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2020年度永顺县自然资源局部门决算公开

2020年度永顺县自然资源局部门决算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31 17:29:32 字体大小:





2020年度

永顺县自然资源局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永顺县自然资源局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附件






第一部分


永顺县自然资源局单位概况






  1. 部门职责

(1)依法履行全民所有土地、矿产、森林、草地、湿地、水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和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城乡规划管 理职责。拟订土地、矿产、水等自然资源和国土空间规划、城乡 规划、主体功能区规划及测绘等规范性文件,经批准后组织实施 并监督检查执行情况。

(2)负责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

(3)负责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

(4)负责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工作。

(5)负责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

(6)负责建立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

(7)负责统筹国土空间生态修复。

(8)负责组织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9)负责管理地质勘查和全县地质工作。

(10)负责地质灾害预防和治理。

(11)负责矿产资源管理工作。

(12)负责测绘地理信息管理工作。

(13)推动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科技发展。

(14)根据县委授权,对关于自然资源和国土空间规划的重大政策、决策部署及法律法规执行情况进行督察。查处自然资 源开发利用和国土空间规划及测绘重大违法案件。

(15)统一领导和管理县林业局。

(16)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永顺县自然资源局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人事股、财务股、耕地保护监督股、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股、国土空间规划股、自然资源开发利用股、自然资源确权登记股、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股、地质勘查管理股、矿业权管理股、国土测绘和地理信息管理股、信访法规股。局下属机构有县国土执法监察大队、县测绘管理站、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县地质公园管理处、县土地开发整理备中心、县土地收购储备中心以及23个乡镇自然资源所。

(二)决算单位构成。永顺县自然资源局单位2020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永顺县自然资源局单位本级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总计31475.39万元。与年相比,减少2707.99万元,减少7.9%。支出总计31475.39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713.16万元,减少5.2%。收入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的政府性基金拨款、专项资金拨款、年初项目到账资金较上年度有所减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30480.5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8472.91万元,占93.4%;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2007.66万元,占6.6%,其他收入的增加主要是永顺县土地储备中心注销原银行账户,账户资金转入到自然资源局其他收入账户。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28801.0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83.19万元,占9%;项目支出26217.81万元,占91%;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28472.91万元,与2019年相比,减少4181.88万元,减少12.81%。财政拨款支出28801.01万元,与上年度相比,减少13.2%万元,主要是因为年中追加的政府性基金拨款、专项资金拨款、年初项目拨款较上年度有所减少。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5107.7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7.73%,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264.2万元,减少5%其原因包括专项资金拨款较上年度有所减少,年初项目批复资金260万元,实际到账资金4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5107.7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865.79万元,占36.5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0万元,占0.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22.74万元,占4.36%;卫生健康支出114.03万元,占2.23%;节能环保支出71.12万元,占1.37%;城乡社区支出5.22万元,占0.1%;农林水支出1568.28万元,占30.7%;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833.78万元,占16.32%;住房保障支出164.63万元,占3.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49.26万元,占4.88%;其他支出2.89万元,占0.1%.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5107.74万元,支出决算数为5107.7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1865.79万元,支出决算为1865.7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222.75万元,支出决算为222.7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3、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

年初预算114.03万元,支出决算为114.0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旅游(款)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项)。

年初预算10万元,支出决算为1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5节能环保支出(类)自然生态保护(款)农村环境保护(项)。

年初预算为68.12万元,支出决算为68.1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6节能环保支出(类)自然生态保护(款)其他自然生态保护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3万元,支出决算为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1.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0.22万元,支出决算为0.2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1.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款)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项)。

年初预算为5万元,支出决算为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9、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1568.28万元,支出决算为1568.2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10、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自然资源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120.42万元,支出决算为120.4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11、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自然资源事务(款) 自然资源规划及管理(项)。

年初预算为112.58万元,支出决算为112.5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12、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自然资源事务(款) 自然资源调查与确权登记(项)。

年初预算为116.2万元,支出决算为116.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13、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自然资源事务(款) 其他自然资源事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484.58万元,支出决算为484.5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1. 住房保障支出(类)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款)其他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4.5万元,支出决算为4.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1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年初预算为160.13万元,支出决算为160.1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16、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灾害风险防治(项)。

年初预算为82.82万元,支出决算为82.8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17、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自然灾害防治(款)地质灾害防治(项)。

年初预算为136.44万元,支出决算为136.4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1.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自然灾害救灾及恢复重建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30万元,支出决算为3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19、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2.89万元,支出决算为2.8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365.7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2104.0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9%,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养老、医疗、公积金等;公用经费支出261.7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1%,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其他交通费、公务接待费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5万元,支出决算为7.01万元,完成预算的47%,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与上年相比没有发生变动。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15万元,支出决算为7.01万元,完成预算的47%,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八项”规定要求,实行预算控制制度,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数量、规模、接待标准等。与上年相比减少0.26万元。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与上年相比没有发生变动。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7.01万元,占100%,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其中: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7.01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117个、来宾人792次,主要是工作督查、学习交流、技术指导等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3365.17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支出23365.1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23365.17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

