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灵溪镇党委政府2020年工作总结

灵溪镇党委政府2020年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14 15:10:41 字体大小:

    2020年,全镇广大党员干部,在新冠肺炎疫情战“疫”一线身先士卒,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持续性强降雨天气中,盯死看牢山塘、水库和地灾监测站点,成功转移安置危险区群众1160户3749人,有力保障了全镇安全度汛。今年,是建党99周年,意义重大;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责任重大。在这重要的一年,在这关键的时期,还是要和大家谈谈过去,讲讲未来。下面,我讲三点。

    一、回首过去一年,我们牢记使命,在砥砺奋进中书写精彩答卷,争当时代奋斗者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全镇上下精诚团结,奋力拼搏,以实实在在的成绩向国庆献礼,取得了不负组织、不负人民的成绩。

    一年来,我们强化党的建设,答好组织建设问卷,基层活力持续迸发。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去年全镇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动理想信念在基层落地生根。我们扎实开展理论学习,收获干货满满。全镇切实抓好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主线,结合主题教育与党委理论中心学习,聚焦四项教育,开展3次专题研讨与7次集中学习。坚持将主题教育向基层党支部延伸,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组织全镇2963名党员集中开展学习。对外出流动、行动不便、年纪较大的党员进行建立流动党员微信群、送党课上门等服务确保全镇主题教育实现全覆盖,不遗漏任何一名党员。我们夯实基层组织建设,破解发展难题。持续推进“五化”建设,新建标准化村级综合服务平台33个,整修村部楼10个,配套建成村电商服务站、村卫生室和村级文化活动广场。坚持带好带强党员队伍。全年接受预备党员36人,发展对象71人,入党积极分子135人,动态培养后备干部118人。积极支持43名农村党员创业,支持4名农村党员组建村级合作社,126名农村党员主动结对帮扶贫困户,让党员成为了精准扶贫的主力军。我们永葆清正廉洁本色,坚持正身治病。积极履行党风廉政“两个责任”,开展作风专项督查检查行动12次,通报批评18人次,诫勉谈话11人,调整村(社区)干部92人。开展扶贫领域“三个一”专项整治行动,查处克扣群众“两项制度”扶贫案件1起,追还资金4000元。创建“湘西为民”村级微信群127个,继续推行村权监督月例会制度,确保党务、村务在阳光下运行。

   一年来,我们鏖战三大攻坚,答好决胜小康问卷,群众满意全面提升。全镇坚持新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好“三大攻坚战”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实现全镇高质量发展。一是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奋力迈进小康。去年,全镇顺利完成合兴、猛晓、咱住、马鞍山等4个村退出、883户3126人脱贫的任务,顺利迎接国家、省、州、县各级考核检查,打赢了脱贫攻坚最艰难、最关键的一战,为今年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留住绿水青山。全镇进一步完善河长制,重点做好勺哈水源地环境保护。进一步加大对非法采石整治力度,全年共开展整治行动5次,取缔非煤矿山12处、采石加工点14处,没收取石工具5起、岩石40多方,暂扣大型挖机1台,风钻机1台。三是打好风险防范攻坚战,杜绝各类风险。绷紧政治安全这根红线。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狠抓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工作。坚守安全生产这条底线,严厉打击无证经营烟花爆竹行为3处,没收烟花爆竹10余件。开展道路交通专项安全整治活动,共查处非法载客、无牌无证三轮摩托109辆。进一步加大对非法集资的摸排打击力度,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一年来,我们统筹城乡发展,答好社会治理问卷,镇村容貌展露新颜。全镇持续加强社会治理能力,提高社会治理水平,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我们重拳扫除黑恶势力,扬社会正气。全镇坚持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打击信访稳定领域黑恶势力,取缔1家洗脚城,关闭146家麻将馆,收缴15支管制枪支,关闭1家采石场,打击“医闹”1起,调解医疗纠纷5起。对小旅馆业集中、站街招嫖现场严重的坡子街、团结街进行挂牌整治,成功取缔涉黄窝点1处。我们积极化解矛盾纠纷,保社会稳定。持续推行“三二一”工作法。按照“村3次、乡镇2次、县1次”逐级调解原则,全年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361件,调解成功2275件,调解率100%,调处成功率达96%,较好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了萌芽状态,成功化解肖军、戴秀英、田权等10件积案。我们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兴文明乡风。坚持解放思想与创新思维相结合,推动形成文明乡风。全面推行农村“互助五兴”基层治理模式,按照“155”机制成立互助小组1850个。通过“学助日”、月派单提醒等工作机制,开展各类互助活动,助推形成自立自强、邻里和谐的良好社会风气。组建45个“互助五兴”公益超市,扎实推进村民积分管理,开展兑换活动89次,对于尊老爱幼、重养轻葬、爱护设施、见义勇为等传播正能量者进行重点加分,并在公益超市兑换物品奖励,助推移风易俗改革。

