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关于永顺县2018年上半年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 下半年发展计划的报告

关于永顺县2018年上半年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 下半年发展计划的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01 15:15:18 字体大小:
 关于永顺县2018年上半年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

下半年发展计划的报告

 

 

一、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繁重的发展任务,全县上下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重点项目工作推进、干部作风持续改进“三年活动”,着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平稳推进。

(一)经济运行稳中向好。16月,全县实现生产总值30.5亿元,增长6.1%,为年度计划的40.9%;财政收入4.4亿元,增长37.1%,为年度计划的62.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0.7%(投资额短期不纳入统计范畴);规模工业增加值出现负增长(-10.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2亿元,增长11.1%,为年度计划的42.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12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806元,分别增长13.8%9.3%;全县城镇新增就业2077人,农村新增转移就业3004人,城乡劳动者就业充分;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5%,继续保持温和上涨态势。总体来看,全县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较好,基本实现预期。

(二)精准脱贫深入开展。围绕年内实现86个贫困村退出,37535人脱贫的目标,扎实推进精准脱贫工程。易地扶贫搬迁共落实12994人搬迁任务,其中EPC集中安置7198人、政府回购集中安置5551人、2017年超任务结转245人,13EPC集中安置点全面开工。基础配套工程共落实两完善项目277个资金2.76亿元,1-6月, 259个项目实现开工,完成村组道路建设86.1公里,农村公路窄路加宽19.2公里。产业扶贫共入库项目986573.7万元,已落实30个项目2000万元。东西部扶贫协作紧紧围绕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交流、携手奔小康等重点,初步落实援建产业项目14个资金4730万元,转移就业170人、人才交流17人,预计可带动11300人脱贫。

(三)重点项目稳步推进。今年全县共实施重点建设项目92个,其中:续建项目39个、新建项目53个,年度计划投资125.22亿元。1-6月,全县61个重点项目实现开工,开工率66.3%,累计完成投资32.77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26.2%。张吉怀铁路永顺段、黔张常铁路永顺段、溪洲隧道、溪州水库、高平金海高级中学、职教中心迁建、蓝泊湾综合广场、油茶产业发展脱贫工程等16个续建项目进度较快;明瑞医药产业园、溪洲芙蓉小学、光伏发电、黄秧坪-猛洞河220KV输电线路工程永顺段等23个新建项目实现开工建设。累计完成重点项目动态储备23个,投资额 125.4亿元。同时,全县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28个,合同引资81.08亿元,到位资金21.61亿元,同比增长18.83%,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0.24%,引进了步步高和湖南建工集团等500强企业落户永顺。

(四)财政金融管理加强。公共预算支出持续增长。1-6月,全县完成公共预算总支出24.36亿元,同比增支5亿元,增长25.9%。金融环境总体稳定。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47.17亿元、贷款余额87.0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4%14.2%债务风险得到有效控制。研究制定了《永顺县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的工作方案》等文件,对全县系统外债务进行逐笔清理,逐笔制定偿还计划和化解方案。撤销了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建设项目,归还银行贷款0.4亿元;对溪州大道、司城西路、溪州隧道及溪州新城地下管廊、县人民医院整体搬迁等PPP项目进行了压缩,共减少中长期财政支出责任7.52亿元;压减县职教中心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投资0.2亿元,减少政府购买服务财政支出责任0.34亿元,总体今年计划还本付息7.01 亿元。同时归并20家县融资平台公司为2家,尽快完成市场化转型。

(五)产城融合步伐加快。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工程。特色农业项目完成投资2亿元,湘西老爹芙蓉镇现代农业产业园主体完工,5个数字农业基地投入运行。蓄势发展新型工业。1-6月,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1.62亿元,新建标准厂房10.8万平方米,累计实现工业税收2048万元,同比增长22.9%永顺经开区调规扩区进入关键阶段,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完成投资1.7亿元,明瑞医药产业园、汉广中药材加工、光伏发电等项目进展顺利。强力推进文化旅游产业。旅游康养项目完成投资0.9亿元,不二门国际温泉康养、老司城世界文化遗产公园、芙蓉镇文化旅游特色小镇等项目加速推进,1-6月,全县旅游接待人数31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23亿元,分别增长41.77%45.33%。着力实施新型城镇建设。老城区综合管网入地改造、新水厂建设基本完工,溪州隧道基本拉通,1850户棚户区改造开工建设,天然气管道输送工程、蓝泊湾综合广场、福石城文化公园进展顺利,松柏小城镇建设加速推进,泽家小城镇建设基本建成。

