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永顺县灵溪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永顺县灵溪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06 11:40:14 字体大小:

   

永顺县灵溪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永顺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特向社会公布永顺县灵溪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政府重点信息公开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永顺县政府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灵溪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永顺县灵溪镇人民政府三楼;邮编:416700;电话:0743—5223701;电子邮箱:ysxlxz@163.com)。

    一、概述

  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五个文明工作同研究、同布署、同开展。围绕“实干、团结、创新、争优”的工作理念,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规范、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流程、拓展公开渠道,从质量和时间上下功夫,为群众及时了解政府信息搭建了沟通平台,我镇2016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得到群众好评,取得一定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镇长刘学书任组长,镇副书记向绪侠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和相关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简称“政务公开办”),办公地点设在综合办公大楼三楼,负责政务公开的综合协调工作,落实2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兼职人员,抓好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的开展。

  (二)抓好机关政务公开。一是加强规范化建设。搞好宣传橱窗、网上公开的同时,拓展会议公开、电视公开、报刊公开等形式。突出公开重点,讲求公开时效性。二是落实政府信息公开。2016年我镇制定了《灵溪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严格按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等六项制度办事,及时公开信息,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公开,编制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三是确保行政权力透明运行。建立健全阳光决策制度,重大决策必须予以公示。深化机关内部公开,突出抓好干部职工关心的“四费”支出、干部选拔任用、惠农资金项目落实、项目招投标等信息公示。  四是进一步完善了主动公开、发布协调、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年度报告、社会评议、责任追究等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制度。形成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建设。同时也规范了公开程序。完善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社会评议等制度,规范了工作流程,明确主要领导签字审核一把手负责机制,全年未发生一例公开事项不规范的问题。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我镇积极编制本单位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坚持主动公开与申请公开相结合、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政府信息。在加强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学习的同时,要求信息联络员积极参加上级主管部门举办各种编制信息公开目录、填报信息进行了相关培训,提高了我镇信息人员的业务素质。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

  为及时宣传我镇经济社会发展,方便公众企业办事,促进政务公开,改进公共服务,提高行政效能,促进我镇信息化发展,借助网络平台,严格管理维护,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我镇政府网站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改进工作,提高了办事效率。

    二、政府重点信息公开情况

  为了切实抓好我镇政务公开工作,打造阳光政务,公开政务、透明政务,经研究决定,制定《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和实施方案》。

    三、主动公开情况

    (一)及时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的情况。我镇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该制度中包含及时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工作制度。

    (二)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政务公开栏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三)政府网站内容及时更新情况。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发布的法定载体,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为方便公众及时了解信息,我镇以政府门户网站为载体,明确专人负责政府网站信息更新工作,及时、主动发布一些政务信息,使群众能够通过网络查阅了解我镇政府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规划及项目建设、为民办实事、扶贫开发、城乡及农村医保改革情况等重大事项的有关信息。建立网站信息更新维护责任制,明确分管领导、承办部门和具体责任人员,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做好信息资源组织和更新维护工作,确保网站的信息全面、准确、及时、实用、安全。  一年来,全镇各部门通过网站、公示栏、简报等渠道主动公开信息85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0条,公开率达100%。  

    四、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情况。2016年来,我镇没有接收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二)对依申请公开事项的处理情况。2016年来我乡没有收到对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所以没有依申请公开处理情况。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6年来我乡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四)不予以公开政府信息备案情况。由于今年我镇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有形成备案。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2016年,我镇没有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行为。

   六、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建设及其接受查阅统计情况。我镇在2016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专门机构及查阅点设置在综合办公大楼三楼。2016年整年,我镇未收到查阅请求,故无查阅情况。

  (二)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职或兼职人员情况。我镇有专门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无专职人员,有兼职人员1人。

  (三)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费用支出1万元左右。

  七、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2016年我镇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兼培训会议1次,培训人员2人次,另参加县相关会议不计在内。

  八、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虽然我县政务公开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部分镇直单位公开意识、主动性和时效性还不够。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够丰富、公开形式过于单一。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建设,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力度,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九、附表

                                               

           

                                                                                                灵溪镇人民政府

                                                                                               2017年3月6日

 

附件1

 

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 2016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85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45

      其中:动态信息

32

            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信息

0

            人事信息

2

            统计信息

0

            财政信息

4

            其他信息

7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4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网络问政平台回应事件数

4

     5.领导信箱回应事件数

0

     6.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7.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
     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1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3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

                   单位负责人:向用坤     审 核 人:向绪侠      填报人:向利平

                   联系电话:0743-5223701           填报日期:2017年3月6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