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永顺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的通报

永顺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11 10:10:00 字体大小:

关于2021年二季度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的通报


为进一步推进全县重点项目建设,县政府办、县重点建设项目服务中心于6月对全县重点项目进行了核查调度。现将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进展情况

(一)投资完成情况:2021年我县计划实施重点项目81个,年度投资92亿元。二季度完成投资37.72亿元,占年度投资的41%

(二)开工复工情况:二季度81个项目已开复工49个,未开工32个,开复工率60.5%32个未开工项目中,计划7月开工的有6个,8月开工的有8个,9月开工的有9个,10月开工的有6个,12月开工的有3个。

(三)动态储备情况:二季度动态储备项目66个,总投资134.29亿元,完成州定动态储备任务150亿元的89.53%、县动态储备任务200亿元的67.15%

二、项目进度情况

(一)进展较好项目

溪州新城公共停车场、脱贫攻坚巩固拓展项目、大湘西永顺段天然气管道支干线、万马归朝休闲基地、张吉怀高铁芙蓉镇站基础设施建设、张吉怀铁路永顺段、张吉怀铁路永顺段220KV外部供电工程、土司药王谷生态庄园、农产品种养供全产业链、芙蓉镇高铁新区自来水厂、联运汇物流园。

(二)未开工或开工不足项目

1.未开工项目:松柏至芙蓉镇公路改建工程(一期)、石堤至润雅至张家界温塘公路改建工程(一期)、产业创新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经投馨园、新城东路建设、小西门桥隧道、职工文化传媒会展全民健身中心、松柏镇坝古村邓家湾母猪繁殖场建设、小溪镇施溶溪河道治理工程、松柏镇水厂建设、溪州新城污水处理厂、安置房建设、老旧小区改造、乡镇污水处理厂、土地开发与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项目、猛洞河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土司王城建设、司城村乡村农旅融合项目、芙蓉镇高端民宿建设、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至张花高速芙蓉镇东互通连接公路、湖南本草“土家源·武陵健康产业城”项目、永顺经开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建设、经开区标准化厂房及配套设施建设、特色农产品冷链物流中心、猛洞河工业园生态屠宰及冷链物流配送中心(一期)、湘西综合保税物流中心、猛洞河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永顺经开区(高铁新城)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配套工程、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塔卧革命根据地旧址红色景区及党性教育基地建设、县人民检察院办案和专业技术用房项目、湘西北旅游集散中心建设。

2.开工不足项目: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不二门温泉改扩建项目、龙寨-永顺县城公路、木房子腊味、年产万吨优质稻深加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武陵山药用植物园、武陵山区现代农产品加工出口示范区、人民医院搬迁、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城区幼儿园建设。

三、主要存在问题和困难

二季度全县81个项目完成年度投资41%。其中,投资完成50%及以上的项目有29个,投资完成40%49%的项目有6个,投资完成30%39%的项目有4个,其余42个项目投资完成不足30%,投资进度完成不理想,未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任务。

(一)资金保障不足。一是建设资金缺口大。塔卧革命根据地旧址红色景区及党性教育基地建设、人民医院搬迁、公共卫生服务中心、溪州新城公共停车场、龙寨-永顺县城公路、永顺经开区(高铁新城)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配套工程等31个项目建设资金存在缺口,占项目总数的38%,形成项目推不动、进度慢的整体态势。二是征拆资金未到位。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乡镇污水处理厂、松柏至芙蓉镇公路改建工程(一期)、石堤至润雅至张家界温塘公路改建工程(一期)、松柏镇水厂建设、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至张花高速芙蓉镇东互通连接公路、新城东路建设、小西门桥隧道等11个项目征拆资金未到位,致使拆迁工作推动缓慢。三是工作经费未落实。目前,全县各项目工作组未落实工作经费,部分日常工作开展难以为继,项目管理资金保障稍显乏力,一定程度上影响项目推进。