(六)社会民生持续改善。民生支出保障有力。1-6月,全县民生支出18亿元,同比增支2.8亿元,增长18.5%,民生支出占公共预算总支出的比重达到73.9%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各类保险参保缴费人数达到59.76万(人次),征缴基2.79亿元;城乡低保、救助、特困供养补助标准不断提高,共发放各类救助资金6939.03万元,军休活动服务中心及救灾物资储备库建设进展顺利。教体、卫计事业全面发展。溪州芙蓉学校、县人民医院整体搬迁、县公共卫生服务中心等项目开工建设,高平金海高级中学,职教中心搬迁,万坪、颗砂等乡镇卫生院基本完成保障性安居工程加快推进。共实施结转、新建棚户区改造7705户,累计完成投资2.99亿元;下达农村危房改造任务3364户,完工992户。污染防治取得较好成效。围绕美丽永顺建设,认真处理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意见,扎实推进“绿盾2018”专项行动,严格落实河长制,推进“绿色湘西”工程,巩固城乡同建同治成果,全县水资源得到有效保护,空气优良率达90%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及全年发展预计

上半年,虽然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态势总体良好,但受国内外错综复杂环境和宏观经济政策影响,依然还存在着一定的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部分经济指标增幅没有实现预期目标,规模工业增加值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全州排名靠后,贸易招商和金融增幅弱低于去年同期,基本依靠投资支撑经济总量提升的现状尚无根本性改变,实现经济预期增长压力较大。二是产业升级步伐亟待加快。产业战略谋划和布局虽已成型,但文化旅游产业刚起步,快速增长存在一定虚高;农业规模、品质、品牌工程有待提升,增长潜力不大;工业总量小、底子薄、基础差,对县域经济发展拉动力已达上限,增长空间狭小,加快产业建设刻不容缓。三是项目投资受政策影响明显。国家投资政策紧缩,融资受控,债务清理加强,县级财源单一,部分重点建设项目被压减或暂停,难以继续实施。加之“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执纪问责严格,多数部门和干部项目建设积极性不高,导致项目前期、资金筹措、用地、征拆、人才等要素保障难以到位。虽已时间过半,但全县重点项目投资额完成不到30%,投资疲软迹象将逐步显现。四是保障和改善民生任务艰巨。精准扶贫和污染防治任务繁重,保障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还有大量工作要做,部分重点领域还存在较多风险隐患,化解各类矛盾责任重大。对于这些困难,在今后的工作中需认真加以克服和解决。

部分指标没有完成“过半”任务,客观分析,一定程度上是受宏观政策和环境的影响。主观上,也说明我县经济增长主要依赖于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投资,经济结构欠合理、投资环境欠优和发展政策不完善等问题依然存在。当前,尽管世界经济总体回复苏,但结构性问题尚未有效解决,宏观政策分化,国际竞争性减税,贸易保护主义等引发的不稳定不确定性增加。虽然全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但我国有世界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市场空间广阔,改革红利不断释放,新动能不断增长,经济发展韧性强、潜力大、后劲足,将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创新驱动,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狠抓投资和产业不放松,相信下半年经济增长会有一定的改观。预计全年生产总值增长10%,财政收入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的目标基本能够实现。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年初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抓住各方面的有利时机,加快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攻坚,千方百计确保全年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实现

