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永顺县发展和改革局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永顺县发展和改革局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07 17:15:00 字体大小:

永顺县发展和改革局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深入推进列为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一项重要内容。2022年,在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永顺县发展和改革局以科学决策、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全局守法为目标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相关任务,推动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扎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高质量发展,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组织体系。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发改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时时有人抓,处处有人管。确保思想不滑坡、工作不断档、责任不落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推进依法行政的具体工作。根据全法治政府工作要点,结合单位实际,进一步明确了法治政府创建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局机关领导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及时研究和解决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室相互配合”的工作局面。

2.建立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一是持续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首要任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及利用党组会议召开的时机,专题组织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2次以上。利用周五集中学习、专题会议等学习机会,经常组织全局人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带头增强学习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让每个人成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二是持续组织宪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不断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我局经常性的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等学习宣传活动。组织对新进入的人员和新提拔的中层干部进行宪法宣誓活动,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促进全局人员带头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更好地推进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要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习宪法法律的制度,推动领导干部加强宪法学习,增强宪法意识,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3.依法行政、依法履责,发改工作有了显著提高。发改局在依法行政过程中,始终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铆足干劲抓项目,全力以赴谋发展。

一是立足扩投资,着力推进项目建设争资上项方面。共争取到位投资、社会、农经、西开等中央、省预算内项目7个(收文统计),累计到位资金1.04亿元;发行地方专项债5.81亿元。项目建设方面。全年60个县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76.1亿元;动态储备5000万元以上项目79个,总投资201.8亿元,完成州、县动态储备任务200亿元的100.9%,超额完成州定目标。项目管理方面。拟定《永顺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通知》(永政发〔20224号)文件,从加强决策审批管理,加强投资评审及招投标管理,加强资金、验收、审计及其它管理,责任追究四个方面对政府投资项目进行详细规定;全面推行项目在线审批,进一步优化办事服务流程,凡到发改报批、核准、备案的事项,只要手续齐全,一律随到随办,截至目前,共完成项目在线审批、核准、备案308件,其中招标核准27件,办理价费审批61件,项目审批200件,其他20件。项目申报方面。按照省州发改委项目管理要求,共向上申报2023年专项债券项目19个,总投资71.2亿元,专项债券总资金需求33.5亿元,2023年度专项债券需求23.3亿元;申报中央预算内项目42个,总投资13.97亿元,计划申请中央预算内投资额度6.98亿元。

二是立足谋长远,着力加强经济监测。紧盯指标强调度。持续加强指标分析调度,2022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0.2亿元,增长4.6%,首次突破一百亿元大关;财政总收入8.22亿元,增长6.6%;税收收入6.14亿元,增长3.37%;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42亿元,增长2.1%;固定资产投资41.77亿元,增长19.3%;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为198.83亿元、158.88亿元,分别增长8.3%13.2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7330元、11976元,分别增长5.3%6.9%;城镇调查失业率、人口自然增长率、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单位GDP能耗及主要污染物排量均在可控范围内。解读政策稳经济。认真解读学习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同时分别于一季度、上半年、三季度起草经济运行分析,不断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监测、预测、分析和研判,及时发现经济运行中出现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确保全县经济健康平稳发展。围绕财经提质量。成立由6名成员组成的县委财经办,并设独立办公室,牵头我县高质量发展考核和重点工作考核制定考核方案经省、州、县审核同意,出台《永顺县国有平台公司清理监管工作方案》(永财办发〔20222号)和《永顺县国有平台公司关停并转实施方案》(永财办发〔20223号)文件,全面启动我县国有平台子孙公司清理监管工作,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是立足强衔接,着力助推乡村振兴。抓牢易扶相关工作。建立健全后续扶持领导机制、帮扶机制和投入机制,按照搬迁人口占脱贫人口比例,2022年统筹安排乡村振兴整合资金等各类资金1500万元用于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出台《永顺县易地扶贫搬迁防止返贫监测与后续帮扶工作方案》,截至目前,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已纳入监测户224693人,其中,已消除风险119336人、未消除风险105357人。全县49个集中安置点已设立19个便民服务中心,30个便民服务办公室(点),全面实现了一站式社区服务管理模式,全面健全社区治理模式和管理体系,优化政务服务,持续完善配套设施,全方位保障搬迁群众基本权益。抓实以工代赈工作。积极争取以工代赈项目资金同时进一步规范以工代赈项目管理,提高以工代赈资金使用效益,实现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2022年,已下达以工代赈资金395万元;申报以工代赈项目8个,资金1200万元。抓好联系帮扶工作。严格按照乡村振兴工作要求,派驻6名同志两个工作队到芙蓉镇芙蓉社区、小溪镇雨阳村,围绕继续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工作;全局45名干部职工每人指定三户走访联系户,先后12次进驻对口联系芙蓉镇安置区,认真开展各类乡村振兴政策宣传,落实各类帮扶联系措施,取得较好成效。

四是立足促发展,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营商环境攻坚年为抓手,成立优化营商环境专班,切实提升业务办理便利度,一体化平台办件量、政务服务行政效能均排在全州前列,同时对对永顺县30家企业开展专项调研,有效推动电费优惠、车辆检测费用价格下调、房屋租金减免等惠民助企政策落实;邀请第三方公司开展专项培训督导,2022年营商环境客观评价在全省86个县市中排名由第84位提升至第46位。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制定印发相关文件,出台《永顺县2022年度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考核办法》,截至目前我县通过信用永顺平台累计上报各领域信用信息119万余条,其中红名单:140条、 黑名单1091条、行政许可 18195条、行政处罚1953条、双随机抽查350条,表彰荣誉3209条,信用行业评价396条,证照信息4925条,其他信用信息732941条。规范招标投标管理。已实现进一步优化简化招标投标流程,一次性核准一网办、掌上办、一次办。所有招投标项目均已纳入州交易中心平台,招投标过程全程接受州纪委、州交易中心监管全程记录,严格按照招投标有关文件落实到位,州交易中心对所有公开招投标项目均已落实一项目一考评,没有发现异常行为。

