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永顺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永顺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24 10:25:00 字体大小:

永顺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全面依法治县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我局严格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部署,对标对表,坚持依法治市、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切实提高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水平,现将2021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开展情况

(一)落实“三个到位”。一是组织领导到位。把法制工作纳入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检查、同落实,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法制机构经常抓、科室协作合力抓的工作机制。二是工作部署到位。局党组会专题研究法制工作,定期听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对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同时针对各阶段重点任务,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及时解决普法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工作有的放矢、有序开展。三是经费保障到位。重点保障普法宣传活动经费开支,积极落实普法教材、宣传资料的发行订购工作,确保法制工作正常开展。

(二)推进“三个坚持”。一是坚持领导带头学。通过中心组集体学法等形式,系统学习行业法律法规,重点学习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招标投标法》等法律。通过集体学法活动,不断增强领导干部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多年来我局领导班子成员没有发生任何违法行为。二是坚持干部普遍学。督促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加网上学法用法活动,通过湖南法网,干部职工学习了《民法典》、《行政处罚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组织全局开展“应知应会法律知识测试”两次。三是坚持谁执法、谁普法。组织相关股室开展《价格法》、《管道保护法》、《粮食流通条例》等方面的法律宣传,积极参加县依法治县办组织的宪法宣传周活动。利用自建微信工作群等新媒体平台持续宣传发展改革政策和法律法规,着力打造发改普法宣传的移动平台。

(三)紧扣“三个重点”。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工作。我局印发的规范性文件均按要求进行了合法性审查。二是组织行政执法资格考试。组织2020年以来新调入发改系统的4名干部和部分重要岗位干部参加局法规股组织的行业综合法律知识考试,进一步提高我局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质和执法水平。三是及时办理政务信息公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对项目管理等信息及时进行公开、公示,使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得以落实。

二、存在问题

总的来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对标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不少差距。一是依法行政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对依法行政认识不够到位、不够透彻,只把依法行政当作总的方向和原则,未能很好融入到工作职能和改革具体措施上。二是法制工作要求有待进一步严谨。随着法治政府工作的深入开展,当前疑难、复杂、新型问题不断出现,法治工作不够深入细致。三是行政执法力量有待进一步增强。受机构编制限额、思想观念等因素影响,无法律专业的工作人员,具有行政执法资格的老干部陆续退休,新入编的年轻干部取得执法资格的人数还是太少,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法治工作的开展。

三、下步打算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认真落实局党组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主体责任,推动主要负责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切实做到全面从严治党、依法依规执政,严格依法依规决策。二是强化宣传引导。继续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创新宣传方式和工作方法,进一步加强发展改革领域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引导群众和企业更加懂法守法用法。三是强化队伍建设。加大教育培训力度,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促进依法行政。

永顺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1月14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