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发改局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打算

发改局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打算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09 10:01:09 字体大小:

 

发改局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县党代会和人代会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积极应对多重困难和挑战,切实发挥战略谋划、综合协调和参谋助手作用,统筹兼顾、开拓创新、真抓实干,2017年发改工作再上新台阶打下坚实基础。现将有关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2016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宏观经济管理取得实效

 1.精准监测,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认真编制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并狠抓执行,先后5次向县委、县人大、县政府报告经济形势,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科学分析,出谋划策,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预计年底,全县实现生产总值61.2亿元,同比增长6.6%;财政总收入5.28亿元,增长12.3%;工业总产值24.4亿元,增长6.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1.8亿元,县本级投资小幅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6亿元,增长11.9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8650元、6420元,相应增长10.5%15.1%

2.科学规划,发展蓝图全力绘就。《永顺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于310经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顺利完成规划文本印刷和发放。“十三五”规划站位很高,视野更宽,为全县近5年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还完成永顺县乡镇项目、高标准农田建设、易地扶贫搬迁等专项规划编制,使全县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精准脱贫具体操作更加完善。

3.度研判,决策参谋持续给力。年初以来,结合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由局班子成员牵头,先后完成“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投资融资体制创新”、“资源要素配置”、“供给侧改革”等调研报告7篇,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现实依据。

(二)项目投资管理再上台阶

1.扎实开展项目争取始终把项目争取作为发改工作的重中之重,精心策划包装项目,把握机遇、讲究方法、主动跟进,为争取更多的项目资金尽职尽责。按收文统计,目前已到位各类项目资金近3亿元,获得大批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民生事业,城镇建设,湘西地区开发、扶贫和产业等项目支持县域经济建设。同时,还积极与县内各金融机构及省国开行进行融资对接,今年共支持相关单位进入融资申报和审批程序资金达13.1亿元。

2.强力推进项目建设2016年全县共实施重点建设项目89个,完成投资近70亿元。大青山羊峰山风电、猛洞河工业园、油茶精深加工、马拉河景区、老司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芙蓉镇景区、农业特色产业精品示范园等一批产业建设项目振奋人心;溪州新城基础设施、老城区综合管网入地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商品住宅开发等一批城镇建设项目取得新的进展;泽家芙蓉镇公路、大湾老司城禁果庄公路、芙蓉水库、高平金海实验学校、妇幼保健院综合楼等一批基础和民生项目稳步推进。

3.精心组织项目储备。着眼长远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结合县“十三五”规划,协调相关单位共储备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生态环保四大类27项工程项目300个,总投资2349亿元,“十三五”计划投资2245亿元,除去全州共性打捆项目外,分三期单列争取纳入湘西州“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67个,计划投资743.2亿元,纳入湖南省“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17个,计划投资525.2亿元。同时,完善全省联网的三级重大项目库,滚动更新重大项目1年单、3年单、5年单,为全县“十三五”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添加助力。

(三)环境优化和价格监管更有起色

1.强化制约,维护良好的执法环境。进一步规范监管,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开展减轻企业负担收费措施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工作,规范收费行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建立了永顺县涉企收费目录清单,严格落实湖南省规范涉企检查若干规定,执行涉企检查规避制和备案制,避免出现重复检查、多头检查、无序检查。在县城流通领域,商务领域和企业的生产领域,更加注重服务,不过多的检查干预,尽量给足空间,放活市场。

2.强化服务,维护良好的招商环境牢固树立大招商、招大商理念,采取责任到领导、到部门、到项目的办法,瞄准招商区域,突出招商重点,加大项目跟踪、衔接力度,提高项目履约率和资金到位率。制定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健全招商引资联席会议制度,对新落户的招商项目,按照项目审批程序,企业只须提供相关资料,由项目责任单位全程协助办理审批手续,提供“一站式”全程代办行政审批服务。同时,及时帮助协调和处理招商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今年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32个,预计年内到位内资突破30亿元,成功引进湖湘商贸、湘西老爹、湖南财信金控等一批战略投资者来我县投资兴业。

