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永顺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2019年工作总结

永顺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2019年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12 14:55:41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我中心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州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的大力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州公路工作会议精神,着力开展脱贫攻坚冲刺、重点项目推进、干部职工能力提升“三年活动”;着力践行“以路为家,以养为责”的永顺公路精神;着力打造“畅、安、舒、洁、美”的公路交通环境。在脱贫攻坚党的建设、公路养护、路政管理超限治理、安全生产、项目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一、各项工作开展情况

(一)脱贫攻坚工作。

中心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工作思路,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和要求,按照“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把脱贫攻坚作为政治任务,认真落实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严格按照“六个精准”要求,强化目标管理,确保“个一批”落实到村到户到人用好涉农项目资金,强力推进“扶贫工程” 实现了龙寨村、杉木村、上坪村、盐井村稳定脱贫。

1、落实结对帮扶机制,开展结对帮扶走访工作,确保按期脱贫一年来中心领导班子集体到村现场办公达20次,解决贫困村实际问题60余件。一把手到村50余次宿村24晚,驻村扶贫队员常年驻村,实现季度全覆盖走访86名结对帮扶责任人分别对接走访联系户达15因地制宜制定帮扶规划,落实帮扶措施,建立贫困户一户一档、完善各项台账、帮助贫困群众算好收入账,填好贫困户增收台账,推动贫困群众如期脱贫、精准脱贫切实履行脱贫攻坚帮扶责任

2、加强产业发展,增强脱贫基础。今年以来,我们在四个扶贫村继续引进湘西黑猪养殖475种植烤烟835,新造油茶616,种植优质水稻3800余亩,玉米1400余亩,油菜1380亩,百合300亩,还发展了莓茶和杨梅种植,引导劳务输出3000余人,人平增收达2000元。

3、抓农村危房改造和扶贫异地搬迁。2019年实施危房改造21户,87人住进新居。协助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确保了易地搬迁60户230人入住新居,实现了住房安全保障。

4、进一步落实教育、医疗扶贫。杉木村就读建档立卡户学生135人获得资助,龙寨村就读建档立卡户学生165人获得资助上坪村就读建档立卡户学生82人获得资助,盐井村就读建档立卡户学生65人获得资助。我中心另对当年考取高职专以上的贫困学生每人资助500元。抓好了保学控辍,不因贫辍学一人。农村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全覆盖,组织贫困人口参加“扶贫特惠保”家庭综合保障保险。建档立卡户414人住院报销比例均达85%以上。

5、抓好基础设施建设。为方便群众生产生活,对龙寨、杉木、盐井3个村投入资金153.5万元,修建户间道22217平方米;投入资金21.8万元,对龙寨村3个组道路进行保坎和硬化;投入资金36.3万元,整修杉木村水沟700米;投入资金58万元,新修盐井村便民桥1座;投入资金15.7万元,新增盐井村道路防护栏2处,人饮水池2个;给无厕所的贫困户新修厕所6个,粉刷和整修贫困户房屋2栋,硬化贫困户坪场3处。

6、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打造“永不走的扶贫工作队”落实基层党建“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按时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推动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工作,把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工作作为党员的公开承诺主要内容。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强化党内监督责任,规范基层组织的权利运行,促进村支两委工作。与村支两委积极配合,开展了普通话培训,推广“五兴”互助基层治理模式暨“五树五建”扶志扶智工作,加强了法治教育工作,推动移风易俗,制定了村规民约,抓好了美丽乡村和文明乡村创建工作。为四个扶贫村配备了文化娱乐器材,丰富了村民文化生活。走访慰问大病特殊困难群众9人次,配合镇驻村干部及村支两委开展土地确权、安全生产、综治信访维稳等工作。

