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灵溪镇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灵溪镇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17 16:16:00 字体大小:

县委、县人民政府:

2022 年度,灵溪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下,坚持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工作要求,深入推进灵溪镇依法治镇进程,切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严格依法行政、依法执政,促进全镇社会经济稳定发展。现对 2022 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总结报告。

一、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有序开展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负总责,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具体抓的镇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分工负责,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始终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原则,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建设摆在重要位子,制定镇党委理论学习组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内容列入党委学习计划。组织、主持召开镇党委会议、镇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等会议23次,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等,专题研究普法宣传、法治政府建设督查反馈问题整改等工作。充分发挥镇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并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健全镇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将普法工作成效纳入各村(社区)、站所目标管理考核,纳入对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极大地提高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积极性,加快了法治政府建设进程。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灵溪镇将学习分为党委中心组学习和全体干部集中学习,学习方式以周五学习为主,平时学习为辅,年初灵溪镇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学习列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和周五学习计划,并撰写学习笔记,政府办公室每季度对学习笔记进行检查、督促,做到时时学,常常记,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精神内容入脑入心。

二、规范为民办事窗口,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全面推进镇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按照规范公开公示镇党委、政府职能、职责、机构设置镇政府楼层(各办公室)分布示意图等,公开镇政府各单位工作人员姓名、职务、部门和照片,设立党务、政务公开栏。明确镇、村为民办事服务事项清单,镇政府设立为民办事一站式服务窗口,一次办流程,村委会加强规范工作日值班制度,涉及民众的计生、民政等服务事项及时得到办理,镇、村工作分工明确,不越位、不推诿、出实效。二是严格依法开展防疫工作。按照要求制定《灵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严格依法防控。在辖区内共设立 57 个疫情防控宣传服务点,每日召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研判会议。根据国家、省、州、县的防控政策,及时调整防控措施,宣传上以“敲门行动”相结合、以开展的各项上门走访相结合、以各项巡查检查相结合,做到防控不漏一户、不掉一人、不发生一起,同时利用村、组喇叭循环播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相关知识及通告,切实履行政府防控职责。

三是强化基层安全生产基础。加大各类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监管和三防力度,认真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指导思想,坚持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并重,发展经济与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并重,强化安全生产执法,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加强对交通安全、烟花爆竹点、加油站、农村大屋场、森林防灭火、居民楼等日常巡查,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安全隐患,截至目前共巡查 550 家次,发现安全隐患25 处,已督促整改。全力维护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秩序,有效杜绝了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强化权利监督,完善依法行政体系。

政府主动接受组织监督和人大法律监督,自觉接受司法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支持镇人大、政府、政协、纪委监委、司法所、法庭、派出所依法依规开展工作,督促镇党委班子成员和片区负责人、镇直各站所单位负责人依法办事。行政执法体系方面:一是严格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我镇严格规范文件制定程序和管理办法,按照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进行听证或者公开征询公众意见,严格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前置审查关,规范性文件必须由书记或者镇长签字把关,未经书记、镇长签字批准,不得上报、下发。二是严格规范公正执法。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升行政执法公信力,所有执法检查过程中,严格执行执法公示、亮证执法、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切实保障严格执法,公正执法,依法执法。三是建立健全依法行政监督体系。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优化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健全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岗位。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体系建设,拓宽主动公开渠道。加强政府采购和社会资本合作、招标投标、政府债务等重点领域政务诚信建设,健全监督机制。严格确定不同部门及机构、岗位执法人员执法责任,建立常态化行政执法责任追究机制。

四、配齐调委会力量,依法化解矛盾纠纷。

一是聘请法律顾问。镇党委、政府以打包方式为镇党委、政府及辖区 57 个村(社区) 聘用法律顾问共 6名,指导协助镇、村(社区)委会人民调解委员会调处化解疑难矛盾纠纷,全年各村(社区)共成功化解矛盾纠纷 478件。

二是打造专业性矛盾纠纷化解平台。健全并支持婚姻家庭、土地山林、征地拆迁、劳动争议、医疗卫生、交通事故、消费者权益保护、环境保护等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入驻,各村(社区) 设立人民调解委员会,并配备调解主任和调解员。加强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提高调解工作法治化、专业化水平和公信力,实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

三是规范行政执法。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着力降低行政诉讼败诉率,同时积极依法配合县政府行政复议机构办理行政复议案件,配合人民法院审理行政诉讼案件,确实履行了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提升了通过行政行为化解纠纷处理矛盾的法治进程。截止目前我镇无立案处罚的案件。

五、完善队伍建设,依法全面提高行政能力。

一是加强执法队伍培训。提升全镇干部职工思想认识,提高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 (2021-2025年)》等相关文件的学习贯彻落实。我镇结合“周五青年干部学习会”、“八·五普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制定了领导干部学法、懂法、讲法、用法计划。镇纪委组织开展了 4 次廉政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的学法意识和执政能力。组织全镇干部职工利用法宣云平台、干部在线平台、学习强国平台等进行法律法规学习,并统一参加学法用法考试,2022 年实际普法参考率为 100%,考试合格率为 100%。为规范行政执法,灵溪镇鼓励干部、行政人员通过考试申领行政执法证,现已有 63 人申领行政执法证。二是加强执法队伍专业化建设。认真组织开展执法人员和执法辅助人员清理工作,建立人员台账,规范执法行为。完善执法机制,细化协作流程,解决综合执法行政执法衔接问题,杜绝相互推诿现象。

六、利用各种方式,大力宣传法律法规。

一是在各中小学校建法治宣传栏,配齐相关图画,为学生提供各类法治知识教育,同时组织司法所、派出所、应急管理服务中心等单位到镇辖中小学上法制课14场次;利用街面、村宣传栏、村务公开栏和法治文化宣传墙等阵地,以农村实用法律知识为主要内容,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下发《农民普法读本》、《民法典》等宣传资料5万余份。二是利用国家安全周、禁毒宣传月、赶集日等时间节点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 6万余份,受教育15万余人次,各村(社) 张贴宣传标语 830 多条(幅 ),开展反邪教、禁毒法、道路交通安全法、预防新型电信诈骗等法律法规宣传 400余次,宣传覆盖率达到 100%。三是积极利用“互联网+”、微信群等进行法治宣传,以村(社区 )为单位建立“灵溪镇一村一法律顾问微信群”,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形成全民守法、自觉崇尚法治的良好氛围

回顾一年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组织要求和群众期待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执法人员偏少,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有待提高,执法装备配备不到位,从而导致执法力量薄弱,尤其是缺乏高素质的法治工作专业人才,一定程度上不能很好地满足实际工作需要。二是理论学习不够积极主动,重业务、轻学习的思想依然存在。对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学习不深,对行政执法程序学习不透,理论联系实际的深度和广度也不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三是法治宣传工作不够深入。基于农村外出人口众多对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宣传工作仍然停留在面向老人及青少年,涉及面不够广泛。且存在部分干部对于依法行政的意识不强,没有把依法办事落实到工作中去。

下一步我们将以《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 (2021-2025年)》为契机,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进一步规范执法全过程行为。强化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和执法全过程记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和执法文书的制作与保存。二是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优势,积极参与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复议案件办理等积极发挥依法行政参谋助手作用。三是持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加强对《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宣传普及。同时,在重要交通路段、公共场所、人员聚集地设置永久性法治宣传阵地,努力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四是进一步巩固普法成果,全面加强镇政府自身建设紧盯重点行业领域,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筑牢法律底线,不断增强政府的凝聚力、公信力和执行力,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永顺县灵溪镇人民政府

2023年2月15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