五是立足稳基础,着力突出民生保障。强化价格认证监测。积极协助公安、法院等部门开展价格认证工作,完成价格认证案138件,涉及金额达60万元。坚持对全县粮、油、鱼、肉、蛋、蔬菜、饲料等23种主要生产生活商品进行定期监测,特别是对生猪、猪仔和猪肉的价格监测,并形成商品价格分析报告,确保全县生猪及猪肉市场价格基本稳定,供求基本平衡。强化价格管理工作。教育收费:完成溪州中学等中小学校校服、食堂伙食费收费标准的审批;督促学校按照(湘发改价费〔2022515号)文件规定,规范学校课后服务收费;景区降价:落实(湘发改价费〔2022216号)文件,督促芙蓉镇等国有景区积极落实好景区门票降价工作;民生减负:完成大汉天街等小区物业管理服务收费标准的审核;完成县人民医院劳动能力鉴定项目收费标准的备案;核定居民垃圾卫生费收费标准;联合水利局,制定我县农村集中供水价格;电价降价:督促县电力公司落实(湘发改价调〔2022681号)文件精神,落实优惠政策。强化粮食工作机制。聚焦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积极完成州对县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任务。完成储备粮管理工作,在全县23个乡镇建立粮油应急网点27个,应急加工企业4个,完成的3500吨储备任务。永顺县粮食收纳仓储设施建设项目已完工,仓容2000吨。做好军粮供应。严格落实军粮全国统筹有关要求,确保军粮按时按需供应,实现军粮质检合格率、部队满意率均为100%。完成涉粮问题专项巡察问题整改15个问题。强化能源安全工作。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安全隐患排查活动6次,制定《永顺县发改系统涉及重点行业领域潜在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方案》《永顺县深入排查能源行业潜在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行动方案》等安全文件,在电力设施和电力保护、长输管道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不断增强电力安全保供能力,2022年度主电网建设项目已完成投资1.54亿元,配电网建设项目完成投资0.95亿元,永顺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羊峰山风电二期项目等一批新能源项目有序推进。

(二)走出行政执法创新模式

发改局利用信息化为手段,以建立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平台为基础,全力构建以双随机、一公开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新模式。一是在理念上创新。突出法治是依法行政的第一思维,切实转变观念,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我的营商环境。由重审批、轻监管、弱服务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转变。二是在举措上创新。分类制定和细化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平台对外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确保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客观真实。全面推进和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落到实处。

(三)扎实推进依法行政

严格执行重大决策出台前报告制度、重大决策法定程序,依法履行公示听证、咨询论证等程序。今年共出台2份行政规范性文件《《永顺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通知》(永政发〔20224号)》《永顺县2022年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我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由内部法制审核人员进行审核;二是邀请单位的法律顾问进行审核;三是由相关的单位进行审核;四是委托司法局再次进行审核。确保所有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实现全覆盖,并要求合法性审核在规定时限内完成。今年以来未出现未经审核或审核未通过而出台文件的情况,审核、审议通过后,由制定机关负责人签发并公布实施。规范性文件的发布严格按法定程序进行办理,并在网上进行了备案。

)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

今年我局负责承办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共14件,其中省政协提案1件,州政协提案2件,县人大建议3件,县政协提案7件,委员代表意见建议1件。办理工作面商率达到100%,规定时间完成率达到100%,代表委员满意率达到100%。所有建议提案的解决类别为A类(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占100%。办理工作受到了代表委员的一致好评。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发改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执法力量有待加强

一是合作不够紧密的问题,协同监管机制不到位,跨部门联合抽查存在不足二是基层执法力量薄弱的问题,我局执法人员数量配备不足,存在业务知识更新不及时的现状,导致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制度存在一定困难;三是监管工作开展不经常,主要原因是单位工作任务繁重,人员配备不足,导致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开展不经常。

(二)学习领会有待加强

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还不够到位,虽然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原文讲话进行了收听收看以及集体原文学习,也在全体干部职工中组织了宣讲,但因个人素质参差不齐,对法治思想的领悟程度不尽相同,请进来、走出去做的还不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学习效果。此外,普法宣传工作方式方法比较单一。普法工作创新性不足,多是采用读文件、读条款等方式进行学习,通过新媒体,实际案例学习宣传较少,全面依法行政的意识不强、氛围不浓、普法工作不够深入、细致。

三、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打造一支业务优良、作风过硬的政务服务队伍提升执法人员的法治素养,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进一步建立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学习其他单位经验,进一步明确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内容、范围、程序、方式,规范执法制度建设,改正不足,确保制度得到有效实施,以制度管人、管事,促进执法行为规范。

(二)加强治宣传教育,进一步创新宣传载体,拓宽宣传渠道,切实提高普法宣传教育的广度、深度和力度。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努力营造全单位懂法用法拥法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宪法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制度,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四)深化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改革工作,加强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实施指导,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五)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社会风险评估,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明确合法性审查责任。  

(六)推广应用统一行政执法平台和掌上执法系统,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改革,持续探索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等新型监管模式。

(七)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加强执法案卷评查,提升案卷管理水平。

(八)加强对发改系统专项法律法规的学习,提升依法做好发改工作的水平。

(九)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积极推进信用永顺建设,确保在全国排名保持前列。

(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确保代表和委员的满意率达到100%的要求。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