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盐井乡2014年村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筹劳申报实施方案

盐井乡2014年村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筹劳申报实施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7-30 22:06:34 字体大小:

 

盐井乡2014年村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

筹劳申报实施方案

     为了做好我乡2014年度村民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工作,切实加强对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工作的指导和监督管理,根据《关于下达2014年度第一批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指标的通知》,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请认真组织实施。

   一、基本原则金额总体要求

  (一)基本原则

   一是农民自愿,量力而行。充分尊重农民的主体地位和意愿,调动农民自觉参与的积极性。坚持农民自愿、量力而行,妥善处理好农民筹资筹劳与减轻农民负担的关系,坚决防止农民负担反弹和新的乡村债务产生。二是民主决策,阳光操作。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的程序执行,实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确保筹资筹劳的方案制订、议事过程、财政奖补、资金和劳务使用等程序公开透明,自觉接受村民监督。三是村民受益,注重实效。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重点支持村民要求最迫切、反映最强烈、利益最直接的村级公益事业项目,注重项目建设的实际效果,防止盲目攀比、好大贪功的浮躁作风,把一事一议项目建成“民心工程”。四是自筹为主,奖补结合。按照上级的有关要求,以村民民主决策、自愿筹资筹劳为前提,政府给予适当的奖励或补助,政府投入和村民出资出劳相结合,共同推进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五是强化管理,规范运行。严格执行一事一议相关政策,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实现一事一议项目全过程规范化管理。

   (二)总体要求

    一是统一规划。按照新农村建设目标科学规划村内公益事业建设项目,明确年度目标任务,稳步推进项目建设。二是统一办法。统一制定议事规则和程序、项目管理办法、政策配套和绩效考核等办法,充分体现村民民主管理的要求。三是统一组织。各村要统一组织部署,各村支两委成员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相互协调的工作机制。四是统一实施。村级组织负责项目申报和组织实施的具体工作,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乡政府负责项目初审和监督管理、检查、申报等工作。五是统筹兼顾。以一事一议筹资筹劳政策为平台,统筹相关支农资金,集中解决农民群众最关心的村内公益事业建设项目。

   二、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的范围

   按照规定和《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管理办法的通知》的要求,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的适用范围主要包括村内小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村内植树造林、农业综合开发有关的村内土地整理项目以及村民认为需要兴办的其他公益事业项目。属于明确规定的由各级财政支出的项目、以及偿还债务、村务管理、兴办企业及经营亏损等所需费用,不能列入筹资筹劳的范围。

    三、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从年初开始,乡政府要到各村广泛宣传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的相关政策。通过媒体宣传、印发资料、进村入户讲解等多种方式,使政策深入人心。

   (二)政策培训。乡培训到村、组,重点培训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暨财政奖补政策。培训对象主要是从事一事一议监督管理工作人员和村基层干部。

   (三)村“两委”拟定事项。由村支部委员会提议,并经村“两委班子”商讨,提出一事一议事项,并编制一事一议方案。

   (四)召开党员大会审议。召开村党员大会审议前,要将一事一议方案向党员公示。参加审议的党员人数必须占到全村党员人数的2/3以上,审议事项及方案须经到会半数以上党员同意,并提出修正意见后张榜公布,广泛征求村民意见。

   (五)召开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大会决议。参加村民会议应有本村18周岁以上的村民过半数或本村2/3以上农户的代表组成,村民代表须经代表农户认可签字,表决时按一户一票进行,经到会2/3以上村民或2/3以上代表农户通过并签字认可,方能形成决议。决议形成后要及时张榜公告,公告时间不少于七天。

   (六)乡政府初审。经公示后无异议的筹资筹劳方案,上报乡政府初审,对于符合要求的一事一议事项应在收到方案的5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

   (七)部门审核。经乡政府初审的方案,由乡政府以文件形式上报到上级部门审核、审批。

    四、保障措施

    村民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是农村税费改革后农民负担监督管理的重点领域。各部门要认真履行好相关职责,切实承担起对筹资筹劳的指导和日常监管的责任,把加强筹资筹劳管理作为促进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件大事抓紧抓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乡直单位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把村民一事一议管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建立机制,强化管理,明确任务,专人负责,落实工作责任制。要建立严格管理制度,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平调、挪用一事一议所筹资金和劳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立项或者提高标准向村民筹资筹劳;不得以一事一议为名设立固定的筹资筹劳项目;任何部门或单位不得以检查、评比、考核等形式,要求村民或村民委员会组织筹资筹劳,开展达标升级活动。

   (二)明确目标任务。2014年度的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已列入政府的年度目标工作考核。主管部门要深入各村开展指导工作,要从村内公益事业现状的实际出发,及早动手,提前谋划,积极申报切实可行的项目,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三)强化培训。一事一议工作政策性强,内容多,实施起来工作量大、涉及面广、具体操作要求高。乡政府将加强对乡、村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基层干部对筹资筹劳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和组织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工作的能力。通过一事一议的方式,使基层干部熟悉并严格执行筹资筹劳的适用范围、民主程序等相关规定,增强工作信心,积极引导和组织村民围绕集体生产、生活等公益事业议事,把农民急需办的、直接受益的事办好办实。

                                   盐井乡人民政府

                              0一四年四月二十五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