(二)前期工作滞缓。一是未开工项目依然较多。经开区标准化厂房及配套设施建设、县人民检察院办案和专业技术用房项目、特色农产品冷链物流中心等5个项目正在场地平整;土司王城建设正在融资;职工文化传媒会展全民健身中心、湘西北旅游集散中心建设土地未到位;永顺经开区(高铁新城)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配套工程征拆未到位;松柏至芙蓉镇公路改建工程(一期)、石堤至润雅至张家界温塘公路改建工程(一期)、新城东路建设等7个项目未完成招投标;产业创新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经投馨园、乡镇污水处理厂、猛洞河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16个项目未完成设计等前期工作。二是审批程序繁杂周期长。项目投资建设涉及部门多、审批程序繁杂、审批周期长一直是导致项目前期工作推进缓慢的重要因素,特别是政府投资项目,审批程序更为严格。按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审批流程,项目开工建设前需通过策划、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等诸多审批环节,涉及40个事项、16个职能部门,有的项目还需省、州一级审批,审批下来已经过了项目建设的黄金期。三是服务意识有待再加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涉及多部门的并联审批、同步办理未完全落实到位,部门协作力度不够大,审批过程中协助、指导项目业主单位的主动性不够强,积极为项目提供优质服务的意识还有待加强。

(三)重视程度不够。受工作经费和资金未到位等客观因素影响,部分项目责任单位主要领导对项目建设重视程度不够,未及时深入一线调度项目推进情况,亲自过问、亲自部署、亲自督促等方面还做得不够。部分项目责任单位分管领导抓项目推进精力不集中、时间不投入,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不力。部分项目未完全落实一个重点项目、一套工作班子、一套工作方案、一抓到底的“四个一”推进机制,项目管理不健全、不完善,影响项目推进。

四、关于奖励加分

针对二季度已经开工的项目,按照县政府目标管理文件(永政发〔20213号)精神,在年终考核时,将对项目主管部门进行相应加分。

五、下步工作要求

(一)抓筹资强保障。在宏观经济环境偏紧和地方财政困难的形势下,各项目责任单位要聚焦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持续加大专项债券申报、中央预算内资金争取、金融贷款支持等争资筹资工作力度,进一步深挖融资渠道,探索融资新途径,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州资金与项目支持。

(二)抓开工稳投资。各项目责任单位紧盯截至目前未开复工的项目,特别是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经开区标准化厂房及配套设施建设、湖南本草“土家源·武陵健康产业城”项目、永顺经开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建设、湘西北旅游集散中心建设、永顺经开区(高铁新城)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配套工程、新城东路建设、安置房建设、塔卧革命根据地旧址红色景区及党性教育基地建设等9个未实质性开工的州重点项目,积极做好项目前期各项工作,认真分析存在问题和障碍,提出有效增补措施,紧盯目标、提速拼赶,加快促进项目早日开工。

(三)抓调度推建设。一是各项目分管领导、责任单位主要领导要加强对未开工和进度慢项目的调度,解决好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保障项目如期开工和有序推进。二是要继续加大力度重点调度州重点项目和年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特别是能带动和促进固定资产投资、财税收入增长的大项目、好项目,形成更多实物量,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提质增效。三是根据二季度督查调度中梳理发现的问题,要精准发力、依症施策,制定“花小钱重撬动”的可行性方案,及时研究决策。四是根据项目建设阶段和实际情况,要按月按季度分期限、分批次进行调度,力争在时间节点内完成预定的目标任务。

(四)抓谋划保储备。一是要进一步贯彻落实“立项一批、开工一批、推进一批、建成一批”的重大项目推进机制,坚持把项目投资作为促进发展的重要抓手,千方百计引导优势资源向重大项目集中,为扩大有效投资提供强有力保障。二是要聚焦国省重大战略,强化招商引资履约,按照“高端化、数字化、集聚化、绿色化”要求,抓好重大产业项目谋划储备。三是要科学论证政府投资项目,精准衔接、科学储备、滚动接续,坚持效益优先,把投入多少成本、产生多少税收、带来多少就业作为重要衡量指标,优先推进投入产出率高、增长贡献大的项目。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