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一季度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的通报

关于2021年一季度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02 15:15:00 字体大小:

关于2021年季度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的通报


根据《中共永顺县委办公室永顺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下达2021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的通知》(永办〔20213号)和《永顺县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实施意见》(永办发〔20201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推进全县重点项目建设,提高重点项目建设效率和管理水平,充分发挥重点项目在建设现代化新永顺中的重要作用,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县政府安排,县政府督查室、县重点建设项目服务中心于323日至25全县重点项目进行了核查调度。现将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进展情况

(一)投资完成情况

2021年我县计划实施重点项目81个,年度投资92亿元。截至3月底81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63亿元,占年度投资的10.47%。其中,24续建项目完成投资5.11亿元,占年度投资的12.3%57新建项目完成投资4.52亿元,占年度投资的8.96%

(二)开工复工情况

截至3月底81个重点项目中,24个续建项目有2个仍处于场平阶段,其余项目正在有序推进;57个新建项目有31个未开工,6个处于场平阶段,20个已实质性开工,总体实质开复工率为52%

(三)形象进度情况

未开工的新建项目:塔卧革命根据地旧址红色景区及党性教育基地建设、瑞祥生态生猪养殖产业园、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拆旧复垦项目、灵溪广场、猛洞河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土司王城建设、湖南本草“土家源·武陵健康产业城”项目、永顺经开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建设、猛洞河工业园生态屠宰及冷链物流配送中心(一期)、湘西综合保税物流中心、乡镇污水处理厂、司城村乡村农旅融合项目、芙蓉镇高端民宿建设、松柏至芙蓉镇公路路基拓宽工程、石堤至润雅至张家界温塘公路路基拓宽工程、小溪镇施溶溪河道治理工程、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至张花高速芙蓉镇东互通连接公路、输变电工程、经投南山写字楼综合项目建设、经投·馨园、新城东路建设、小西门桥隧道、职工文化体育活动中心项目(一期)、松柏镇水厂建设、溪州新城污水处理厂、安置房建设、猛洞河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永顺经开区(高铁新城)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配套工程、芙蓉镇高铁新区自来水厂、州二民中提质扩容。

进度慢的续建项目:湘西北旅游集散中心建设、龙寨-永顺县城公路、人民医院搬迁、公共卫生服务中心。

(三)项目储备情况

截至3月底,完成重点项目动态储备56个,计划总投资117.53亿,完成年度动态储备任务的58.77%

总体来看,一季度全县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较去年同期持平,未完成既定的目标任务;开复工率较去年同期增长6%,推进力度不足。

二、主要存在问题

(一)资金筹措困难,尚存较大缺口。塔卧革命根据地旧址红色景区及党性教育基地建设资金未到位;电商产业园县财政拨付进度缓慢;城乡加油站和农贸市场建设项目的农贸市场建设存在本级资金缺口480万元;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资金缺口1.45亿元;乡镇污水处理厂土地征收款500万元未到位;松柏至芙蓉镇公路路基拓宽工程征地拆迁、第三方服务费等资金缺口2282万元;石堤至润雅至张家界温塘公路路基拓宽工程征地拆迁、第三方服务费等资金缺口1861万元;高坪至松柏公路路面改造工程资金缺口2335万元,其中,风电路路基资金缺口694万元,路面工程(第1合同段)资金缺口1641万元;水库山塘除险加固工程资金筹集困难,目前仅4座水库下达资金,还有6座水库1517万元资金未到位;小溪镇施溶溪河道治理工程省财政下达的中央建设资金2008万元已被统筹整合,请县政府统筹解决;龙寨-永顺县城公路资金缺口1亿元;泽家至芙蓉镇公路自筹资金拨付缓慢,一定程度影响施工进度;人民医院搬迁和公共卫生服务中心资金缺口3.56亿元;城区幼儿园建设资金缺口5000万元;州二民中提质扩容资金未落实,项目未立项;巩固森林城市成果建设资金缺口500万元。

