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2016年永顺县发改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年永顺县发改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07 14:57:38 字体大小:

2016年永顺县发改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永顺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精神,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永顺县发改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永顺县政府门户网站下载(http://xxgk.ysx.gov.cn/web1/site/pubjs/colsearch.jsp?jdid=3)。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永顺县发展和改革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永顺县行政中心一楼;邮编:416700;电话:0743-5223313;电子邮箱:hnysfgj@163.com)。

  一、概述

  2016年,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总体要求,县发改局进一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定,积极做好职责范围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信息公开渠道建设,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高效运行。截至2016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信息公开要求。专门成立了局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负责落实各股室信息公开的各项具体工作。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分管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同时明确一名专抓人员,负责收集整理公开信息,达到了“全覆盖”和“无缝隙”,形成了横向广泛参与、纵向分级负责的信息网络。建立健全发改局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提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政务公开责任追究、信息公开评议等8项工作制度,做到按制度规范信息公开程序,确保及时、有效、完整发布政务信息。

  (二)丰富公开内容,保障信息更新速率。内容和速率是信息公开工作的核心,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公开栏目和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的维护管理和公开信息的编辑、审核。一是实行办事公开。将领导分工、股室职责、办公室地点以及行政审批等办事流程、办理时限等信息进行公开,为企业、单位办事提供方便。二是实行信息公开。切实加强电子政务建设,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局门户网站和省、州、县新闻媒体等多种途径,及时公开和转载公众最关心的信息。对工作经费使用情况一律公开公示,做到资金安排公开透明、用到实处;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今年我局继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建立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题对全县招投标信息进行公开。在信息公开过程中,重点以群众关心的发展规划、重点建设项目、政府投资导向及政策、国民经济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招商引资、发改工作动态等信息为主,接受群众监督。三是进行公开承诺。由单位“一把手”向社会公开承诺,做到“实行首问责任制,推行办事限时制,开展优质服务,进行违诺责任追究”。将网站政务动态信息更新数量纳入股室目标管理考核体系,有效保证了网站信息更新速率和数量。

  (三)完善公开渠道,广泛及时地满足群众需求。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建立了多项措施,丰富信息公开形式,畅通信息公开渠道,从纸制文件的单一公开渠道到目前的网络、媒体等全方位公开,不断发展,日臻完善,成效明显。一是按照县政府统一部署,对局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按照信息公开的要求,优化网站栏目,完善公开方式,拓展公开渠道,扩大网站容量,增强网上互动,把单位、部门及群众急需了解的投资导向、项目信息、发展规划及时公开。二是及时通过报纸、印发资料等多种途径发布发展改革、项目管理、招投标等方面的信息。三是继续在县电视台播出“重点项目在推进”专题宣传片,在全县营造了加快项目建设的良好氛围。四是通过印发规划、制发文件等形式,将全县年度经济社会目标任务向公众公布,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及数量:2016年,我局通过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改局门户网站、新闻媒体等渠道主动公开信息305条。其中,工作动态64条,占21.0 %;计划总结6条,占2.0%;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信息17条,占5.6%;重大项目建设信息6条,占2.0 %;招投标批复及处罚等行政行为信息7条,占2.3%;人事任免、财政信息62条,占20.3%;其它公开信息133条,占43.6%。

  (二)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

  1、在永顺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172条。

  2、在发改局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33条;

  3、永顺新闻播出《重点项目在推进》栏目期;

  4、省扶贫开发网、团结报、永顺情况等媒体报刊发表信息11条;

  全年公开信息情况详见附表。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6年,我局未发生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情况。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未收到针对本部门的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未产生因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而收取的检索、复印、邮寄等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6年,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情况

  2016年,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安排兼职政务公开工作人员1名,无专项费用支出。

  七、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2016年,我局先后召开次班子会议,研究政务服务事项、局网站建设及信息更新等事务;参加政府网站信息保障培训会次。

  八、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主要是兼职人员,不利于此项工作的开展;二是社会公共服务领域信息数需进一步提高;三是办公自动化进程较慢,我局尚未与上级发改部门开展电子政务办公,个别业务股室人员对电脑操作也不够熟练。

  新的一年,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加以改进:一是不断深化公开意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培训工作,切实提高财政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二是积极拓展公开内容。积极把社会公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财政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积极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三是以加快办公自动化进程为目标,积极筹积资金对电脑等办公硬件进行升级,加强相关人员操作技能培训。四是努力畅通公开渠道。进一步完善发改门户网站的有关功能,随时根据机关工作重点和热点开设专题栏目,将工作动向及相关办事流程等及时向社会公开;完善网上咨询、建言等互动栏目功能,及时解答网上咨询。

  九、附表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6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永顺县发改局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305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3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72

其中:动态信息

64

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信息

17

人事信息

3

统计信息

7

财政信息

59

其他信息

22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33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7

     4.网络问政平台回应事件数

0

     5.领导信箱回应事件数

0

     6.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7.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
           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9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