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灵溪镇2019年度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安排

灵溪镇2019年度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安排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26 10:22:57 字体大小:

中共灵溪镇委员会  灵溪镇人民政府

20191225日)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灵溪镇上下凝心聚力、负重奋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现就2019年及2020年工作总结安排如下。

一、2019年工作总结

(一)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确保基层组织地基稳固,全面提升群众信念感。

全镇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动理想信念在基层落地生根。  

扎实开展理论学习,收获干货满满。抓好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主线,结合主题教育与党委理论中心学习,聚焦四项教育,开展3次专题研讨与7次集中学习。坚持将主题教育向基层党支部延伸,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组织全镇2963名党员集中开展学习。对外出流动、行动不便、年纪较大的党员进行建立流动党员微信群、送党课上门等服务确保全镇主题教育实现全覆盖,不遗漏任何一名党员。

夯实基层组织建设,破解发展难题。持续推进五化建设,新建标准化村级综合服务平台33个,整修村部楼10个,配套建成村电商服务站、村卫生室和村级文化活动广场。坚持带好带强党员队伍。全年接受预备党员36人,发展对象71人,入党积极分子135人,动态培养后备干部118人。积极支持43名农村党员创业,支持4名农村党员组建村级合作社,126名农村党员主动结对帮扶贫困户,让党员成为了精准扶贫的主力军。

永葆清正廉洁本色,坚持正身治病。积极履行党风廉政两个责任,开展作风专项督查检查行动12次,通报批评18人次,诫勉谈话11人,调整村(社区)干部92人。开展扶贫领域三个一专项整治行动,查处克扣群众两项制度扶贫案件1起,追还资金4000元。创建湘西为民村级微信群127个,继续推行村权监督月例会制度,确保党务、村务在阳光下运行。

(二)全力攻坚三大重点,确保发展征程蹄疾步稳,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感

坚持新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好三大攻坚战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实现全镇高质量发展。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全面实现小康。咬紧脱贫目标不放松,顺利完成合兴、猛晓、咱住、马鞍山等4个村退出、8833126人脱贫。一是对标“一超过”,积极助群众增收。全镇新建猕猴桃基地600亩、黄金贡柚基地395亩、黄桃基地600亩、中药材黄精”100亩,大力发展发展中蜂、鸡鸭鹅黄牛养殖产业,全年发放产业奖补资金12714.5万元,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援建项目资金784万元。安排公益性劳动力保洁岗位334人,发放补贴240万元;聘用生态补偿护林员262人,发放补贴262万元;聘用劳动力水利公益性岗位44人,发放补贴30.8万元,确保贫困户每户都有稳定收入。二是对标三保障,认真帮群众解困。做好岔那、抚志、泽树等7个集中安置点易扶搬迁工作,完成383户入住,全面落实后续帮扶措施,确保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完成危房改造计划321960人,累计完成危房改造26657990人,确保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全面实施先治疗后付费制度,实现医疗救助8002人次4109.37万元。重新认定社会保障兜底户2244户5066人、重度残疾人护理补助1854人、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1441人。三是对标两完善,着力改善乡村环境。实施基础设施项目125个,实施道路硬化74公里,整修道路80公里,新修桥梁7座。完成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19处,实现全镇范围内安全饮水。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整合贫困村村集体资金入股紫阳公司,确保4个出列村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5万元以上,26个已出列村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4万元以上。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留住绿水青山。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践行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色发展道路。一是完善河长制,加大对水源地保护力度。对全镇17条河流、22座水库设立镇级河长和村级河长,重点做好勺哈水源地环境保护,确保每级河长按月巡河到位,设置河长公示牌,接受社会监督。二是构建新常态,加大对非法采石整治力度。突出元旦、春节、清明、端午、中秋、国庆等重点时段督查,开展整治行动5次,取缔非煤矿山12处、采石加工点14处,没收取石工具5起、岩石40多方,暂扣大型挖机一台,风钻机一台。三是优化新环境,加大对人居环境改造力度。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六大行动,重点突出治厕所、治垃圾、治污水、治违建、治乱象,实现农村面貌绿化、美化、亮化。完成那必村全国第五批特色古村落,双凤村、洞坎村等3个最美村,吉锋、麻料等3个精品村,猛岗、花园等6个示范村等申报工作。建成XZ99、X026、富坪高速连接线等最美生态公路,打造交通主干道两侧风景线。