3.强化管理,维护良好的建设环境。为确保重点项目顺利进行,我局严格执行州、县出台的《财政投资评审管理办法》、《招标投标管理办法》等文件,认真落实项目建设“六制”管理。制定出台了永顺县“项目决战年”实施方案,继续推行重点项目建设“绿色通道”,落实重点项目收费优惠政策,在用地、供电、供水、交通、安全、环保、林业、通讯等方面给予重点项目优先考虑,并且坚持“一月一调度”,“一季一考核”。切实加强对重点项目环境整治力度,年内直接或协助调解各类矛盾纠纷58起,事件苗头预警率和处置率达100%,营造了重点项目建设的良好环境氛围。

(四)自身建设管理优化向好

1. 强职能转变,创新能力增强。围绕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发改部门职能,我局着重实现了“三个转变”。一是由重微观向重宏观转变,更加突出谋大事,想大事;二是由重审批向重监管转变,避免出现“管理真空”,防止“一放就乱”;由重管理向重服务转变,强化了对基层、企业、部门的服务。通过转变职能,全局抓改革促发展的观念不断更新,方法更加科学管用。

2、加强作风转变,管理更加规范。坚持制度管理。从作风建设入手,强化内部管理,狠抓队伍建设,更新完善了《机关规章制度》,从学习、值班、考勤、财务、接待、综治、廉政等14个方面作出了具体规范。坚持民主决策。实施“三重一大”制度,凡涉及项目安排、资金拨付、人事变动等“三重一大”事务,一律由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坚持简化审批。进一步优化流程,压缩时限,项目审批时只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资料齐全,该局均即时办结,对需上报审批的项目,迅速协助呈报。年内共审批上报各类投资项目78个,投资总额近90亿元,共核准招投标项目107个(公开招标69个,邀请招标38),总投资19.3亿元。坚持公开透明。在项目申报、项目审批和资金计划安排等方面,加大政务公开力度,确保阳光透明。通过加强管理,我局各项工作走上了正规化、程序化、制度化轨道,全局干部学习氛围浓厚,服务意识增强,办事效率提高,树立了发改部门新好形象。

3.加强党建工作,服务更加贴心。努力建设学习型、务实廉洁型党组织,使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创造力不断增强。在党建工作引领下,社会管理、妇女老干、建整扶贫、县城环境综合整治等各项工作有效序开展。今年全局无一人违法违纪,无一起安全生产、赌博斗殴、越级上访事件发生;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和党代表提案19件,会商率、答复率、见面率均达到100%;将老干工作纳入单位工作重要议事日程,使老干部日子过得舒心愉快;把精准脱贫工作为锻炼党性的主战场,结合“两学一做”活动的开展,会同电力等相关部门共投入资金811万元,在定点联系朗溪乡元宝村和青坪镇两岔村进行基础实施建设、产业开发和弱势群体帮扶工作,得到了基层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二、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6年,虽然我局做了大量工作,但与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一是队伍建设需要加强。我局单位任务繁重,人员素质高低不齐,干部职工的政策理论水平还有待提升,思想作风还需改进,服务能力还有待提高,项目策划能力还有待加强,争资上项思路还有待拓宽。二是项目经费需要保障。发改局属政府重要职能部门,日常工作、争资上项,需多方衔接跑办,开支较大,特别是在项目前期、环境优化和价格监管方面,随时需要安排足额的经费列支,需要县财政一如既往的加大支持力度。三是投资管理需要优化。一方面保持固定资产投资20%的增速压力较大,另一方面投资、社发类项目跟踪管理难。这些问题,我局将在2017年的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

三、2017年工作思路

2017年是推进精准脱贫、同步小康的攻坚之年,按照县党代会总体要求,结合“十三五”规划定位,发改局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做好来年宏观经济管理工作。总体思路:围绕一个中心(确保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强化两个转变(职能转变、作风转变);实现三大突破(在规划编制和项目策划上有突破,在投资融资和重大项目上突破,在优化环境和强化监管上有突破);完成四项目标任务(争取项目资金3.5亿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左右;年内新储备上争项目20个、招商项目30个,进入上级计划笼子项目10个)。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宏观思路谋划,充分发挥参谋作用。抓好规划和年度计划实施。将年度计划和“十三五”规划《纲要》主要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相关单位,适时开展责任约束、评估监测等工作。密切跟踪经济形势。坚持一季一分析,高度关注经济形势和主要经济指标变化,科学研判宏观经济走势,及时发现经济运行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定期向县委、人大、政府汇报。深入研究重大课题。围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有效投资、优化区域产业布局、“双核城镇建设”、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实施“互联网+”等重大问题,认真开展专题研究,形成一批指导性、操作性较强的研究成果和政策建议。