(二)党建工作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党建工作统领各项工作。一是落实了党建工作责任制,明确了专人专抓。严格落实一把手党建“主责”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党建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问题,做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共部署、齐推进健全了支部组织,支部有活动场所,有活动经费,有各项活动。建立支部书记抓党建任务清单,建立党建工作周提示、月督导、季督查、年述职工作机制。二是加强了学习教育,坚持中心组学习、“周五”学习日制度。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突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党员干部写心得体会80余篇,读书笔记60多万字。通过学习,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三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加强了党员管理和教育,深入开展了谈心谈话活动46人次,预备党员转正2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名,完成了党费收缴工作。按时开展“三会一课”,召开党员大会4次,支部会议15次,领导班子带头讲党课11次,支部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2次,民主评议了党员,严肃开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凝聚共识、增进团结的目的。积极开展各项党建活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发挥。年内组织开展了“爱路、护路”、“为民办实事”、“为民解困送温暖”等主题党日活动6次,在公路抗冰除雪、防汛抗灾等危难时刻都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在塔卧、茨岩塘等地开展了党员警示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等。五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领导班子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制度强化廉政教育,把防止“四风”问题反弹作为工作的突破口,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严格监督执纪加强干部思想作风教育,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我中心没有出现办公用房超标、公车私用、公款吃喝等违纪违规行为。通过持续深入地抓党建工作,领导班子战斗力明显强,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明显提高。

(三)公路养护工作

1、强化基础,完善制度。制定了《养护站内务管理制度》、《道班管理制度》和2019年养护工作目标任务,与各道班班长签订了《养护管理责任状》,与每一位养护职工签订了《公路目标管理责任书》,每月按时下达养护工作任务,月未进行检查验收,奖优罚劣。全年开展养护巡查120多次,处罚工作不作为、不落实人员15人次,表扬先进工作人员13人次严格清理在编不在岗人员和请人代班行为,进行提醒谈话10人次狠抓了人员上路率,养护职工的工作作风得到了转变。

2、加强日常养护,确保公路安全畅通“公路养的好不好,关键看沟通不通”,今年全面开展了一次“水沟畅通月”活动,共清理水沟1350公里,清涵洞206个。加强了路面保洁力度,公路路面随时保持干净、清洁,清除路肩杂草2860公里,清理公路零星塌方9000立方米,对行道树刷白680公里,桥梁养护监管450座,隧道养护6座。年末,我县干线公路优良率达93.85%县道优良率达73.79%,乡道优良率达74.28%;村道优良率达52.61%,公路优良率达到州县目标考核标准

3、加强小修保养,提升路况水平。积极搞好路面小修挖补工作,在G209线、G352线、S306线共挖补路面760余平方对X006线、X005线路面4700平方进行了沥青封层表处及坑氹填补。积极推进了公路预防性养护在G209、G352、S303、S306线主干公路全面进行了炒砂路面裂缝治理,共贴缝15000余米。通过及时养护治理,大大的提升了公路路况水平

4、加强最美生态公路建设,创建人民满意公路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制定了创建工作方案二是坚持科学规划布局,确保环境秀美。老司城公路和张罗公路培土7500立方米,栽植了紫薇3500余株、踏柏2000余株、茶花200余株、成型桂花5棵,播撒百日草花种3500斤对行道树进行剪枝整形2000余株新建花台12个。三是加强公路管理、完善服务功能。实施大中修2公里,路面小修挖补450平方,路面贴缝10000米,安装彩色弹性立柱300余根安装安全护栏13944米,路面标志标线7000米,安装公路警示标牌26块,规范60个停车位在西米牛栏寨新建了公路服务区。集中开展了8次路域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拆除各类非公路标志标牌1286块清理路障136处、拆除违章建筑350平方、查处超限车辆70台次、清理僵尸车辆5辆,整治乱堆乱放35处,通过对沿途的综合治理,路域环境得到了大力改观,最美生态公路形象彰显出彩。

