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灵溪镇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灵溪镇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30 16:15:10 字体大小:

中共灵溪镇委员会  灵溪镇人民政府

(2019年1月15日)

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职能部门精心指导下,灵溪镇广大镇村干部和衷共济、砥砺奋进,各项工作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现简要总结如下:

一、2018年工作回顾

(一)基层党建基础不断夯实。去年,全镇着力从强队伍、提水平、促脱贫三方面入手,着力推进基层党建各项工作。一是抓班子、强队伍。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全面提升党员队伍素质。同时,积极开展工作作风督查和后备干部培养,调整工作能力不足、工作态度不佳、工作成效不强的村(社区)干部28人,培养后备村干141人。目前,全镇各村(社区)干部队伍齐备,广大村干的能力水平、作风纪律都有了明显提升。二是抓创新、解难题。针对全镇各基层党支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开展了村(社区)党建结对联建试点活动,以强村带弱村,通过定向指导、定点观摩、相互交流、共同探讨等方式,分年度分阶段推动各村党建工作水平逐步提升。针对村务公开执行不到位问题,积极督导各村(社区)认真开展村级事务报告日活动,结合村权监督月例会、村级监督服务微信群,向广大群众报告村务工作、公开村账明细。针对3个软涣支部组织无力问题,逐一梳理问题,实行“一村一策”和台账管理,下狠手、出实招,确保了3个软涣支部顺利实现销号。三是抓结合、促脱贫。一方面积极鼓励支持农村党员创办领办致富项目,全年共支持4名农村党员组建村级合作社,带领86名群众实现稳步脱贫,126名农村党员主动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真正让党员成为了精准扶贫的主力军。另一方面,把党小组会开到了田间地头宣传扶贫政策,把主题党日活动运用到了村容整治,让党员在活动中增强威信威望,也让扶贫政策在“最后一公里”传导中变得更为顺畅。

(二)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去年,我镇顺利实现1254户4864名贫困户脱贫,12个贫困村出列,为今年如期实现全面脱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一是对标“一超过”,积极助群众增收。一方面,围绕“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一户一策”工作思路,在全镇主打发展油茶产业,巩固烤烟产业,壮大大棚蔬菜、优质水果、猕猴桃、优质稻、黑猪养殖等特色产业,确保18年脱贫户家家都有支柱当家产业,有稳定收入保障稳定脱贫。同时,打造建设了张花高速沿线万亩油茶基地,巩固发展了灵溪片油茶示范基地。另一方面,积极组织有就业意愿的贫困户参加大型就业招聘会,全年新增转移就业劳动力220人,发放劳动力交通补贴493人28.24万元;安排公益性劳动力保洁岗位255人,补贴资金153万元;发放生态补偿护林员津贴278人278万元。二是对标“三保障”,认真帮群众解困。易扶搬迁方面,科学制定了2018年度易地扶贫搬迁计划,并针对搬迁户实际,逐户制定了后续帮扶措施实施方案。危房改造方面,全年改造农村危房811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15户,低保户46户,五保户23户,贫困残疾户27户,确保贫困群众住房有保障。教育助学方面,全年共发放建档立卡户学生生活补贴9243人次864.95万元,城乡低保学生生活补贴4530人365.5万元;大学新生救助271人,发放救助金102.5万元;高中助学金364人,助学金50.85万元;困难残疾学生救助76人,救助金12.72万元;雨露计划春季发放468人117万,秋季发放490人122万。健康扶贫方面,全面落先治疗后付费制度,对贫困患者实际补偿报销比例达85%以上,全年医疗救助4539人次,救助金额1363万元。社保兜底方面,全年为244户573名社会保障兜底户发放保障金194.8万元;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650人42.24万元;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716人48.9万元。三是对标“两完善”大力优乡村环境。基础设施方面,全年共实施基础设施129个,投入资金6059.74万元,其中道路硬化4.8公里,新修道路29公里,新修桥梁9座,新修整修河堤2.5公里。同时,按程序申报建立健全了2019年项目数据库。公共服务保障方面,对全镇42个村(社区)的公共服务设施进行了提质改造,并新设新建了一大批村电商服务站、村卫生室和村级文化活动广场。

(三)城镇建设步伐持续加快去年,全镇实施了一大批打基础、管长远的重大项目,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交通方面,内联外通格局不断成型,张花高速连接线有望年底建成通车,县城与吉首车程将进一步缩短,村村通水泥路已然实现。电力方面,220KV猛洞河变电站、110KV输送工程建成投入使用,农网改造全面完成,220KV黔张常铁路牵引电力线路工程开工建设,电力瓶颈不再成为发展制约。水利方面,溪州水库基本完工,实施抚志村水厂改扩建等安全饮水工程6批次22个项目,总投资1760万元,涉及22个村,解决3万余人饮水困难城建方面,职教中心、县监管中心圆满竣工,华章地产、公卫中心建设、县医院三P项目等项目有序推进,芙蓉小学、溪州大道、新城西路、湖湘商贸等项目顺利开工,展示出灵溪发展的宏伟远景。美丽湘西建设方面,文化民居改造等精品示范创建投入7000万元,双凤村荣获第7届中国历史文化村落称号;洞坎村获全县美丽乡村大擂台一等奖;司城村获全州美丽乡村大擂台最佳人气奖、最美乡村奖,并入选第二届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榜。

