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润雅乡2015半年经济工作汇报材料

润雅乡2015半年经济工作汇报材料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7-23 10:43:55 字体大小:

润雅乡2015半年经济工作汇报材料

中共润雅乡委员会   润雅乡人民政府

  (2015年7月23日)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乡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坚持以人为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县委“三严三实”的工作要求,切实转变干部工作作风,鼓励党员干部奋发图强,争先创优,努力加快我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现对我乡2015年半年经济工作总结如下:

  一、夯实农业基础地位,切实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

  养殖业生产方面,积极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畜牧业,确保畜牧业的健康发展,动物防疫工作实现全乡7个行政村全覆盖;林业生态建设方面认真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森林资源的培育和管护力度进一步加大,有效地预防和遏制森林火灾的发生和乱砍滥伐行为,促进了林业的可持续发展。

  不断优化传统种植业。经过几年的努力,我乡在产业建设方面已基本形成“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一业即种植业。有稻田6000余亩,烤烟1300亩,霉茶500亩。一村一品即因地制宜各村根据实际发展具有特色和规模的产业。

  大力发展劳务经济。继续按照“政府引导、定单培训、亲朋帮带、返乡创业”的总体思路,坚持政府支持引导与依据市场发展劳务输出相结合,狠抓劳动力市场信息系统建设,充分发挥劳动保障站作用,开僻劳务市场,促进劳务经济繁荣。今年以来全乡累计劳务输出2035人,组织职业技能培训驾驶、电工和农村贫困劳动力免费培训372人。

  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明显,人民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

  全乡通村通畅工程已基本完成,全乡通组通达工程全乡目前已完成90%。通过每公里1000元,合计9.6万元的村道养护资金对全乡各行政村的村组公路进行了养护,大大地改善了我乡的村级道路状况。

  三、稳定压倒一切,综合治理安全生产两手齐抓

  积极开展“安全生产示范乡”、“平安润雅”创建活动,年初以来,我乡成立了以书记为组长的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班子,为把安全生产落到实处,对责任进行层层捆绑,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制,并定期和不定期地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半年来共上路执法检查7次,查处严重违法3辆、超载15辆,大大地增强了人民安全意识,为创建“平安润雅”打下基础。半年以来全乡发放宣传资料600份,并与农户签订了安全生产承诺书,全乡无重大火灾事故、重大建筑安全事故和砂石场安全事故的发生,严格执行了安全生产行政许可准入条件。

  四、落实计生国策,利益导向机制不断健全完善

  我乡坚持以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组建了常年长效的工作队伍,坚持常年抓与突击抓相结合,效果显著。其主要方式就是进一步加强计划生育工作“以村为主”,突破工作难点和重点,促进计育工作稳步上升。严厉打击非医学需要鉴定胎儿性别和非法终止妊娠活动。加强对已婚育龄妇女的管理,全乡1720名已婚育龄妇女实现了计划生育网络化管理。半年来,全乡符合政策生育率83.5%,多孩率控制在千分之7,长效节育手术共完成69例,占全年任务的65.7%,免费优生健康检查完成64例,占全年任务的92%,妊娠结局随访到位率100%,药具发放到位率100%,政策宣传到位率100%,奖扶特扶摸底上报到位率100%,年内上级部门几次检查评估中无1例漏报出生现象。

  五、生态环境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一)、生态建设

  为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切实加快生态建设,我们主要从四个方面作为突破点:一是认真实施生态公益林保护工程,加强林政管理,严厉打击乱砍滥伐、毁林开垦、毁林开发等行为。二是乡村两级成立森林防火队伍,杜绝山火灾害的发生,签订了森林防火责任状,加强宣传和警示做到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三是积极打造绿色通道上半年共栽3棵桂花树,茶花树等树85棵,并认真管理,目前存活较好。

  (二)、城乡同建同治工作

  半年以来,组织全乡群众搞好农户内外的环境卫生,并且聘请7名保洁员搞好公共区域环境卫生。经过半年的努力,我乡不仅建立起了长效机制,还深入开展考核评比,形成了“乡考评村、考评保洁员,村考评农户”的村考评机制,每月度召开1次城乡同建同治工作评比会,对前3名给予奖励,对后2名给予惩罚,对评选出的保洁员进行奖励。

  六、民生事业建设稳中有进

  润雅乡民政室建设规范,各种制度进行了上墙,民政统计台帐健全,全乡低保共855户,1215人;2014年的“阳光低保”共核减392人,新增384人,是全县所有乡镇变动幅度最大的一个乡镇。“阳光行动”中我乡入户调查率、填表率为100%,并开展了民主评议、“三榜公示”。我乡重度残疾人(含一级、二级)共71人;集中供养五保25人,分散供养五保52人;全乡孤儿4人,孤儿入学率为100%。

  七、下一步工作打算

  1、继续加强信访维稳、计划生育、安全生产、同建同治、地灾防治、优化项目环境等工作的组织领导,促进全乡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2、对于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尚未完成的其他工作,分析原因和现状,采取有效措施,力争圆满完成县定各项经济指标。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