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润雅乡2015年半年工作总结

润雅乡2015年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7-01 10:42:23 字体大小:

润雅乡2015年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乡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坚持以人为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县委“三严三实”的工作要求,切实转变干部工作作风,鼓励党员干部奋发图强,争先创优,努力加快我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 我乡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和社会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对我乡2015年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夯实农业基础地位,切实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

  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保持农村经济持续发展的良好势头。狠抓政策的宣传落实,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半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农业的基础地位不动摇,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乡实际,努力实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一)、不断优化传统种植业。经过几年的努力,我乡在产业建设方面已基本形成“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一业即种植业。有稻田6000余亩,烤烟1300目,霉茶500亩。一村一品即因地制宜各村根据实际发展具有特色和规模的产业。

  (二)、在畜牧生产上,狠抓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明确各村驻村干部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和相关工作人员工作职责,并制定了责任追究制度。确保了不出现因工作失误发生重大动物疫情,确保了发生重大动物疫情不出现严重后果。

  (三)、大力发展劳务经济。继续按照“政府引导、定单培训、亲朋帮带、返乡创业”的总体思路,坚持政府支持引导与依据市场发展劳务输出相结合,狠抓劳动力市场信息系统建设,充分发挥劳动保障站作用,开僻劳务市场,促进劳务经济繁荣。今年以来全乡累计劳务输出125人,组织职业技能培训和农村贫困劳动力免费培训50人。

  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明显,人民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

  全乡通村通畅工程已基本完成,全乡通组通达工程全乡目前已完成90%。通过每公里1000元,合计9.6万元的村道养护资金对全乡各行政村的村组公路进行了养护,大大地改善了我乡的村级道路状况。

  三、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提高

  (一)、民主法制建设

  首先从乡政府和乡直机关单位做起,每年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两次法律法规。送1名普法骨干到县委党校参加普法培训,提高干部法律服务水平,增强干部法制观念。二是继续组织实施“农村法制宣传月”和“送法进村”等法制宣传活动,印发法制宣传资料800多份,张贴横幅标语10多条。同时,积极开展普法学习宣传教育,上法制课2场次,受教育者达900人,广大干部群众法制意识得到了加强。三是扎实地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组建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乡长任组长,分管综治工作的党委委员任副组长,司法所所长、财政所长、社会事务服务站等为成员,半年以来,全乡无严重违法和涉农事件发生。

  (二)、党风廉政建设

  制定了廉政工作计划,建立了详细廉政制度,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为组长,纪委书记为副组长,其他同志为成员的领导班子,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在今年的工作中,对领导班子成员执行党风廉政责任制的各项规定和要求,进行检查,均符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实行政务公开,每季度进行一次,把群众是不是满意作为检验我们工作的标准。认真组织开展了一次党性、党风和廉政教育活动和高标准的民主生活会,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

  更新理财思路,狠抓财税征管。今年来,我乡一是倡导节约,减少财政预算外支出。二是加强财政所规范管理,对所有财政资料数据实行微机管理化。财务支付由主管领导一支笔签字,重大支出由班子集体讨论审批。我乡财务管理规范,支出严格控制在预算之内,没有出现一起挪用专项资金的现象发生。

  (三)、组织建设

  以创建“六好”为载体,加强乡党委班子自身建设,形成一个团结协作、开拓进取的领导集体。1、抓学习,提高领导班子的整体素质。乡党委班子成员每月集中学习一次,并按照要求写出心得体会。今年以来,通过学习,加深了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明确了新时期对基层党员干部的要求,提高了领导班子成员的理论水平、政策水平和知识水平。2、抓团结,增加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党委内部坚持民主集中制。3、抓作风,树立廉洁政府,务实高效的公仆形象,目前班子团结、民主、有战斗力。

  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利用远程教育这一平台,积极开展争先创优活动。1、为了让党员干部长期受到教育,使群众长期得到实惠。继续在全乡机关单位和党支部300多名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中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并对党员干部进行定责定岗,实行“三卡”管理。2、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增强广大党员的党性原则,提高思想素质,让广大党员成为各自岗位上的标兵。同时认真做好党管武装工作,坚持党管武装的绝对领导。

