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永顺县发展和改革局2015年工作要点

永顺县发展和改革局2015年工作要点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4-02 14:36:08 字体大小:

永顺县发展和改革局2015年工作要点

  2015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关键之年,也是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和十三五规划谋划之年。全局要坚决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突出做好7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规划编制,加强宏观思路谋划

  1.抓好“十三五”规划编制。修改完善“十三五”规划基本思路,报县政府审定;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年内编制完成规划纲要;在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生态环保、产业发展和城镇建设等领域,研究提出一批支撑“十三五”规划落地的重大项目;组织指导22个重点专项规划编制;推动“十三五”规划改革创新,实践“多规合一”模式。

  2.抓好专项规划和年度计划编制实施。抓好乡镇综合项目、高标准农田、新一轮石漠化、湘西地区开发等专项规划的编制实施。编制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并狠抓执行。

  3.抓好经济形势监测分析。看准大势,主动研判县内外经济社会发展态势及改革创新方向、产业发展走向、重大资本流向,把握加快县域发展的重大机遇,科学谋划,及时提出积极应对之策,按季度形成经济运行形势分析报告,当好县委、政府参谋助手。

  4.抓好重点课题研究。围绕湖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集群发展规划、文化生态旅游资源整合、工业转型发展、节能环保、文化创意、健康养老,以及政府投资方式创新、市场决定价格机制、服务业标准化等重大课题,开展专题研究。

  二、强化投资拉动,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1.强化项目建设。扎实推进83个重点项目(包括21个州级重点项目、25个州庆项目)建设,完成投资52.35亿元;协助推进465个乡镇项目建设,确保圆满完成58亿元的年度固定资产投资任务,增幅保持在20%以上。

  2.强化资金保障。积极向上争资,确保年内上争项目资金3.3亿元以上;努力探索政府投资引导新模式,灵活采取PPP等融资模式,吸引更多资金参与项目建设;配合政府加强国有资产归集,推动经建投等政府性融资平台向经营性实体公司转变,激发融资平台活力;配合政府抓好土地开发和依法出让,实现土地收益最大化,着力破解项目资金难题。

  3.强化项目储备。结合“十三五”规划,积极对接国家投资政策,加强向上汇报衔接,谋划、储备一批事关长远发展和民生福祉的大项目、好项目,力争年内新储备1亿元以上项目50个,动态储备项目总投资100亿元以上、落地率30%以上。

  4.强化项目管理。进一步优化县本级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等行政办事服务流程,严格坚守三个管理办法底线,突出抓好招投标管理,跟紧项目稽查,加强项目质量、安全、资金管理。强化目标管理,落实项目建设六个一制度,严格考核,坚持按月调度、按季通报、加重奖励引导和加大责任追究。积极策应配合上级推行的项目代建制管理、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等工作。

  5.强化招商引资环境。建立健全招商引资联系会议制度,推行招商引资项目全程代办工作模式,着力改善前置条件,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实现招商引资由政策招商环境招商转变,力争完成20个招商项目推介,确保进入上级计划笼子10个,突出抓好麻阳坪地热能开发项目招商。

  6.强力推进新型城镇化。积极协调推进溪州新城、南区开发、老城区提质扩容等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配合相关单位抓好两房两棚两供两治等项目的申报和资金争取,具体围绕项目抓落实。加强与湖南商贸集团合作,重点支持芙蓉、高坪、松柏、石堤、永茂、塔卧、泽家等小城镇建设,完善道路、水电、垃圾、污水处理等配套设施。

  三、着力提质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1.夯实工业基础。抓住全省飞地经济试点园区机遇,加快推进永顺经开区扩区调规步伐,确保完成一区两园调区扩区批复。围绕“135工程,扎实推进猛洞河工业园区及其创新创业园建设,力争完成1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引进5家规模以上企业入园。

