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10 10:40:00 字体大小: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开年以来,永顺县自然资源局在县委县政府和局党组的正确带领下,在各股室、中心、站所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坚持以“为人民服务”为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按年初的工作计划,稳步推进、扎实工作,较顺利地完成了县委县政府和局里年初制定的工作任务,现将过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 工作开展情况

1、深入开展政策法制宣传工作

根据县委县政府统一安排,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充分利用“4.22”地球日、“5月宣传月”、 “5.12地灾防治日”、“6.25土地日”“8.29测绘日”等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先后深入到县城湘潭文化休闲广场、芙蓉镇,砂坝镇、松柏镇、永荗镇等乡(镇)现场广泛宣传自然资源法律法规知识,让广好群众更进一步了解、熟悉自然资源领域内相关法律知识。迄今为此,宣传活动中共出动车辆18余次,人员92人,摆放宣传展板42余块,悬挂横幅58余条,新闻媒体播放5篇,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

2、加强重大执法案件的审核

为文明执法,提高我县自然资源执法水平,今年来,我股室加强了对县域内重大执法案件的审查,先后对石堤镇宋众科矿山违法、青坪镇违法用地等8宗案件进行了资料审查,配合执法大队从执法主体、程序、证据、认定事实、法律条文等给予了明确的落实,一定程度上规范了我局执法水平。

3、及时进行行政应诉、复议

至2021年11月8日,我局共受理行政应诉案件20宗,复议案件1件。受理的行政应诉案件20宗涉及土地权属纠纷案件3宗,房产登记案件1宗,劳动合同案件1宗,规划修建案件2宗,土地征收案件1宗,涉及林权登记发证纠纷12宗,其中18宗已裁决,另2宗已经立案,正在走调查等相关程序。目前,暂无行政应诉、复议败诉案件。行政复议案件已胜诉结束。

4、推深做实扫黑除恶斗争工作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州、县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部署要求,扫黑除恶工作已转入常态化。今年来,我局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总体要求,加大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涉黑涉恶线索收集上报,坚持“一案一整治”,配合政法部门高质量、高水平及时完成线索反馈回复,切实抓好中央督导“回头看”反馈意见和问题清单的整改方案,做到部门联动、立行立改。

5、开展禁毒禁赌宣传活动(禁毒禁赌、反邪教)

根据湘禁毒相关文件,利用春节期间外出人员集中返乡,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有利时机,积极开展了疫情防控;在全县自然资源领域内组织开展集中禁毒禁赌、反邪教等、反间谍等宣传下基层活动。

6、加大依法行政力度,规范依法行政行为

一是根据县法制办的《关于做好政府及部门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文件通知,认真对照文件要求仔细清理2020年来我局出台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并及时报送县政府法制办。二是县政府统一安排,认真组织全局在编干部职工参加学习(考试) 了2021年全省普法知识,合格率达100%。通过学习和考试使大家进一步增强了法制意思,更好的依法行政。

二、 存在的问题

1、自然资源领域法规涉及面广、业务繁杂,法律法规、政策性强、需加强人员保障和相关业务培训,特别是年轻人员的培训。

2、行政诉讼案件多,矛盾纠纷突出、尖锐,涉及领导政策决策方面问题多,需进一步加强领导的调度和统筹安排,加强经费和人员的保障。

3、我局法规工作力量有待进一步加强,工作有待细化,进一步落实责任。

三、整改计划

1、加强组织领导、提高领导重视度、实行领导出庭制度。

2、积极给领导汇报,加强法规工作人员力量,明确责任分工,把工作落实做细,确保不打乱仗,工作有序开展。

3、紧紧围绕在局党组周围,进一步加强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的学习,增强业务知识、水平按局统一部署,完成预定的工作目标。

永顺县自然资源局

2021年11月10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