5、加强农村公路养护,确保农村“四好公路”各项工作顺利完成一是督促23个乡镇建立了农村公路管理办公室,完善了相关工作制度,实行村道村管、乡道乡管的管理体制二是加强了农村公路养护巡查,养护资金与巡查结果挂钩。全年一卡通发放村道养护资金246万元,涉及村级公路养护人员643人,其中贫困户330人。三是加大了农村公路地质灾害处置力度,对农村公路塌方及时进行了清理,路基缺口进行了修复。四是推进了“四好公路”创建工作。全县农村公路养护示范乡镇已基本建成四个(即:高坪乡、车坪乡、塔卧镇、芙蓉镇),县级文明示范路已基本建成6条(即:Y043高保线6.278km;X018西塔线20.369km; X019小冗线25.778km;X026大老线18.437km;X023青永线9.153km;X041松王线24.724km)养护示范片区公路交通环境基本实现了“通、平、绿、美、安”五位一体的目标要求。

6、加强公路应急保障,提高应急处置能力。面对冰冻雪灾害天气,我们准备了工业盐、防滑砂麻袋等防冻防滑物资和铲雪车等机械设备。全体干部职工冒着冰冻严寒分组连续作战,上路撒盐,铲冰,除雪,疏通车辆,安置滞留人员,保障了全县公路畅通和人员安全。今年雨水偏多,我中心及时组织人员清理水毁塌方58347000余立方,修复公路缺口60余处,及时抢修中断交通10条次,设置警示标志300余块。积极处理公路突发事件,共处理路面泼油事件13次,清理路障57次

(四)路政管理工作

中心路政管理工作紧紧围绕“依法治路、保障畅通”的目标,创造良好的公路通行环境。一是加大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在万坪镇等乡镇出动巡回宣传车30余次,悬挂横幅标语20余条,发放宣传单10000余份加强路政巡查,及时处置涉路违法行为。每月不少于22天上路巡查,做到“早发现,早处理”。今年共查处路损案件16起,办理行政许可审批1件,规范平面交叉道口2处,收取路赔费和临时占用费92506元。制止公路建筑控制区违法建筑50多起,拆除违障建临时摊棚30处,清理公路两侧堆积物200余处,1100立方米督促张吉怀高铁建设项目部对X019线损坏的路面及安全防护设施进行修复,在危险路段增设警示标识标牌28块,确保了人民群众安全出行。坚决贯彻落实州、县统一部署和有关要求,全面完成国、省干线广告标语标牌整治工作。联合灵溪镇、泽家镇等10个乡镇组织实施12次整治拆除行动,对G209线、G325线、S306线、S303线的非公路标志标牌进行清理,拆除广告标语标牌2486处,整改保留公路标识标牌40块,新增公路宣传标语1块,粉刷公路两侧墙体及挡土墙印刷广告、宣传标语986处13510平方米。

(五)运输车辆超限治理工作

运输车辆超限治理工作上,认真落实州治超工作安排部署,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协调联动、注重实效”的原则,调整了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一是成立了治超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协调和解决治超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二是抓治超宣传工作。共悬挂横幅178条,固定宣传标语42条、电子显示屏3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三是大力推广科技治超。年内新建不停车预检系统三套,实行24小时监控,实现了与省、州治超平台及交警等部门信息共享,提高了科技治超工作水平。四是抓治超联合执法行动。超新规实行以来,我中心严格落实新规要求,按照“科学检测、强力卸载、顶格处罚、割除马槽、打击拼装”的要求,联合交警、执法局、高速公路收费站开展联合执法全年累计共投入治超人员1020人次,检测车辆18607台,处罚非法车辆26台,卸载超限货物459.4吨,割除“马槽车”6台,超限率为0.14%,效果明显超限超载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六)安全生产工作。

公路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一单四制”。一是加强安全宣传培训力度。时时讲安全,处处讲安全,利用机关显示屏宣传安全知识,共发放资料500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6条,培训教育121人次。二是建章立制。全年共制定和下发《公路春运工作方案》、《公路应急预案》等15个文件制度,形成了有效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体系。三是建立考核机制,落实安全责任。中心负责人与各股道班、施工队伍等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与绩效考核、评优评先、奖惩兑现挂勾促进了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加强安全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活动全年开展安全巡查22次,全年治理各类安全隐患119处,投入整改资金216万元,其中治理波形护栏损坏1460延米、公路挡土墙520立方米、设置各类安全标志标牌78块完成州安委会督办的利民桥、不二门大桥安全隐患整改,为全县78所学校划公路安全标线