  2.做活农业产业。配合抓好现代农业一廊三园四带工程,突出高坪乡哪咱村现代农业示范园、智能化原种猪场、油茶精加工等项目建设,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小宗特色农产品开发等工作。配合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土地流转、培育壮大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等试点示范。

  3.发挥生态文化旅游业优势。全力搞好老司城申遗服务,跟紧芙蓉镇景点圈和小溪原始次森林战略招商,重点支持猛洞河、芙蓉镇景区进行提质升级,着力打造特色乡村文化旅游线路,扎实推进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提高旅游接待水平。

  四、深化重点改革,营造优良服务环境

  1.积极配合机构改革。积极配合政府机构、公车等改革。继续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加快投资项目核准前置审批改革,探索网上并联审批。严格实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管理。

  2.统筹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探索建立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进一步放宽民间资本投资领域,落实鼓励重点领域社会投资的意见。修订出台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管理办法,配合州公共资源管理交易体制改革。研究构建县级信用指标体系,配合启动信用建设试点工程。

  3.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积极承接省州发改委下放的审批权限,进一步规范县本级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等行政办事服务流程,严格落实集中审批制度,不断提高审批效率。深入治理建设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严格执行招投标、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国有资产处置等规定。

  五、加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升民生保障能力

  1.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积极支持教育布局调整,加快推进县职教中心搬迁、灵溪三小、灵溪中学改扩建工程,协助抓好溪州新城高平教育集团、一中食堂、民中搬迁等项目资金争取。积极支持发展医疗卫生事业。配合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和溪州新城综合医院建设,确保中医院专项落地。积极支持社会服务项目。配合抓好日间照料中心项目争取和芙蓉镇就业服务基地建设。

  2.促进就业创业发展。探索建立健全就业失业预警监测机制,开展信息监测平台建设试点。推进基层就业和社保服务设施建设,逐步建立覆盖全县的就业和社保服务体系。配合做好离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确保全县新增城镇就业3850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500人。

  3.稳妥推进精准扶贫。以基础设施、产业开发帮扶为主要形式,加大对定点扶贫-朗溪乡元宝村的投入,力争完成投资150万元,切实帮助扶贫村群众脱贫致富。

  六、突出节能减排降耗,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1.扎实做好新能源和节能工作。按照省政府关于开展节能审查的要求,在项目备案、核准、审批过程中,启动节能审查工作,增强项目建设单位的节能意识,确保各项节能减排指标完成。

  2.狠抓生态环境保护。坚守绿色生态底线,用活生态政策,扎实做好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工作,加大生态转移支付指标争取力度,按照生态文明各项规划指标,进一步优化发展方式,加快消费模式转变,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有效保护资源生态。

  3.着力推进生态工程建设。配合打好绿化裸露山地歼灭战,协助推进高速公路、干线公路和乡村道路两旁裸露山地造林绿化,充分利用巩退、石漠化治理等各类生态环境建设资金,实施四区三边绿化和荒山歼灭战工程。

  七、强化机关自身建设,增强发展凝聚力战斗力

  1.加强和谐机关建设。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确保取得实效,让群众满意;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和党代表建议,力争两项工作走在全县前列;不折不扣地完成同建同治任务,确保检查合格;统筹推进五个文明、社会创新管理、机关效能、政务公开、计划生育、安全生产及工青妇等工作,不断提升服务效能,树立机关形象。

  2.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政治理论和专业知识学习,积极组织和参加各类培训,打造学习型队伍。树立大局意识、发扬团队精神,凝心聚力,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能,打造务实型队伍。强化群众意识,多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了解实情,更好地解决涉及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竭诚为服务对象提供文明、热情、诚信、高效、优质服务,打造服务型队伍。

  3.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切实抓好整改工作。在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时,严格执行集体决策。严格遵守中央和省、州、县的各项规定,切实防止“四风”问题反弹。

  4.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大力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积极开展两个责任三严三实专项教育活动。继续发扬艰苦奋斗、敬业拼搏的良好作风,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廉政建设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切实预防和杜绝项目建设中的腐败问题。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