  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增强党组织的活力。首先抓发展党员,乡党委按“十六字”方针,严把党员发展关,落实党员发展程序,发展新党员4名,培养了入党积极分子5名,为组织增加了新鲜的血液。其次抓党员管理,严格“三会一课”制度,基本上消除了个别党员长时间不参加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的现象。最后抓党员干部和非党干部的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和非党干部的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认真落实干部驻村工作,促进工作作风转变。

  (四)、宣传思想工作

  按照县委下达的理论学习计划,结合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年初我乡制定了学习制度和学习计划,开办学习心得栏,特别是针对于党的十八大精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内容进行了系统的学习,每个干部都撰写学习心得。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2次,每月认真地组织干部进行一次理论学习,完成了县里下达的理论学习计划。同时,加强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乡长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学习制度,规范学习档案,做到了学习有阵地、有计划、有记录。

  (五)、文明创建工作

  认真贯彻执行县委推行的“三法一制”工作法,切实转变干部作风,增强党员干部工作责任感、积极性、鼓励党员干部奋发团结争先创优,大力弘扬“敢为人先,勇于担当,团结务实,争创一流”的永顺精神。对广大群众进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提高了人们的道德辨别能力,增强了人们的道德信念。继续积极开展文明村、文明单位、文明户的创建活动和“改陋习、树新风”活动。狠抓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制定了未成年人思想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每季度请司法所所长到学校讲课,加强未成年人教育和管理。6月23日,联合派出所干警,组织全体政府干部、村干部在集镇村开展了声势浩大的以“关爱生命、拒绝毒品”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告诫群众远离毒品。同时,加强共青团工作,吸收优秀学生加入共青团组织,发展了一批优秀共青团员。

  (六)、文化教育和民族工作

  充分利用现有文化载体,开展各种文化活动,今年以来开展活动3次,参加群众500多人次。抓好了文化站和其他各村图书室建设。配合搞好了民间文化艺术抢救、挖掘工作。4次出动安监站人员加强文化市场管理,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和网吧等专项整治工作。为了加快教育事业的发展,改善教学环境,提高教学质量,改善学生生活条件,提高规范化教学,完成了合格校园建设,并严厉打击侵犯未成年人和教师合法权益违法活动,巩固“普九”成果,确保小学和初中的入学率,辍学率控制在0.9%以内。为了加强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了教育工作会议,听取教育工作情况汇报,解决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今年来我乡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9%,小学辍学率不到1%,中学辍学率不足3%,毕业率达98%,合格率达85%。

  (七)、卫生体育工作

  抓好了农村卫生工作,进一步完善村级卫生室建设。落实了7个村的村级卫生员,加强了卫生知识宣传教育和流行性疾病的防疫,建立了重大疫病及时报告、及时处理、不扩散制度,今年以来,全乡无重大流行性疫病的发生。广泛开展全民爱国卫生活动和群众性体育活动。现在健康、文明、向上的生活方式已成为农村的主流,公民的文明素质、健康意识及健康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八)、农村科技工作

  为了强化干部科技意识,今年以来,我们充分结合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组织乡中心学习组和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科普知识,同时,有针对性的组织驻村干部下到各村各组举行烤烟技术讲座,霉茶栽培技术,及创建了100亩水稻高产示范基地。健全了全乡科普网络,聘用7个行政村的村主任为农村科普员。有针对性根据农时季节,开展科技知识咨询活动2次。

  (九)、信访安全工作

  润雅乡社情比较复杂,对此,乡党委、政府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健全了三级信访机制,即:村干部调处,乡信访调处室调处,主要领导调处,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另外,健全书记为组长的信访工作机构,把每月3、13、23日、6、16、26日、2、12、22日定为书记、乡长、人大主席接待日,及时处理群众信访问题33件,并实行领导包案制度和信访责任追究制,努力把各类矛盾处理在萌芽状态。