打好风险防范攻坚战,杜绝各类风险。坚持防控社会稳定为重点,强化风险管理能力建设。一是绷紧政治安全这根红线。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狠抓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工作,构建以吾心有灵溪公众号、湘西为民村级微信群为主阵地的舆论中心,对全镇脱贫攻坚、主题教育、扫黑除恶等工作取得的成效进行专题报道,全年发布信息33篇,阅读量达3万余人次。二是坚守安全生产这条底线。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无小事理念,开展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对全镇涉危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教育,进一步提高全民安全意识。严厉打击无证经营烟花爆竹行为3处,没收烟花爆竹10余件。对辖区内所有的幼儿园(校车)、学校、餐馆进行食品安全及使用甲醇情况进行检查。开展道路交通专项安全整治活动,共查处非法载客、无牌无证三轮摩托109辆。三是严守防范金融风险这条支线。扎实推进产业建设年,成块连片发展支柱产业,探索以洞坎、凤栖、大井等村为亮点的乡村旅游模式,着力推动全域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大对非法集资的摸排打击力度,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三)认真抓好社会治理,确保社会大局稳定有序,全面提升群众安全感

加强社会治理能力,提高社会治理水平,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重拳扫除黑恶势力,扬社会正气。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一是多向多位发力。建立以服务、接待、调处、化解“四位一体”综治工作模式,坚决打击信访稳定领域黑恶势力,重点加强对社区矫正、刑释解教人员管控。二是加强综合治理。对辖区突出违法犯罪、社会治安突出问题和治安防范等薄弱环节进行全方位治理。取缔1家洗脚城,关闭146家麻将馆,收缴15支管制枪支,关闭1家采石场,打击“医闹”1起,调解医疗纠纷5起。三是推进挂牌整治。将人口流动性大、人员结构复杂、有潜在治安隐患的车站、农贸(马路)市场等15个地区列为治安乱点,进行重点整治。对小旅馆业集中、站街招嫖现场严重的坡子街、团结街进行挂牌整治,成功取缔涉黄窝点1处。

积极化解矛盾纠纷,保社会稳定。坚持将平安和谐作为第一要务,进一步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一是持续推行三二一工作法。按照3次、乡镇2次、县1逐级调解原则,全年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361件,调解成功2275件,调解率100%,调处成功率达96%,较好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了萌芽状态。二是落实领导干部接访制度。每天明确1名领导干部接访,直面群众化解矛盾,用心用力解决好民生领域存在的、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年接待群众3200余人次。三是强化信访积案化解力度。着力化解信访件,实行领导干部责任捆绑制,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成功化解肖军、戴秀英、田权等10件积案,全部签订息访息诉协议。

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兴文明乡风。坚持解放思想与创新思维为社会治理工作注入新能量,推动形成文明乡风。一是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全面推行农村互助五兴基层治理模式,按照“155”机制成立互助小组1850个。通过学助日、月派单提醒等工作机制,开展各类互助活动,助推形成自立自强、邻里和谐的良好社会风气。二是完善村民自治制度。成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村民自治组织,保障了群众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助推形成形成崇德向善、遵纪守法、勤劳致富、诚实感恩的文明乡风。三是加大移风易俗力度。组建45互助五兴公益超市,扎实推进村民积分管理,开展兑换活动89次,对于尊老爱幼、重养轻葬、爱护设施、见义勇为等传播正能量者进行重点加分,并在公益超市兑换物品奖励,助推移风易俗改革。

(四)切实落实民生保障,确保政策红利普惠共享,全面提升群众获得感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突出保基本、兜底线、办实事。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聚焦教育扶贫政策落实,保障改善教育水平。一是做好控辍保学。建立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重点关注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学习困难学生。对全镇26名疑似辍学儿童进行劝学,目前已经劝学成功15户,对剩余11户继续落实“三帮一”制度进行劝学。二是落实补助发放。积极落实教育助学政策,发放贫困户学生生活补贴7249人次,城乡低保学生生活补贴142571293.025万元,救助大学新生292112.2万元,发放高中助学金53880.7万元、困难残疾学生补贴19329.62万元,雨露计划发放1080270万元。三是整治校园周边环境。按月对辖区内校园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对校园周边商铺合法经营、食品安全、环境卫生、车辆乱停乱放、违章搭建等问题进行全面整治,为学生营造一个安全、干净、舒适、和谐的学习环境。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一是抓好劳动力转移就业和技能培训。积极帮助群众转移就业。今年新增转移就业劳动力204人,全年预计发放劳动力交通补贴3774214.66万元。二是继续提升农村社会保障水平。全面完成辖区内常住人口和暂(临)居人口养老保险享受待遇人员的生存认证工作,追回重领或多领社保资金3.2万元。发放社保卡107400余张。完成城乡居民医保征缴工作10.62万人1824.40万元。三是落实特殊人群生活补助发放。落实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和孤儿生活养育标准自然增长政策。全年共发放特困人员供养资金494299.1万元,城市低保46145614.6万元,农村低保80811859.86万元,孤儿基本生活费3432.64万元。

