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润雅乡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润雅乡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20 13:50:23 字体大小: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地三十一条规定,根据《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有关工作的通知》(州政办明电〔201810号)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润雅乡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附表共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永顺县人民政府网站下载(http://www.ysx.gov.cn)。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乡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永顺县润雅乡人民政府;邮编:416714;电话:0743—5967006;电子邮箱:2329383875@qq.com)。 

  一、概述 

  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五个文明工作同研究、同布署。同时,不断规范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从质量和时间上下功夫,为群众及时了解政府信息搭建了沟通平台,我2017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得到群众好评,取得一定成效。 

  )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工作部署。为了更好的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乡成立了以长任组长,副乡长任副组长其余领导班子为成员的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一名专抓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全年召开5次全政府信息专题会议,对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安排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就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编制和电子政务建设等一并作了安排部署。 

  (二)坚持标准,加大推进力度,完善政务公开形式。 

  1、丰富了公开内容。年初,制定下发了《润雅乡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规范了政务公开内容,将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发放使用、工程招投标、救灾优抚、食品卫生安全等增列其中,确保了公开内容更加充实,扩大了群众知情权。 

  2、规范了公开程序。完善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社会评议等制度,规范了工作流程,明确主要领导签字审核一把手负责机制 

  3、活化了公开形式。努力克服现有的政务服务大厅场地有限等实际困难,严格管理考核,优化办事程序,提高服务质量,探索建立了超时默许等服务机制,提升了工作效率和透明度,年内共受理行政许可审批、办事服务事项受理率100%,办结率达100%。同时,紧贴服务政务公开这一主要功能,加强了政府网站建设,规范设置了政务公开栏目,有效扩大了政务公开的覆盖面,提高了政务公开的质量。 

  (三)抓住重点,提高公开质量,提升政务公开水平。 

  1、突出改善环境抓公开。根据《湖南省规范行政裁量权办法》要求,参照省、州、县出台的行政裁量权基准,切实保障了执法结果公平公正,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同时,成立联合检查组,对工作作风建设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公开处理,并予以通报批评。设立了行政执法监督举报投诉电话,对于投诉举报一经查实,凡是存在行政执法过错的,一律实行责任追究。 

  2、突出重点问题抓公开。为了确保政务公开不走过场,把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重点,加大督查指导力度,带动整体工作开展。在低保户参保上,坚持按程序审批,及时将申请人姓名、住址、家庭人口、收入等情况向群众进行公示,确保了低保户审批规范、公正,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得到了群众认可。 

  (四)严格把关,保证内外监督,强化政务公开监督机制。 

  1、建立了内部监督机制。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督办检查事项,定期组织检查,随时抽查并定期通报政务公开情况,增强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 

  2、建立了民主监督机制。接受人大代表评议和检查,在社会各界广泛聘请监督员,召开座谈会,通报情况,征求意见建立了群众监督机制。在完善乡级领导信访值,努力畅通与群众监督的渠道,广泛听取群众对政务公开的意见,接受群众的批评、建议和投诉,拉近了与群众距离。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年来,我乡公开信息总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0条,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74条,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类信息13条,人事信息3条,统计信息2条,财政信息2条,其他信息36条。政务公开信息发布与公众对政务信息需求紧密结合,并依法遵守信息公开法律法规,充分保障公众知情权,努力打造阳光政务,透明政府。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7年,我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85条,其中,公开政策解读25条,通过网络问政平台回应46条,其他方式回应14条。 

  四、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收到网络申请2件,办结2件,其中按时办结2件,延期办结件。2件网络申请中申请信息不存在1件。 

  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情况。全年政府门户网站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0条。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2017年,我乡没有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行为。   

  六、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2017年,我乡设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从事具体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为办公室主任王勇,费用支出0.3万余元(含电子政务系统建设及维护费用)。今年来,各公开查阅场所接待政府信息公开查阅800余人次。 

  、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虽然我政务公开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也存在着少数认识不到位,公开信息缺乏连续性、时效性,公开重点不突出等问题,与上级的要求、与群众的愿望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下步,我们将认真学习先进、整改不足,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完善推进措施,提高工作实效,努力创造良好的政务环境,推进我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