针对全县制定了环境执法检查工作计划。并按照计划要求,对县内重点企业按照“一企一册”的要求建立了规范化档案,采取定期和不定期、明查和暗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国控污染源实行了一月一监察,对县内一般企业实行了一季一监察,环境执法检查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道路。到目前为止,开展执法检查工作共出动环境监察人员160人次,执法车辆50余台次,现场检查企业29家,下达《永顺县环境保护局污染源现场监察记录》29份。三是以绿色护考为目标,积极开展两考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按照县政府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县环境监察大队组织现场环境执法人员9名,分成两组,对县一中、二中两考考点开展了专项护考行动。61日至5日,组织专人对城区和考点周边环境进行了摸底排查和现场监测,并现场向广大市民和业主送达关于两考期间噪声整治相关规定的通知。对可能影响考试的施工场地、娱乐场所、商业经营、机械加工、手工作坊、室内装修、餐饮、红白喜事等上门打招呼。责令影响考生考试的一切生产经营活动在考试时间内必须停工、停业。67日至68日,610日至12日,组织专人对县一中、二中考点进行现场巡查(重点是考试期间,每天4次,上、下午各2次),及时制止影响考生考试的各类活动,为考生创造了一个安全、轻松的考试环境。行动获得了广大居民、业主的理解和支持,取得了良好实效。四是扎实开展重金属行业专项整治行动。按照省、州的统一部署,县环境监察大队积极配合辐射站开展了危险废物行业专项整治工作。制定了整治工作方案,逐家排查存在的问题,针对每一个重点环境安全隐患单位,下发整治通知,制定整治措施,明确整改要求及整治时间,切实解决了危险废物行业的环境污染问题。五是认真组织开展了全县重污染企业危险废物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先后排查了化工、制药、核技术利用单位等29家重点污染企业,要求企业认真落实隐患防范措施,制定相应的环境应急预案,把发生的环境污染事故的风险降到最低。六是切实加强危险废物监管。依法制止了永顺县春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非法转移危险废物,加强对该公司危险废物的监管工作,要求该公司严格对危险废物进行规范化管理,办理环保审批手续。

  (六)严格环保审批。一是严把建设项目环保审批关,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保污染处理设施要与建设主体同时设计、同时建设、同时投入使用的“三同时”制度。今年以来,共开展建设项目选址、环评审批手续共45项,同时否决了一批与产业环保政策不相符、布局不合理、污染防治措施不落实的项目,实现建设项目环评率100%,审批率100%,环保“三同时”执行率100%;二是严格环境监管。积极开展废水、废气、废固和噪声等污染治理和专项整治,狠抓鸿昇纸业、石堤纸厂、通达纸厂等3家国家重点污染企业的污染处理设施的运行监管,严格落实国家产业政策。

  (七)严格执行排污申报管理制度和排污费征收管理制度。按照《排污费征收使用管理条例》要求,对全县纳入排污申报登记管理的29家企事业单位和第三产业,均严格执行了排污申报、排污公示、排污费征收等各项制度,排污管理工作稳步推进。

  (八)加强县城饮用水资源保护。对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水质实行月监测、月报告制度。2015年水质达标率为100%,确保了全城居民饮水安全。

  (九)积极争资上项,突破发展瓶颈。我局始终坚持“项目带动发展”理念,抢抓机遇,争资上项,成功申报并实施了多个重大项目。今年,我局完成老司城遗址连片整治、老司城传统村落环境整治、双凤村传统村落环境,完成永顺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县推进示范工程的80%。截至目前,完成小溪乡集中污水处理工程总量的90%,预计年底完工。为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我局积极争取上级资金的支持,共获得项目资金1035万元。完成两岔乡、吊井乡、朗溪乡、盐井乡、勺哈乡、颗砂乡、润雅乡、首车镇、车坪乡等9省级生态文明乡镇和71个州级生态文明村的申报工作。

  (十)加强领导,注重教育,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根据2015年纪检工作要点和县纪委有关文件要求,文明创建工作,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确保了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我局高度重视机关效能建设,切实转变干部工作作风,认真践行县委“一线工作法”、“六办工作法”、“目标倒逼法”和党员公开承诺制,深入开展以“四带头”、“五比看”为主要内容的创先争优活动,对建设项目环保“三同时”验收情况和环境监察大队制度建设及执行情况分别进行了效能监察,发现问题立即排查原因,并提出了相应的整改意见,使各项工作进一步走上规范化道路。今年以来,局机关效能明显提高,队伍素质大幅提升,各项工作连续取得较好成绩。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相比,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相比,我局工作还存在不少差距,环保工作形势依然严峻。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问题:

  ()行政处罚工作滞后。行政处罚作为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维护公众环境权益的有效手段,从实际情况看有待提高,行政处罚力度不大,案件执行率和处罚资金到帐率不高。

  ()政务信息报送数量少、质量不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为各级领导提供及时、全面、准确的信息服务。

  ()环境监测、监察能力建设滞后,设备不全,办公业务用房严重不符合标准化建设要求,人员配置不合理,技术力量欠缺。环境执法监管存在一定阻力,有时难以处理到位。

  三、2016年度工作思路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针,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环保工作,大力推进生态建设,切实加强污染减排工作,深入开展环保执法专项行动,不断强化队伍作风和廉政建设,切实解决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围绕“生态永顺”主体战略,提高生态环境质量与社会和谐水平,推进全县经济社会更大跨越。

  (一)全力推进主要污染物减排。2016年是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关键年,开展情况如何严重影响着十三五期间主要污染物主要减排任务的完成情况。面对严峻形势,实行任务倒逼工作进度法,建立任务责任制,细化减排任务,将削减指标分解到具体责任单位。

  ()强力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积极加强生态创建。严格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规划,精心论证、筛选、编制、上报一批生态保护、流域综合治理、污染防治、能力建设项目,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突出工程实施重点,保证工程质量,积极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积极开展生态创建,加强自然生态保护,推进绿色创建系列活动,全力抓好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工作,确保生态转移支付资金足额核定。继续积极强力推进永顺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县推进工作(共3年,2016为第三年)。

  (三)加强环境监管,提高执法力度。继续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专项行动,重点开展化工、电镀、涉铅、饮用水源地、危险废物、重点企业等专项整治,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的环境问题;加强饮用水源保护,保障居民饮水安全。严格控制水源保护区内新上项目,新建水源保护区沿岸绿化保护带,完善保护区标示牌,加大水源保护宣传力度,严厉打击污染水源环境违法行为,确保饮用水水质达标率达100%以上;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建立环境执法目标责任制,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程序,提高环保违法案件办理水平;加强危险废物管理和安全处置,做好核与辐射装置监管和清查工作,加强涉重金属企业监管。

   ()加强环境监察监测能能力建设,搞高应急防范处理能力。提高重点环境风险源应急监测和处置能力,完善污染源在线监控技术手段,架构内部信息网络平台,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提高依法实施环境监管的水平,加强应急队伍管理和能力建设,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急防范处理能力。

  ()加强环境信访管理,提高受访群众满意率。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建议、批评意见和政协提案,及时调处各类环保信访,有效维护群众的环境权益和社会稳定,搞高群众满意率。

  ()加大环境保护宣传力度,提高全民保护环境意识。围绕工作重点,创新环境宣传手段,大力倡导和宣传生态文明,深入开展环保“六五”宣传活动,采用多渠道、多方式向社会公众宣传创模、节能减排、小康指标、污染源普查、环保法律法规等,为环保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永顺县环境保护局

  201511月14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