(四)社会治理水平逐步提升坚持将平安和谐作为第一要务,进一步完善社会理体系,为全镇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一是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全面推行矛盾纠纷化解“三二一”工作法,全年各类矛盾纠纷2041件,调解成功1939件,调解率100%,调处成功率达95%,较好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了萌芽状态。同时,建立了民事代办工作站,镇、村两级实行领导轮流坐班接访,全年接待群众3500人次,建立民情台61套。二是重拳扫除黑恶势力。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无乱强基”的工作要求,重点针对十一类黑恶违法犯罪进行了全面、系统、细致的摸排,并发放宣传资料、设立举报信箱公开举报电话。三是切实加强特殊人员管控。全镇11名刑满释放人员和126名社区矫正人员采用“四帮一”措施,有效防止了重新犯罪对全镇在册涉毒人员1564人进行分类管理明确了风险等级。四是全力抓好安全生产。不断深化平安灵溪创建,全年共开展各类执法检查900次,确保了全年无较大及以上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五)队伍精神面貌明显改善。坚持严管就是厚爱,结合干部能力提升年活动,以最严的措施扭转干部作风、严肃工作纪律。一是加强作风督查。全年共开展驻村扶贫等各类专项督查检查行动34次,下发督查通报10期,通报批评22人次,组织谈话函询5人次,诫勉谈话46人次,约谈131人次。二是强化群众监督。坚持“一户一人、一村一群、一群一管理”原则,在57个村(社区)建立村权监督群,全镇共计2万余人进群参与事务监督。全年发送廉政警句、廉政漫画等宣传类信息4000余条,“互联网+监督”通报5000条,转发湘西纪检3500余条,有力地提升了廉政教育的影响力,也确保村支两委拥有的29项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三是严肃查处案件。全年共受理信访举报47件(其中涉贫领域信访件29年),办结40件;立案26件,处分27人(其中涉贫领域16件16人)。处以党内警告处分17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6人,记过处分1人,降低岗位等级处分2人,留党察看处分1人,收缴违纪资金 53.056万元。

过去的一年,我们以强力之举,破困难之局,取得的成绩比预期要好,发展的成效比预期要强。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仍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脱贫攻坚还有一仗。今年全县要实现整体脱贫,我镇还有4个深度贫困村要出列,还有一场硬仗要打二是产业发展还需破局。各村(社区)尚未形成优势产业,产业助推脱贫效果不明显。三是社会治理还要加强。同建同治、征地拆迁、信访维稳工作面临线长面广、民情复杂的巨大压力。

二、2019年工作计划

结合我镇实际,针对存在的问题,今年我镇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围绕精准脱贫、防范风险、污染防治三大重点,进一步充实工作力量、加大工作投入、强化工作措施,确保精准扶贫决战决胜,风险防范全面可控,污染防治深入推进。一是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瞄准2019年1128户3714人脱贫、4个村出列的减贫任务,对标对表落实工作,确保全镇20.2万人同步实现小康,为全县全州脱贫摘帽贡献力量。二是打好防范风险攻坚战。以防控社会稳定风险为重点,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严格落实信访工作“四个到位”,依法解决群众合理诉求。防范安全风险为重点,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应急管理,提升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三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中央、省、州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持续开展餐饮油烟污染、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整治,严格落实三级河长制,推进猛洞河等饮用水源地的保护和生态修复,抓好采石场及打砂场非法开采专项整治抓好不二门森林公园、猛洞河湿地公园保护工作,构建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良性互动机制。

(二)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逐村研究产业发展,逐村培育新型主体,逐村整治农村环境。一是将产业做实。坚持一村一品,充分依靠村(社区)三支队伍和农业部门,科学合理逐村确定当家产业,引导发动广大群众发展生产,真正让群众通过发展产业实现稳定脱贫、增收致富。二是将主体做大。积极动员致富能人回乡创业,鼓励支持各村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帮助各新型主体衔接沃康集团、北京资源集团、湘西老爹、凯硕生态等农业龙头企业,力争在龙头企业带动下,实现发展壮大、供销两旺。三是将环境做美。一方面,持续深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扎实开展农村“两违”整治,坚决遏制占田、占道、占河等违规建房行为。另一方面,继续推进村容村貌提质升级加快提升农村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管好、护好农村公路,有序推进水毁工程修复、水土保持和生态小流域治理。同时,深入开展乡村文明创建活动,重拳整治吸毒赌博、封建迷信、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培育良好家风、文明乡风、淳朴民风。

(三)持续抓好干部队伍。坚持一手抓纪律、一手抓落实,进一步加大日常教育警示、线索案件查处、作风纪律督查、落实不力问责等工作力度,着力打造一支能打硬仗的干部队伍。一是加强教育警示。积极组织广大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抓好廉政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防线。二是严肃查办案件。坚持有访必接、有案必查,特别是对涉及扶贫领域的作风纪律案件坚决做到一查到底、不留情面,维护党委政府风清气正的良好形象。三是切实改进作风。不断加大作风纪律督查的密度和频次,不断强化督查结果运用,对工作作风不实、工作落实不力的干部进行通报批评、扣发绩效,引发严重后果的严肃处理到位。

(四)切实抓好便民服务。坚持将方便群众办事作为打造服务型政府的最重要抓手,树立廉洁政府、高效政府良好形象。一是加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对镇和片区便民服务大厅审批事项进行再优化重组,尽最大努力实现一站式办理办结。同时,结合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村级便民服务中心。二是深入推进村社区代办服务工作。认真总结去年石叠村、北门村试点经验,积极推进村社区代办行政审批事项服务,让群众不出村就能办好事。三是抓好“互联网+政务服务”试点工作。按照县政府总体部署,积极推动审批服务从“一次办”“马上办”到“网上办”,让广大群众享受更为快捷高效的政务服务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