   )公路项目建设工作。

今年已完成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562公里线路106条农村公路危桥改造13国省干线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22公里线路2条道路整修改造项目(户间道工程)464公里的建设任务完成了国省公路网桩号传递和交通流量及路况的调查上报工作。一是加强了工作调度,明确了工作任务。按照工程项目勘测设计财政造价评审招投标施工安全质量管理中心领导高度重视,亲自调度,亲自督查二是明确了责任,加强施工进度管理。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名监理,一名技术员。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实行工期倒逼,工期目标任务排到每天业主单位、监理单位抽调人员分三个小组每天进行进度督查,每周开一次进度督查情况汇报会三是加强了工程质量监管,确保了每个工程达到优良标准。坚持施工过程三级质量检测制度,即“跟踪检测”、“复测”、“抽检”及监理工程师旁站制度。四是积极与乡镇村协调,解决施工中矛盾和问题,为施工队伍创造了良好的施工环境。五是全面开展自查。根据相关要求,制定“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对公路项目建设全面开展排查,检视问题,对存在的问题逐一销号整改,确保把公路项目工程办成人民群众满意的放心工程、实事工程、德政工程、安全工程。

公路其他工作

综治信访维稳、美丽湘西建设、扫黑除恶、意识形态工作积极开展,取得了良好成绩通过开展“不忘初心走基层、牢记使命促和谐”大宣传大调研活动,提高了群众对综治维稳、禁赌禁毒、平安建设、扫黑除恶、反邪教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开展了综治民调工作培训及宣传,做到“三到人三到位”。推进矛盾纠纷调解多元化,继续稳控了2起群体性事件,解决了20余件信访问题,处理了8起网格事件抓好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创建了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参加了“我和我的祖国”建国70周年歌咏比赛系列活动。围绕中心加强了宣传报道工作,全年撰写综合调研文章5篇,信息报道72篇,其中在县级新闻媒体网站发表宣传报道16篇,团结报13篇,州级网站40条,省级网站2条。成立了由中心主任为组长、各班子成员为副组长、业务股站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文明创建工作,明确了创建主题。开设了文明创建专栏,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清明文明祭扫”、“三关爱”、为困难群众收稻谷摘玉米拨烤烟及美丽乡村共建等活动,树立了向凌云、田正海等爱岗敬业模范典型机关院落宿舍环境卫生、物业管理得到加强。法规工作加强了执法队伍建设强化法制宣传教育,做好了行政执法监督考核工作。人事工作做好了薪资、五险一金、遗属核查、继续教育、专业升等、职称申报等工作,办理了10名到龄退休人员的退休手续,办理了人员调出、人员辞聘、遗属供养补助报批及抚恤费领取等日常工作办公室工作认真做好了文字、上传下达、公文处理、档案管理、会务、信息报送、值班备勤、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农民维权减负、统战等工作。加强了财务管理,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全面推行了预算绩效管理。工、青、妇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工会对困难职工和退休老同志的走访及服务工作到位,全年探望、慰问生病住院干部职工及死亡职工家属共52人次,送去慰问金2.5万元,办理医疗互助36人次。召开退休人员座谈会,在春节重阳节期间走访慰问退休老同志,送去慰问金19万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农村公路老化、毁坏严重,建设“四好”农村公路、美丽公路的投入严重不足,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公路的期盼。二是养护人员老化加快,养护管理体制改革有待加强。三是群众的护路爱路意识淡薄,侵占公路的现象时有发生。四是路政执法环境还比较差,执法力量薄弱,农村公路执法鞭长莫及。

三、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我中心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会议精神,以党建工作为统领,以公路养护为中心,狠抓路政管理、超限治理、安全生产、项目建设等工作,狠抓干部职工政治思想作风建设,着力践行以路为家、以养为责,打造“畅、安、舒、洁、美”的公路交通环境,全面推动公路工作转型升级,大力提升服务水平发挥公路在加快建成小康永顺中的作用。

 

 

 

 永顺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

   20191220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