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 2018年永顺县发改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年永顺县发改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12 16:34:32 字体大小:
  2018年永顺县发改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永顺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工作的通知》(永政办函〔2019〕16号)等文件精神,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永顺县发改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附表共9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永顺县政府门户网站下载(http://www.ysx.gov.cn/zwgk/bmxx/zfbm/fgj/gknb/)。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永顺县发展和改革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永顺县行政中心一楼;邮编:416700;电话:0743-5223313;电子邮箱:hnysfgj@163.com)。

  一、概述

  2018年,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总体要求,永顺县发改局进一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定,积极做好职责范围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高效运行。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基础。是建立领导体制。专门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收集整理公开信息,形成了横向广泛参与、纵向分级负责的信息网络。二是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实行首问责任制,推行办事限时制,开展优质服务,进行违诺责任追究”的公开机制,将网站政务动态信息更新数量纳入股室目标管理考核体系,有效保证了网站信息更新速率和数量。三是完善运行机制。建立和完善了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提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政务公开责任追究、信息公开评议等8项工作制度,做到按制度规范信息公开程序,确保及时、有效、完整发布政务信息。

(二)强化措施保障,提升工作质量。一是加强安排部署。6月12日,局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长向用平组织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政务公开服务事项,对下半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12月5日,局长向用平组织召开班子会议,总结2018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研究部署了2019年政务公开重点。二是加强人员保障。为保障信息更新速率和质量,由局分管领导任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明确1名专抓人员负责政务公开栏目和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的维护管理和公开信息的编辑和审核。同时,安排办公室、法规股、财务室、招标办、优化办等7个股室负责协助专抓人员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三是加强业务培训。政务信息公开专抓人员先后3次参加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现代化试点专栏培训会,全面完成了我局2018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及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省级试点相关工作。

(三)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工作内容。一是强化公开措施。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建立了多项措施,实现了从纸制文件的单一公开渠道到宣传栏、横幅、海报等多种方式公开,再到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体等全方位公开。二是优化公开栏目。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了重点项目专栏,在县电视台播出了“重点项目在推进”专题宣传片,在全县营造了加速推进项目建设的良好氛围。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将全县年度经济运行情况、项目进展等及时向公众公布,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三是深化公开领域。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和省、州、县新闻媒体等多种途径,深化助力稳增长、项目立项、政策动向、工作经费、价费管理、项目建设、招标投标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和转载公众最关心的信息和政策。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2018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9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布政府信息202条(其中:动态信息26条,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信息13条,人事信息2条,统计信息3条,财政信息6条,其它信息152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8条,通过宣传栏、新闻网、报纸、报刊、电视台等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59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8年,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15条。其中,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1次,政策解读13件,其他方式回应事件1次。

四、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情况。2018年,我局共接到信函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例。

(二)对依申请公开事项的处理情况。收到的依申请公开事件已延期办结,办结率为100%。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2018年,共收到1例行政复议申请,并依法给予了答复,未收到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

六、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政府信息查阅点建设及其接受查阅统计情况。我局成立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综合办公室。在局办公室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

(二)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兼职人员情况。从事政府信息公开专兼职人员共8人(专职人员1名,兼职人员7名)。

     (三)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无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经费支出。

七、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2次,参加政务公开培训工作人员9人次。

  八、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专职工作人员不足;二是社会公共服务领域信息数需要进一步提高;三是部分群众关心的事项公开需要需要进一步提升速度。

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2019年,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加以改进:一是不断深化公开意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培训工作,切实提高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二是积极拓展公开内容。把社会公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财政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积极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三是努力畅通公开渠道。进一步完善发改门户网站的有关功能,随时根据机关工作重点和热点开设专题栏目,将工作动向及相关办事流程等及时向社会公开;完善网上咨询、建言等互动栏目功能,及时解答网上咨询。

九、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369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202

      其中:动态信息

26

            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信息

13

            人事信息

2

            统计信息

3

            财政信息

6

            其他信息

152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8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59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5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13

     4.网络问政平台回应事件数

0

     5.领导信箱回应事件数

0

     6.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7.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1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1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1

  (二)申请办结数

1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1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1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1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1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8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7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
           
     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9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