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报告

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03 16:40:00 字体大小:

中共灵溪镇党委书记赵斌

202323日)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及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等精神,认真对照中央、省、州、县关于法治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效推动了法治灵溪建设。现对照述职要求,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党的领导,全力推动法治灵溪建设。一是加强法治思想理论学习。带头尊法守法学法用法,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把法治建设摆在重要位子,制定镇党委理论学习组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内容列入党委学习计划。组织、主持召开镇党委会议、镇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等会议23次,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等,专题研究普法宣传、法治政府建设督查反馈问题整改等工作。二是认真系统谋划法治建设。结合灵溪镇城关镇发展和人民群众新时期法治需求实际,组织制定《灵溪镇关于开展2022年“5月农村法治宣传月”主题活动的工作方案》《灵溪镇关于<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的宣传方案》等系列文件,为法治灵溪建设提供法治依据,开启法治灵溪建设新征程。三是强化法治建设考核督察整改。全面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把法治建设工作同其他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多次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和中央依法治国办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相关工作,将法治建设和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干部年度目标责任管理考核内容,并严格督查考核,有力推动了工作落实,完成了56个方面182个反馈问题整改等工作。

二、坚持依法行政,狠抓法治建设重点环节。一是坚持科学依法决策。严格按照镇党委班子议事原则,对“三重一大”事项依法依规开展科学决策,严格执行决策会议制度。落实镇党委政府法律顾问1名,“一村一法律顾问”45名,在重大决策、行政确权、矛盾纠纷调解等各方面,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加强对党委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草拟、上报规范性文件审查106件,报备率、备案通过率均100%二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落实“八五普法规划”,通过集中培训、以会代训、知识问答、手机APP等方式,加强镇干部职工、司法员和村社区综治专干、网格员、驻村辅警、法律明白人等普法队伍的教育培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反有组织犯罪法》、《民法典》等内容,全体镇干部职工均学法、考法,全部合格,法律素养得到提升。以“法律六进”活动为抓手,组织、参与开展大学生送法下乡、国家安全教育日、农村法治宣传月、安全生产宣传月、国际禁毒宣传日、宪法宣传日、反电诈等宣传活动,发放法治宣传资料15万余份,制作村级法治宣传橱窗57个,制作安装大型固定宣传牌5个,开展法治培训6242人,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5个,进一步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三是强化基层服务和治理。落实政务公开,优化营商环境,充实、壮大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力量,设立镇政务服务大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点,严格依法、文明执法,便民利民服务,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全年便民利民办事3000余件。纵深推进矛盾纠纷化解“三二一”工作法,落实诉源治理“一二三”工作模式,全年共调解矛盾纠纷500余起,调解成功率97%,配合兑现人民调解“以奖代补”资金79700万元,连洞岗社区书记杜咸敏被评为全国矛盾纠纷调解先进个人。

三、自觉接受监督,始终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一是自觉接受监督。严于律己,主动接受组织监督和人大法律监督,自觉接受司法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支持镇人大、政府、政协、纪委监委、司法所、法庭、派出所依法依规开展工作,督促镇党委班子成员和片区负责人、镇直各站所单位负责人依法办事。二是树立用人导向。把遵守法律、依法办事情况作为考察、推荐干部的重要内容,相同条件下优先推荐、使用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全年共推进提拔、使用干部35人。三是严惩违法违纪。抓好党内法规制度实施,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既及时提醒、出汗教育,又坚决维护党纪国法权威,积极配合上级纪委监委、督促本级纪检干部严惩害群之马,全年党纪处分5人,政务处分3人。

回顾一年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组织要求和群众期待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度不够。部分干部在全面、系统、准确的学习、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精髓要义上还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群众依法维权意识不强,运用法律的思维和方法推动工作、维权办事、解决问题的惯性和敏锐度还不足,法治观念、法治意识、法治知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队伍法治素养不高。具备法律资格和执法资格的人员较少,法治工作力量较为薄弱。少数干部提升自我法治素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还不够强烈,队伍法治素质和能力参差不齐,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还需加强。三是工作进展不平衡。法治建设涉及面广,基础建设还需加强,协调配合还需加强,普法宣传深度广度还需加强,各块法治建设工作进展有差距,形成法治建设的合力还不够。

下一步,我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扛牢推进法治灵溪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决落实党中央、省委、州委、县委关于法治建设的部署要求,聚焦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扎实推进工作落实,为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永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