九、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本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开展情况

根据法律、财政部及省财政厅有关财务规章的规定,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明确了本单位在经费审批权限及程序、资产购置与处置、经费预算管理、项目预算管理、财务监督等方面做出了具体的规定,针对“三公”经费进行了严格控制,以后将进一步落实厉行节约的各项规定,合理合规的使用各项经费。

  1. 预算控制及绩效自评结果

   我局2020年人员经费、“三公”经费、年初项目经费严格按照预算金额及相关要求执行,但没有纳入预算管理的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及上级下拨的专项资金,导致了本单位预算控制率较大。

  2020年我们加强地质地质灾害预防及联动,编制印发了《永顺县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和《永顺县2020年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建立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复查的“三查”制度、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等,切实做好县内106个地灾隐患点的地质灾害风险防范。成功处置了雷打岩地灾隐患、八万坡隐患、芙蓉镇瀑布崩塌的应急处理。成功申报了灵溪镇城东社区茶园坳地灾、连洞社区大湾滑坡重大地质灾害2个省级地灾治理项目;启动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工作,把猛洞河地质公园纳入整合范围,已完成了方案编制和修改工作,并已上报省级审定。同时,2020422日,我县协助州地质公园管理处在湘西地质公园博物馆举办了第51个世界地球日宣传活动。认真组织开展好湘西世界地质公园揭碑暨湘西文化旅游推介活动,及时完成了湘西世界地质公园配电工程项目建设。923日举行揭碑开园活动,协助抓好后勤保障工作,确保了接待有序、服务周到,得到了嘉宾和州政府领导的高度肯定;通过督促进度与检查质量结合、检查与指导结合、内外业结合、图表库结合、过程与最终成果结合等方式,形成图、数、现场举证一致的“三调”成果,目前县域国土面积381161.36公顷,耕地37754.54公顷,林地301166.58公顷(正式数据以自然资源部发布为准),并通过国家首次质检。大力推进数据融合,全面摸清自然资源家底,加快整合原国土、规划、林业等数据,建设自然资源“一张图”管理平台和数据库,以有力的数据支撑推动行政效能提升.完成“多测合一”改革和平台建设工作,启动“十四五”测绘规划的编制工作。完成城镇开发边界线内1:500地形图生产、更新和汇交的启动工作;开展基本农田储备区补划和核实工作,我县需补划面积为7586.44公顷,结合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城镇开发边界模拟划定线,确定我县永久基本农田补发图斑,并于5月顺利将成果交省厅审核;与国土相关的其他业务也积极有效的开展着。

  1. 加强领导,夯实基础

   建立预算管理组织体系,健全从预算、执行、监督、考核等各级责任层次划分的责任制;提高内部人员预算管理参与度,涉及到项目资金使用的,应交由各相关职能股室进行专业的管理和评价;加强预算管理工作,对有严格预算要求的支出,要严格按照预算执行。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61.74万元,含上年度结转经费84.4万元。本年度经费拨款支出数比年初预算数减少7.06万元,降低3.8%。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八项”规定要求,实行预算控制制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二)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0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3.36万元,用于召开三类会议,人数125人,内容为增减挂钩会议;开支培训费1.69万元,用于外出学习培训、人员调训培训、业务开展培训,培训人数78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435.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7.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428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7.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3%,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7.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3%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12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是指本单位使用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水费、电费、劳务费、物业管理费、其他交通费等。

  2. 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开支的,仅限于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










第五部分


永顺县自然资源局

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概况

永顺县自然资源局属于行政事业单位,编制数224人,其中行政编13人,事业编211人,年末在职人数217人,各职能股室:办公室、人事股、财务股、耕地保护监督股、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股国土空间规划股、自然资源开发利用股自然资源确权登记股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股、地质勘查管理股、矿业权管理股国土测绘和地理信息管理股、信访法规股。局下属机构有县国土执法监察大队、县测绘管理站、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县地质公园管理处、县土地开发整理备中心、县土地收购储备中心以及23个乡镇国土所。

永顺县自然资源局的主要职能及重点工作计划是:(1)依法履行全民所有土地、矿产、森林、草地、湿地、水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和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城乡规划管 理职责。拟订土地、矿产、水等自然资源和国土空间规划、城乡 规划、主体功能区规划及测绘等规范性文件,经批准后组织实施 并监督检查执行情况。(2)负责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3)负责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4)负责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工作。(5)负责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6)负责建立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7)负责统筹国土空间生态修复。(8)负责组织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9)负责管理地质勘查和全县地质工作。(10)负责地质灾害预防和治理。(11)负责矿产资源管理工作。(12)负责测绘地理信息管理工作。(13)推动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科技发展。(14)根据县委授权,对关于自然资源和国土空间规划的重大政策、决策部署及法律法规执行情况进行督察。查处自然资 源开发利用和国土空间规划及测绘重大违法案件。(15)统一领导和管理县林业局。(16)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我局2020年支出合计28801.01万元。基本支出2583.2万元,项目支出26217.81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和项目支出,其中人员经费包括:基本工资、津补贴、奖金、社保缴费等;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差旅费、劳务费、公务接待费、培训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项目支出包括:农村环境整治、征地和拆迁补偿、扶贫、地灾防治和其他国土资源事务等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全年基本支2583.2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124.3万元,商品服务支出458.3万元,资本性支出0.6本年结余1287.59万元。公务接待开支7.0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比预算数减少,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八项”规定要求,实行预算控制制度,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数量、规模、接待标准等。

(二)专项支出

1、专项资金(包括财政资金、自筹资金等)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分析。

全年专项收入27505.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26107.1万元,其他资金1316万元,上年结转结余82.3万元.