(二)前期工作滞缓,要素保障不足。湘西北旅游集散中心建设土地资产过户手续未完成,导致后续前期工作不能进行;不二门温泉改扩建目前温泉酒店已进入公网申报系统,因涉及到自然保护地审批难度大;万马归朝休闲基地因涉及林地,申请土地报批有一定的难度;猛洞河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因建设用地涉及猛洞河风景名胜区规划、基本农田及生态红线,报批手续难度大;土司王城建设因涉及老司城遗址,报批手续难度大;城乡加油站和农贸市场建设申报手续较为繁杂,进度慢;福石城山体公园及城市广场景观工程征地及手续办理中,林勘报告未完成,未缴费拿批文;经投南山写字楼综合项目建设土地挂网和土地调规未完成;小西门桥隧道的隧道出口处涉及县灵溪一小两栋教学楼待撤除;土地开发与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项目林业部门审批难度大。联运汇物流园待县规委会尽快研究规划设计方案;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拆旧复垦项目矿山复垦难度大,政府无相关政策;湘西美惠臣商业综合开发项目项目场所是和锦帛玉公司通过租赁方式获取,现锦帛玉公司将项目场所已抵押或出售,美惠臣公司和锦帛玉公司正在协商;水库山塘除险加固工程因天气不利因素,施工进度较慢;输变电工程经电投公司要求已选定的毛土坪站址移位,会造成整个项目被推翻,前期投入大量损失,请相关主管部门进行协调。

(三)思想认识不高,重视程度不够。因工作经费和资金未到位等客观因素,部分项目责任单位主要领导对项目建设重视程度不够,未及时深入一线调度项目推进情况,亲自过问、亲自部署、亲自督促等方面还做得不够。部分项目责任单位分管领导抓项目推进精力不集中、时间不投入,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不力。部分项目未完全落实一个重点项目、一套工作班子、一套工作方案、一抓到底的“四个一”推进机制,项目管理不健全、不完善,影响项目推进。

三、关于奖励加分

针对一季度已经开工的项目,按照县政府目标管理文件精神,在年终考核时,将对项目主管部门进行相应加分。

、下步工作要求

(一)强化资金保障。一是强化项目建设资金保障。各项目责任单位要进一步抓好专项债券申报、中央预算内资金争取、金融贷款支持等争资上项工作,坚持及时准确主动原则,加强与上级联系沟通,尽早掌握最新政策信息,扣准主题、优选项目,详细掌握项目资金申报的进程,及时查漏补缺,切实提升项目资金申报争取成功率,争取得到更多份额上级项目资金支持。二是落实工作经费保障。按照《永顺县推进重点建设项目工作实施意见》相关规定,县财政安排项目工作组一定工作经费,尽最大努力安排一定项目前期费用

(二)加强前期工作。各项目责任单位要深刻认识项目前期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高质量科学谋划好项目前期工作,加快落实立项、规划、用地审批、设计、环评、招投标等前期工作,力争未开工项目按照既定的时间节点全部实质性开工建设,充分发挥项目建设对促投资稳增长的关键作用。

(三)加快项目推进。各分管副县长要及时调度项目推进情况,特别是湘西北旅游集散中心建设、龙寨-永顺县城公路、人民医院搬迁、公共卫生服务中心等进度慢的续建项目,重点研究解决疑难复杂问题,从源头上解决项目推进的问题。各项目责任单位主要领导要切实加强领导,细化目标任务,紧扣时间节点,强化责任、完善措施,为项目顺利推进奠定坚实基础。县政府督查县重点项目服务中心要切实加大对问题解决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及时通报项目推进不力、问题解决落实不到位的部门和单位,以硬手段、实措施促进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四)优化项目环境。一是加大征拆工作力度。项目所在乡镇和四大指挥部要多措并举,加大力度,加快推进征地拆迁工作落实,为项目提供优质的建设环境。二是提高审批效率。各审批部门,特别是自然资源、住建、林业、环保、发改等部门要继续深化“防管服”改革,全面落实项目审批精简环节、精简时间、精简成本的“三精简”措施,靠前站位、主动服务项目建设单位,主导协助项目业主尽快完成报批材料准备和申报工作;对已报送资料的事项要按时限审批,必要时采取容缺受理、代办服务、承诺制审批等方式,加快项目要件报批。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