  积极开展“安全生产示范乡”、“平安润雅”创建活动,年初以来,我乡成立了以书记为组长的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班子,为把安全生产落到实处,对责任进行层层捆绑,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制,并定期和不定期地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半年来共上路执法检查7次,查处严重违法3辆、超载15辆,大大地增强了人民安全意识,为创建“平安润雅”打下基础。半年以来全乡发放宣传资料600份,并与农户签订了安全生产承诺书,全乡无重大火灾事故、重大建筑安全事故和砂石场安全事故的发生,严格执行了安全生产行政许可准入条件。

  (十)、计划生育工作

  今年以来,我乡坚持以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组建了常年长效的工作队伍,坚持常年抓与突击抓相结合,效果显著,我乡计划生育工作连续四年州先进。其主要方式就是进一步加强计划生育工作“以村为主”,突破工作难点和重点,促进计育工作稳步上升。严厉打击非医学需要鉴定胎儿性别和非法终止妊娠活动。加强对已婚育龄妇女的管理,全乡1720名已婚育龄妇女实现了计划生育网络化管理。全员信息采集和录入工作圆满完成,并顺利通过了省、州、县各级的考核评估。

  四、生态环境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一)、生态建设

  突出抓封山育林和退耕还林,切实加快生态建设。为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切实加快生态建设,我们主要从四个方面作为突破点:一是认真实施生态公益林保护工程,加强林政管理,严厉打击乱砍滥伐、毁林开垦、毁林开发等行为。二是乡村两级成立森林防火队伍,杜绝山火灾害的发生,签订了森林防火责任状,加强宣传和警示做到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三是积极打造绿色通道上半年共栽3棵桂花树,茶花树等树85棵,并认真管理,目前存活较好。

  (二)、城乡同建同治工作

  今年初,乡党委、政府针对于乡环境卫生不佳的状况,狠抓环境卫生的整治,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人大主席袁永召为副组长,其它班子为成员的同建同治工作领导小组。

  今年以来,我乡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开展城乡同建同治工作的精神,结合我乡实际制定了城乡同建同治工作实施方案。并将同建同治纳入网格化管理,在抓好政府机关内、乡直单位院子内环境美化、文明卫生的同时,组织全乡群众搞好农户内外的环境卫生,并且聘请7名保洁员搞好公共区域环境卫生。经过半年的努力,我乡不仅建立起了长效机制,还深入开展考核评比,形成了“乡考评村、考评保洁员,村考评农户”的村考评机制,每月度召开一次城乡同建同治工作评会,对前三名给予奖励,对后两名给予惩罚,对评选出的保洁员进行奖励。半年以来,我乡的城乡同建同治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五、社会稳定及民生事业建设稳中有进

  (一)、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

  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加强六大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社会事业中新农保、新农合能全面完成任务。同时,着力推进以落实再就业扶持政策为重点的新增就业和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和新农村劳动力转移任务。

  (二)、民政和社会救助工作

  润雅乡民政室建设规范,各种制度进行了上墙,民政统计台帐健全,各项民政资金按时按标准发放,没有出现挪用、截留现象,村务管理民主、规范,7个村实现了村务公开,全乡52户五保户供养政策落实到位,无漏保错保现象,落实农村低保1311人。

  (三)、综治维稳工作

  半年来,我们始终把维护农村政治稳定、社会稳定摆在乡党委重要议事日程上。一是在全体干部、群众中广泛宣传维护社会政治稳定的重要性。二是认真接待群众来人来访43人次,及时说服群众反映热点、难点问题。有效地防止了集体群体性上访事件的发生。三是及时调解民事纠纷28件,把各类矛盾处理在萌芽状态。四是始终保持严打势头,开展大规模打黑除恶活动,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半年来,无民转刑案件发生。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紧紧围绕五个文明和社会建设的方方面面,始终如一地坚持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坚持群众路线,进一步贯彻执行“三法一制”工作方法,转变干部作风,奋发图强,创优争先,为润雅各项事业上台阶上水平而努力奋斗。

  润雅乡人民政府

  2015年7月1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