专项资金(主要指财政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

全年专项支出26217.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支出26107.1万元,其他资金支出110.7万元,其他资金支出结转和结余1287.6万元。

专项资金管理情况分析,主要包括管理制度、办法的制订及执行情况。

为保障专项资金的规范管理,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率,局制订了一系列的专项管理办法,按绩效管理进行分工,对专项资金使用过程进行监控。

三、部门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加强我局财务管理,规范财务运作行为,我局依法设立财务管理机构,配备必要的财务管理人员,实行与全县统一的会计核算制度。财务股在局班子的集体领导下统一管理全局的各项财务工作,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实行“统一领导、集中管理”的财务管理体制。财务人员必须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行政单位会计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和《湖南省土地开发整理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等规定从事财务工作,并印发了《永顺县国土资源局财务管理制度》,资金使用严格按照制度执行。

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20年以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和州局党组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年度预期目标要求,转变作风,扎扎实实的开展各项业务工作

(一)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编制印发了《永顺县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和《永顺县2020年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建立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复查的“三查”制度、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等,切实做好县内106个地灾隐患点的地质灾害风险防范。成功处置了雷打岩地灾隐患、八万坡隐患、芙蓉镇瀑布崩塌的应急处理。成功申报了灵溪镇城东社区茶园坳地灾、连洞社区大湾滑坡重大地质灾害2个省级地灾治理项目。

(二)积极开展地质公园工作。

启动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工作,把猛洞河地质公园纳入整合范围,已完成了方案编制和修改工作,并已上报省级审定。同时,今年422日,我县协助州地质公园管理处在湘西地质公园博物馆举办了第51个世界地球日宣传活动。认真组织开展好湘西世界地质公园揭碑暨湘西文化旅游推介活动,及时完成了湘西世界地质公园配电工程项目建设。923日举行揭碑开园活动,协助抓好后勤保障工作,确保了接待有序、服务周到,得到了嘉宾和州政府领导的高度肯定。2020多次开展地质公园科普知识进校园活动、文化与自然遗产日活动及猛洞河洞河自助漂大赛活动。

(三)查实数据摸清家底。

通过督促进度与检查质量结合、检查与指导结合、内外业结合、图表库结合、过程与最终成果结合等方式,形成图、数、现场举证一致的“三调”成果,目前县域国土面积381161.36公顷,耕地37754.54公顷,林地301166.58公顷(正式数据以自然资源部发布为准),并通过国家首次质检。大力推进数据融合,全面摸清自然资源家底,加快整合原国土、规划、林业等数据,建设自然资源“一张图”管理平台和数据库,以有力的数据支撑推动行政效能提升.完成“多测合一”改革和平台建设工作,启动“十四五”测绘规划的编制工作。完成城镇开发边界线内1:500地形图生产、更新和汇交的启动工作。

(四)推进基本农田有效补划。

开展基本农田储备区补划和核实工作,我县需补划面积为7586.44公顷,结合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城镇开发边界模拟划定线,确定我县永久基本农田补发图斑,并于5顺利将成果交省厅审核。

(五)高要求做好砂石土矿专项规划编制工作。

严格按照省州相关文件精神,邀请12余家单位部门对砂石土矿专项规划进行县级审查会。经过专家评审后,目前已进入修改完善阶段。同时,积极配合州自然资源局和规划局编制全州第四轮矿规的要求,提供我县除普通建筑材料用砂石土矿专项规划外的矿产资源规划区块资料。

、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单位的资金来源主要是由年初预算项目资金、年中预算调整资金、上级拨入项目专项资金及非税收入拨款组成。专项资金没有纳入年初县财政预算范围,项目资金启动时间有快有慢,致使年底未能及时完工,造成账面资金出现结余,影响了整体预算编制的准确率,决算数据无法与预算数据进行严格对应。另外,财政拨入我单位的政府性基金(土地收储资金),年初没有纳入预算范畴,都是通过预算调整的方式拨入我单位,再由我单位拨到土地储备中心账户,从而影响我单位的预算控制率。

、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对于项目资金结余导致的决算数据无法与预算数据进行严格对应的情况。由于项目启动时间难以严格规定,需要根据项目的需要随时调整,所以项目资金的启动也有快有慢,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将项目资金提前申报作为资金批复的一个重要环节,要求对项目启动时间,结束时间有一个大概的估算,尽量做到在一个会计年度内完成。


永顺县自然资源局.xls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