(二)突出重大项目建设,全力扩大投资需求。扎实抓好项目建设。力促全县重点建设项目个数突破100个,额度达到90亿元,重点抓好张吉怀高铁、易地扶贫搬迁、溪州新城等重大项目建设,强力扭转固定资产投资低增长的被动局面,千方百计确保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保持在20%以上。扎实抓好争资上项。围绕国家投资政策,勤跑紧盯,多渠道、广角度地争取上级支持,确保发改、住建、交通、水利等部门到位政策性资金增长10%以上,达到15亿元。围绕国家金融政策,转变发展观念,抓住贫困县差别化信贷政策不放松,大胆主动作为,加紧申报衔接贫困地区农村基础设施、城市路网、高标准农田、生态建设、民生工程等专项贷款,确保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及各大商业银行到位信贷资金突破40亿元。围绕县域资源优势,积极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抓好永顺南山综合医院、生活垃圾处理、芙蓉镇景点圈建设等PPP项目示范引导,推动民间资本参与重点公共领域建设;着力实施“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专题招商活动,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确保永顺县全域旅游开发、大汉天街、光伏发电、新坤电子等项目早日落地开工。扎实抓好项目前期。围绕“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完善全省联网的三级重大项目库,滚动更新重大项目1年单、3年单、5年单,加大项目前期投入,组建专业项目团队,积极做好项目立项、环评、土地、规划、设计、工可等前期工作;抓好重点建设项目资金、用地、环境等要素保障和监督协调,争取更多项目早获批、早到位、早建设。扎实抓好项目管理。严格执行项目管理有关规定,切实做到项目安排民主决策,项目审批程序精简,项目监管扎实到位,确保项目质量、资金和干部安全。

(三)夯实产业升级基础,着力提升质量效益。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重点实施“互联网+”战略,提升产业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推动产品、技术、业态和模式创新。加快新型工业化。研究制定重点产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和重点产业规划布局方案,加快推进永顺经开区“一区两园”建设,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住宅产业化等领域,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强传统优势产业改造,重点建设油茶精深加工生产项目,推进食品产业做强做优,支持纺织、家居、烟草等产业发展,提升消费品工业竞争力。积极发展现代农业。点抓好农业标准园区建设,支持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因地制宜发展休闲农业、旅游农业,打造现代农业示范样板,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围绕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大力推进商贸物流与市场体系建设,积极推行电子商务网络建设,着力培育健康养老、社区服务、体育健身、旅游休闲等重点领域消费。重点抓好现代物流业和农产品冷链物流项目争取。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以“双核城镇”建设为重点,加强城镇路网、公共交通、城市绿道、地下综合管廊等功能性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加大“两房两棚”、“两供两治”建设力度。

(四)巩固社会民生成果,兜底基本保障底线。纵深推进精准扶贫。加大重点产业扶贫项目投入力度,突出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确保全面完成年度搬迁任务。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强化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重点抓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县建设。以美丽湘西建设为契机,推进城乡管理法制化、规范化,构建政府主导、多元共治的城乡治理结构,着力打造靓丽城镇、美丽乡村、美好家园。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统筹推进教育、文化、卫生事业建设,继续加强社会养老服务、城乡社区服务、儿童福利和残疾人服务设施建设。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养老机构。加快农村综合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促进就业创业。统筹推进创业平台建设,大力开展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工程。

(五)强化发展改革保障,激发内生动力活力。深化各项改革。按照省州统一部署,全面完成牵头和协调推进的各项改革任务,重点包括投资项目审批制度、价格机制、公车、公共资源交易管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改革,以改革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优化发展环境。继续开展“环境创优年”活动,积极营造宽松优惠的政策环境;营造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营造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营造公正严明的法治环境。强化机关建设。进一步规范内部管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机关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法治机关建设,和谐机关建设,使发改革局干部队伍真正成为思想可靠、业务精湛、作风过硬、能适应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要求的战斗集体。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