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永顺县环境保护局2014年度工作总结及2015年度工作思路

永顺县环境保护局2014年度工作总结及2015年度工作思路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05 10:41:17 字体大小:

永顺县环境保护局

2014年度工作总结及2015年度工作思路

  2014年度,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环保部门的关心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污染减排为抓手,以解决群众关心的环境问题为重点,强化环保目标责任制,环境综合整治取得明显成效,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得到加强,环境管理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高,各项工作取得长足发展,部门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较好地完成了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就2014年度的工作总结及2015年度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一、2014年度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高度重视,切实做好污染减排工作

  污染减排是推动我县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县政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县污染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污染减排工作的领导。按照县政府的安排部署,一年来,我局认真开展了污染减排工作,具体做法:一是组织机构,成立局污染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分清职责,落实措施;二是强化结构减排,依法淘汰万源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立窑生产线;三是加强重点污染源(开源水务有限公司、友发牧业、武陵生态养殖有限责任公司)排污监管,确保稳定达标;四是从源头预防污染,严格履行环评和环保三同时制度,严把审批和验收关。我局通过以上举措,全年可以实现削减化学需氧量550.8吨、氨氮63.52吨,为我县新上项目提供了发展空间。

  (二)强化监管,认真组织各类专项行动

  2014年度,我局认真开展了环保专项整治行动,加强污染治理、改善环境质量。主要做法:

  一是继续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专项行动。严格关、停、并、转等处置要求,加强企业环境管理。今年,对9家高污染、高耗能、群众反响强烈的企业进行查处(其中立案查处4家,关停3家,正在查处2家),对2家群众反映强烈的私人作坊进行停产整改。

  二是开展饮用水源整治行动。每月初,县环境监测站对自来水厂进水水质进行连续三天采样监测,并将监测结果在《永顺情况》、政务公开平台上公示。加强县城饮用水源保护区环境监管,多措并举保障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一是县环保局抽调3名执法人员组成县城饮用水源保护中队,实行24小时值班制,全天候对饮用水源一、二级保护区巡察监管;二是开展夏季污染排放专项整治行动,集中整治违法排污行为;三是县环保局领导班子组成督查小组,每周不定时对饮用水源保护工作进行督查,确保执法监管到位。年初以来,共劝阻下河洗澡人员238人次,阻止畜禽下河19次,阻止向河道倾到生活垃圾7人次,保护区内水质明显改善,达标率为100%

  三是扎实开展重金属行业专项整治行动。按照省、州的统一部署,积极开展重金属行业专项整治,制定了整治工作方案,逐家排查存在的问题,针对每一个重点环境安全隐患单位,下发整治通知,制定整治措施,明确整改要求及整治时间,切实解决了重金属行业的环境污染问题。

  四是认真开展整脏治乱专项行动。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结合县城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制定行动方案,重点对县城脏、乱、差现状进行了专项整治,取得良好实效。目前工作进度:完成了县城各商业店铺超标音响设备的强撤,利用高音设备招揽顾客的行为得到遏制,休闲广场的社会生活噪声得到规范;饮用水源保护区沿岸垃圾已清理完毕,安装饮用水源保护区标示牌18块,一级保护区沿岸公路侧护栏已建成,向水源保护区倾倒固体废弃物现象得到遏制;出动执法人员150人次,加大现场执法力度,严肃查处县城废水直排行为,确保生活废水100进入污水处理厂收集管网。

  (三)统筹兼顾,全面做好环保业务工作

  一是加强了建设项目三同时管理。按照审批权限,一年来共审批建设项目29个,实现建设项目选址现场调查率、环评率和三同时执行率100%,认真疏理今年以来的建设项目,规范三同时验收材料及程序,提高对三同时管理的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

  二是加强环境执法,强化重点企业排污监管和污染治理。对全县169家大小企业进行了多次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摘掉永顺县定点屠宰场重点监管帽子,预计到年底可征收排污费60万元;加强县城噪音整治,在今年高考期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开展禁噪护考行动,加大对娱乐场所、建筑工地、商业店铺、休闲广场等地噪音监管力度,出动执法人员80余人次,执法车辆20余台次,给考生提供了一个安静的考试环境。

  三加强县城大气环境监管。去年以来,县环境监测站在县城建成空气自动监测站一个,全天候对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等空气质量指标进行连续自动监测,并将监测结果在《永顺情况》、政务公开平台上公示,有力地维护了人民群众环境质量知情权。

  四是开展危险废物和放射源环境管理。开展全县52家医疗机构进行了辐射装置检查工作,队其中有18家射线装置的医疗机构进行换证发证。对万源水利有限责任公司的废旧放射源进行安全送处,对春天生物、湖南本草制药有限责任公司的危险化学品的登记调查工作,对县城内的医疗机构进行医疗废物固废现场执法检查。通过以上工作的开展,我县的危险废物得到有效安全的处置。

  五是环境宣传活动有条不紊。在今年·世界环境日期间,开展了环境宣传周活动。安排专项宣传经费2万元,全力保障活动开展,设置展板30余块,发放环保宣传书籍150本、环保购物袋3000个,印发宣传资料5000 份,接待环保知识咨询150人次,发放绿色护考禁噪温馨倡议书1000 份,清理渣土和垃圾 20车,在休闲广场广告屏、电视台循环播放.世界环境日主题和环保公益广告,受教育群众达10000人次。