促进文化全面繁荣。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弘扬优秀传统,不断提升软实力。一是抓好公共文化组织建设。配合推进县、镇、村(社区)三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配齐配强57个村(社区)宣传文化辅导员队伍,全面完成全镇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七个一建设,为全镇文化繁荣奠定基础。二是组织庆祝建国七十周年系列活动。组织集中观看阅兵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国七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开展壮丽七十年、追梦新时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群众文艺汇演,与全镇人民共同庆贺祖国生日,增强民族自豪感。三是积极灵溪传统文化名牌。积极发挥非物质文化传承人作用,传承推广土法造纸、草把龙、哭嫁、打溜子、三棒鼓、摆手舞、茅古斯、咚咚喹等优秀传统文化,集中组织群众过春社、过赶年,跳摆手舞、摆长龙宴,打造以老司城、双凤、洞坎为代表的土家传统文化名牌。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全镇上下将围绕实现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奋力冲刺,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一鼓作气、乘势而上,集中力量全面完成剩余脱贫任务。瞄准242574人剩余脱贫减贫任务,对标对表落实工作,确保全镇22万人同步实现小康。一是巩固脱贫成效。细化追踪政策落实情况,进一步提升两不愁、三保障工作质量。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进一步促进群众稳定增收,不断巩固脱贫质量。二是完成剩余脱贫任务。进一步压实扶贫责任,抓实结对帮扶,做到因户施策,精准落实扶贫政策,实现教育助学、住房安全、医疗救助全覆盖,确保全面消除贫困人口。三是构建长效机制。建立健全防治返贫预警、边缘人口致贫预防监测、突发原因致贫应急救助机制,着重培养村级致富带头人,规范发展村社合一模式,激发内生动力,增强造血功能,确保全镇人民到2020年与全国共同迈入小康社会。

(二)融合发展、质量兴农,集中优势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充分利用城关镇优势,扎实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打造优势产业,培育提升农业品牌,加快人居环境改造工程,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一是多方入手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健全人才引流回乡机制,探索农村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提高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均衡教育、医疗、公共文化、社会保险等资源配置。二是多措并举推动优势产业发展。坚持一村一品,科学合理逐村确定当家产业,积极动员致富能人回乡创业,鼓励支持各村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在改进产品品质的同时争创品牌实现发展壮大、供销两旺。三是多管齐下全力打造宜居乡村。持续深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提升农村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水平。统筹精品村、示范村建设工作,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探索实行乡村垃圾分类处置实施办法,树牢生态文明思想。

(三)稳中求进、共建共治,集中精神构建社会治理创新模式。坚持将平安和谐作为第一要务,进一步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为全镇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一是抓安全生产不放松,保稳定。牢牢坚守安全生产这条红线,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加大专项整治、监管执法及打非治违力度,加强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建筑、食品、药品、烟花爆竹、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的安全工作,严防重大群体性事件和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二是抓信访维稳工作不懈怠,促和谐。进一步完善信访定期排查、评估、通报及矛盾多元化调解机制,切实化解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推动社会矛盾有效化解,有效减少集体访、越级访、极端访。同时,重点抓好重大项目服务和环境优化工作,积极配合各指挥部完成征地拆迁等工作,让重大项目在我镇顺利落地、顺利施工、顺利投产,为全镇全县经济发展贡献力量。三是抓社会治理不松懈,求共治。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持续推进互助五兴基层治理模式,落实村民议事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红白理事会等组织自治责任。调动群众参与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利用湘西为民村级微信群,拓宽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渠道,打通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模式。

(四)纯洁队伍,转变作风,集中智慧构建高效能服务型政府。坚持做好镇村两级干部队伍建设,从严约束管理,完善关怀机制,提高服务群众水平。一是建好镇村两级干部队伍。积极培养村级年青后备力量,健全任前联审制度,严把村干部入口关,建设一支素质高、能干事、有担当的村干部队伍。扎实推进镇干部能力水平提升,重点抓好干部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基本能力建设,提升干部政治思想素质和专业化履职能力,提高为民服务质量与效率。二是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健全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引导广大干部振奋精神强担当、扑下身子抓落实。坚持勤俭办一切事情,以党委政府过紧日子换来老百姓的好日子。坚决克服经济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使广大干部从无谓事务中解脱出来,真正把注意力集中到抓产业、促发展上来。三是建设标准化政务服务质量。坚持将方便群众办事作为打造服务型政府的最重要抓手,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村级便民服务中心。积极推进便民服务大厅审批事项一站式办结,推进村社区代办行政审批事项服务,实现从一次办”“马上办网上办,让广大群众享受更为快捷高效的政务服务。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