    二、立足现今形势,我们不负韶华,在守正创新中描绘宏伟蓝图,争当时代引领者

成绩代表过去,未来仍在脚下。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面对2021年,我们要立足当下,认清形势,提早谋划,我们要

 以燕子垒窝的韧劲打好凝心聚力主动战。近几年的发展,是我们迎难而上、抢抓机遇、躬身为民所取得的。实践证明,要做好新形势下的工作,必须保持政治定力,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必须坚持科学思维,灵溪近年来的发展进程,正是我们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突破惯性、超越自我的历程,面对当今新形势,我们要正确处理好“稳”与“进”的关系,注重在做实“加法”中做好“减法”。必须突出务实担当,塑造全镇干部“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胸襟和担当,面对困难迎难而上,落实工作务求实效,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完成了一批重大工作任务。必须凝聚各方力量,充分发挥党委在各项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作用,把争取上级关心和社会各界支持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动力,把激励干部担当、激活基层活力作为实践创新的源头活水。

 以猛虎捕食的干劲抢抓经济发展新机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镇处于高质量发展的爬坡过坎期、高质量脱贫的巩固提升期、高效能治理的提升攻坚期。面对这一时期特定的任务与难题,我们要把握高质量发展爬坡过坎期,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注意力集中到解决各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为两个轮子,全面提高经济整体竞争力。我们要把握高质量脱贫巩固提升期,继续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落实扶贫政策、责任、工作,通过推进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防止已脱贫人口返贫做好巩固工作,通过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提升脱贫成效,不断朝着共同富裕迈进。我们要把握高效能治理提升攻坚期,创新加强制度建设,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通过及时总结推广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提升各领域治理成效,通过继续深化各领域各方面体制机制改革推动治理攻坚,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以凤凰涅槃的决心筑牢实干兴业基础桩。全镇工作正处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敢于动真碰硬,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全镇乃至全世界人民都在翘首以盼我们交出的答卷。面对各级人民的期待,我们的脱贫任务尚有剩余、产业建设仍有短板、社会治理还有不足……种种困难要求我们直面难题,带头示范,对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及时研究解决。要广开言路,博采众议,用活用好议事规则和党内政治生活,把符合事物发展规律、广大群众根本利益的正确意见集中起来,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我们要善于担当成事。县委今年来多次强调将树立“以实绩论英雄”的导向,大力表彰提拔担当负责的干部。面对纷繁复杂的灵溪镇工作,我们的任务是其他乡镇的十几倍甚至几十倍。但是,我们不能退缩,也不会退缩。这是人民、组织、时代给予我们的任务,我们责无旁贷。过来,我们已经战胜了许多看似不可战胜的任务,未来,我们也将在灵溪这片土地上继续创造佳绩。对任何工作,我们要建立健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责任分担制度,把奖章要挂在具体人“胸前”,奖金要发到具体人“手里”,板子要打在具体人“身上”。坚决防止“洗碗效应”,避免“干事多出错多、不干事不出事”的逆向惩罚。党委政府一定会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我们要勇于转变作风。过来,我们始终坚持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根植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但仍然有少数干部习惯在群众面前“摆谱”,忘记自己“人民公仆身份”,对群众的合理诉求不理不睬,存在“打太极”、“踢皮球”现象。下一步,镇党委将持续狠抓干部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级干部要坚守纪律底线,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构建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教育引导干部严守党的纪律,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