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永顺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2022年一季度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的通报

永顺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2022年一季度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29 17:05:00 字体大小:

关于2022年一季度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的通报

一、总体进展情况

2022年我县计划实施重点项目60个,年度投资80亿元。一季度完成投资9.69亿元,占年度投资的12.12%。其中,27个续建项目完成投资5.92 亿元,占年度投资的12.81%; 33 个新建项目完成投资3.77亿元,占年度投资的11.17%。动态储备5000万元以上项目69个,总投资170 亿元,完成州、县动态储备任务200亿元的85%。60个项目已开复工36个,开复工率60%。其中,27个续建项目已复工22个,未复工5个,复工率81%; 33 个新建项目已开工14个,未开工19个,开工率42%。

(一)进度较好项目.

电力主网建设工程、万马归朝休闲旅游基地、县城区幼儿园建设、武陵山区现代农产品加工出口示范区、乡村振兴项目(2022年度)新天地商业中心。

(二)未开复工和开工不足项目

1.续建未复工项目:人民检察院办案和专业技术用房项目、溪州新城污水处理厂、不二门温泉改扩建、芙蓉镇旅游设施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永顺段)建设。

2.新建未开工项目:卓大一品、经投馨园、新城翠园、三峡光伏综合开发项目、羊峰山风电二期、农村公路、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至张花高速芙蓉镇东互通连接公路、G5515张南高速公路桑植至龙山段永顺连接线、石堤镇农贸市场、砂坝镇水厂、芙蓉镇分输站-永顺县城区燃气管网连接线建设、老旧小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改造项目、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大汉汉府、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土地开发和灾毁耕复垦项目、猛洞河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特色衣产品冷链物流中心、永顺经开区芙蓉镇产业园道路建设。

(三)开工不足项目

S247龙寨-永顺县城公路、 人民医院整体搬迁

二、主要存在问题

受资金等要素制约,以及土地、林地报批等前期工作滞后,加上国内多地新冠肺炎疫情反弹等客观因素影响,全县60个重点建设项目整体进度缓慢,完成投资额高于时序进度的项目仅有9个,总体完成投资额低于时序进度约13个百分点;进度完成不理想,未达到预期目标。

(一)资金需求缺乏保障。一是部分项目存在资金缺口。S247龙寨一永顺县城公路建设资金缺口2亿元。2000万元征拆资金未拨付;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垃圾运输专用道路及主产区施工辅助工程建设等配套工程资金缺口约135万元;人民医院整体搬迁二次装修、室外工程、信息智能化、医疗设备、污水处理等资金缺口约3.8亿元;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至张花高速芙蓉镇东互通连接公路第一批省 补资金2000万元县财政未拨付;芙蓉镇分输站——永顺县城区燃气管网连接线建设资金1.9亿元无来源;老旧小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改造项目资金仅到位564万元;土地开发和灾毁耕复垦项目土地开垦费用县财政未拨付;永顺经开区芙蓉镇产业园道路建设资金缺口5000万元。二是项目前期经费未落实。

目前,全县重点项目暂未安排专项前期经费,项目可研、报批等前期费用均由项目实施或主管部门买单,不仅增加了部门压力。更降低了部门推项目的积极性。三是项目工作组经费未落实。受财政收支矛盾等因素影响,项目工作经费未按照《永顺县推进重点建设项目工作实施意见》相关规定落实到位。

(二)前期工作推进缓慢。一是部分项目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新城东路因工业园至经投馨园段土地未报批,无法办理施工许可证;溪州新城污水处理厂和卓大一品因土地、规划等手续办理未到位,致使施工许可证暂未办理;二是部分项目土地、林地等报批难到位。S247龙寨-永顺县城公路沿线占用的基本农田需自然资源部审批,目前省自然资源厅已报国家自然资源部,等待审批;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实际需要土地约80亩,原土地报批面积42.8亩,新增土地需报批;农村公路涉及基本农田,报批难度大;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至张花高速芙蓉镇东互通连接公路涉及的土地、林地、基本农田报批难度大;石堤镇农贸市场土地调规未完成;福佑公墓山开发建设墓区83亩土地需要调规,目前州自然资源局已报省自然资源厅,等待审批;芙蓉镇分输站一永顺县城区燃气管网连接线需经过张花高速和保护区流域,报批难度大;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林地报批已暂停;猛洞河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涉及到猛洞河风景名胜区规划、基本农田及生态红线,报批难度大。三是部分项目方案变更未完成。新城东路新增给水工程需变更方案;人民检察院办案和专业技术用房项目主体与地下车库连接线方案变更未完成;不二门温泉改扩建温泉拓展区设计方案需重新调整;经投馨园原方案无人防工程,调整后需重新申报。四是部分项目征拆未到位。S247龙寨-永顺县城公路黑水塘7栋房屋、杉木河13栋房屋征拆未到位;大汉汉府十多栋房屋征拆未到位,17亩土地未摘牌;猛洞河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土地流转和征拆未完成。五是少数项目方案未上规委会,老旧小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改造、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大汉汉府等项目方案待上规委会。

(三)固投入库严重不足。一是全县重点项目入库率低。截至2月,全县60个重点项目中有19个固定资产投资已入库,41个未入库,入库率仅为31.7%。 其中,36个已开复工项目有18个入库,入库率仅为50%。41个未入库项目中有2个电力项目由州级统一入库,其余39个项目未入库的原因为20个项目主体工程未动工、8个项目形象进度未达标、3个项目施工许可和招投标等前期工作未完成、4个项目因是打捆项目暂无法申报入库、4个项目申报入库滞后。二是已入统金额较完成投资占比低。2月份,全县60个重点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入统金额1.79亿元,仅为完成投资9.69亿元的18.5%。其中,19个已入库项目2月份入统金额占完成投资金额50%以上的仅有5个,其余14个均在50%以下,大部分未到30%。

三、下步工作要求

(一)突出关键推前期。聚焦项目规划选址、资金筹措、征地拆迁、审查审批等关键环节所遇问题,各项目主管部门要加强汇报、争取支持,相关部门要加强协作,以凝聚工作合力,高效推动项目前期工作落实落地。

(二)突出目标抓推进。各项目责任单位及主管部门要对照年度目标任务,按照考核要求,倒排工期,压茬推进,争取未开工项目尽快开工建设,新开工和续建项目加快推进,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对于符合条件的项目要及时入库入统,形成有效投资。

(三)突出重点争筹资。各项目主管部门要加大争取力度,多措并举着力破解资金难题。要进一步抓好专项债券申报、中央预算内资金争取、金融贷款支持等争资工作,加强与上级衔接沟通,尽早掌握最新政策信息,切实提升项目资金申报成功率。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