(一)加紧决策落实,进一步激发改革活力。落实“三大”政策。积极应对国家防范金融风险,对PPP项目、政府购买服务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年内完成全县平台公司转型改革。精准脱贫,扎实推进精准脱贫“十五项工程”,8月底之前,所有扶贫项目实现开工建设,全面完成12994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抓好搬迁后扶产业落实。污染防治,认真落实国家省州环保督查交办的问题整改。抓紧实施生态治理项目,确保全县空气质量优于全省,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国家生态保护示范县、湖南生态补偿重点县地位进一步巩固。强化运行监测。加大“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力度,摸清家底,采取预调财政8项民生支出、规模企业入库、交通运输数据增长、开发区入园企业、二三产业占比挖潜等方法冲刺后三季度统计核算,力争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深入推进改革。按照上级改革要求,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把主要精力放在抓经济发展上,提高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把该放的权放到位,把该做的事做好,把该给的政策给足。在行政审批、财政体制、投融资、要素市场、“最多跑一次”等方面创造性开展工作,力争取得重大突破。

(二)加快项目建设,进一步增强投资动力。加快项目进度。加快重点项目、精准脱贫项目、为民办实事项目进度,未开工的创造条件抓开工,已开工的抢抓天气抓进度,确保整体推进完成时序目标。着力破解要素难题。资金方面,用活土地政策,力争在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转让上实现收入最大化;加大政策性资金争取力度,力争在申报国家投资项目上实现资金最大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确保16个招商推介项目落地率最大化;大力引进民间资本,确保金融差别化信贷政策支持实现最大化。用地方面,综合利用低丘缓坡土地开发利用政策,鼓励和引导乡镇加大土地储备力度,扩大土地储备规模;积极争取各类新增用地指标,做好供地计划管理,优先保证重点建设项目用地;加大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的土地清查力度,提高建设用地效率。征拆方面,积极推行“补偿安置”新方式,开辟阳光征拆、依法征拆、和谐征拆新路径,切实改变部分项目征拆滞后现状。加大项目储备和前期力度。围绕“十三五”规划中期调整和全省联网的三级重大项目库,加强项目前瞻与谋划,力争全县滚动储备项目达40个以上,总投资突破200亿元。同时组建专业项目团队,积极做好项目立项、环评、土地、规划、设计、工可等前期工作,争取更多项目早落地,早建设。加强项目管理。坚持按月按季对重点建设项目推进情况实行督查通报和奖惩兑现。督促项目单位严格执行项目管理有关规定,确保项目质量和资金安全。

(三)加速转型升级,进一步挖掘产业潜力。实施“品牌引领”战略。加快老司城配套设施建设,利用老司城“金字招牌”,引领全县旅游品牌,加快推进不二门森林公园项目,力争塔卧红色景区及党性教育基地项目获得上级支持,猛洞河、芙蓉镇创建5A级景区,全年接待游客750万人次、旅游收入48.5亿元以上。发挥“示范带动”效应。加快农业精品示范园建设,鼓励土地流转,扩大农机覆盖范围,推行大户带动模式,重点抓好油茶、猕猴桃、柚类等3个万亩精品园、2个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区、1个田园综合体和69个千亩标准园建设和烤烟采摘收购。大力发展商贸物流业,提升金融、信息、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质量水平,重点加快电商平台建设,确保交易额增长20%以上。推行“产城融合”模式。围绕溪州新城、老城改造和“一区两园”建设,加快“五路两隧”等基础配套工程,抓好老城区棚户区改造、城市道路提质改造、“城景一体化”立面改造、城市综合管网入地改造等项目,力争经开区建成标准厂房10万平米,入园企业达10家以上,收储土地5000亩。芙蓉、泽家、高坪、万坪、石堤、永茂等特色小镇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四)加强民生改善,进一步提升保障能力。促进就业创业。强化就业服务和政策扶持,突出抓好农民工等重点人群和零就业家庭就业援助,确保完成城乡新增就业任务。加强社会保障。进一步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做好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整合工作。大力发展养老事业和产业,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领域。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统筹推进教育、卫生和文化事业发展,加快民族中学迁建、溪州芙蓉小学、县人民医院搬迁、县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和民政事业提质等项目建设。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