  六是各类创建活动有声有色。开展了环保局巾帼文明示范岗创建活动;以争创依法行政单位学法用法示范单位为目标,加强了执法队伍建设,使环保法律、法规得到较好的贯彻落实,法治创建工作卓有成效。

  七是创先争优,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我局高度重视机关效能建设,切实转变干部工作作风,认真践行县委一线工作法六办工作法目标倒逼法和党员公开承诺制,深入开展以四带头五比看为主要内容的创先争优活动,对建设项目环保三同时验收情况和环境监察大队制度建设及执行情况分别进行了效能监察,发现问题立即排查原因,并提出了相应的整改意见,使各项工作进一步走上规范化道路。今年以来,局机关效能明显提高,队伍素质大幅提升,各项工作连续取得较好成绩,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好评。

  八是争资上项,突破发展瓶颈。我局始终坚持项目带动发展理念,抢抓机遇,争资上项,成功申报并实施了多个重大项目。今年,我局完成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县推进项目申报工作,完成高坪乡、高坪村、大坝乡双凤村、浪溪乡王木村等省级生态乡、村创建申报工作,完成老司城周家湾移民安置区和老司城村部河码头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成友发牧业、熊猫养殖二个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程建设,完成29个乡镇垃圾焚烧炉建设。同时我局储备了一批生态环保、低碳循环、清洁能源和农村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为我县十二五期间环保工作发展奠定了基础。

  (四)攻坚克难,各类服务收费大幅增加

  充分发挥环境监测的基础保障作用,环境监测站认真开展各类监测,及时掌握污染变化动态。截至目前,污染源监测收费达12.8万余元,环评创收21.95余万元。

  (五)以人为本,信访调处、提案办理扎实有效

今年以来,我局坚持以人为本,把切实解决群众关注的环境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群众排忧解难,环境信访工作成效明显。一是健全“12369”值班制度。建立了投诉热线24小时值班制度,工作日八小时之内由专职信访员负责接待登记,八小时之外由两名大队监察人员轮流值班,解决了以往夜间和节假日群众投诉不畅的问题;二是加大对环境信访案件的调处。县环保局受理群众来电来访120人次(其中12345公众服务热线28人次、其他类型投诉92人次),处理环境污染纠纷、转办件共21件(其中州环保局交办1件,县政府热线转办8件,环境污染纠纷11件,县纪委督办函1件),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案件回复率100%,处理率达95%以上。县政协委员对我局提出提案2件,均已办结回复,政协委员的满意率均达100%

  (六)加强领导,注重教育,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

  根据2014年纪检工作要点和县纪委有关文件要求,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文明创建工作,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今年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确保了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相比,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相比,我局工作还存在不少差距,环保工作形势依然严峻。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问题:

  ()行政处罚工作滞后。行政处罚作为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维护公众环境权益的有效手段,从实际情况看有待提高,行政处罚力度不大,案件执行率和处罚资金到帐率不高。

  ()政务信息报送数量少、质量不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为各级领导提供及时、全面、准确的信息服务。

  ()环境监测、监察能力建设滞后,设备不全,办公业务用房严重不符合标准化建设要求,人员配置不合理,技术力量欠缺。

  三、2015年度工作思路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针,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环保工作,大力推进生态建设,切实加强污染减排工作,深入开展环保执法专项行动,不断强化队伍作风和廉政建设,切实解决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围绕生态永顺主体战略,提高生态环境质量与社会和谐水平,推进全县经济社会更大跨越。

  (一)全力推进主要污染物减排。2015年是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关键年,开展情况如何严重影响着2016年能否全面完成十二五期间主要污染物主要减排任务。面对严峻形势,实行任务倒闭工作进度法,建立任务责任制,细化减排任务,将削减指标分解到具体责任单位。

  ()强力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积极加强生态创建。严格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规划,精心论证、筛选、编制、上报一批生态保护、流域综合治理、污染防治、能力建设项目,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突出工程实施重点,保证工程质量,积极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积极开展生态创建,加强自然生态保护,推进绿色创建系列活动,力争完成省级以上环境优美乡镇生态村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宾馆等创建目标;深入开城乡同建同治工作,积极推进县域环境全面改善;

  (三)加强环境监管,提高执法力度。继续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专项行动,重点开展化工、电镀、涉铅、饮用水源地、危险废物、重点企业等专项整治,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的环境问题;加强饮用水源保护,保障居民饮水安全。严格控制水源保护区内新上项目,新建水源保护区沿岸绿化保护带,完善保护区标示牌,加大水源保护宣传力度,严厉打击污染水源环境违法行为,确保饮用水水质达标率达97℅以上;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建立环境执法目标责任制,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程序,提高环保违法案件办理水平;加强危险废物管理和安全处置,做好核与辐射装置监管和清查工作,加强涉重金属企业监管。

   ()加强环境监察监测能能力建设,搞高应急防范处理能力。提高重点环境风险源应急监测和处置能力,完善污染源在线监控技术手段,架构内部信息网络平台,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提高依法实施环境监管的水平,加强应急队伍管理和能力建设,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急防范处理能力。

  ()加强环境信访管理,提高受访群众满意率。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建议、批评意见和政协提案,及时调处各类环保信访,有效维护群众的环境权益和社会稳定,搞高群众满意率。

  ()加大环境保护宣传力度,提高全民保护环境意识。围绕工作重点,创新环境宣传手段,大力倡导和宣传生态文明,深入开展环保六五宣传活动,采用多渠道、多方式向社会公众宣传创模、节能减排、小康指标、污染源普查、环保法律法规等,为环保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永顺县环境保护局

  20141121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