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灵溪镇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灵溪镇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23 10:40:04 字体大小:

2018上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镇上下凝心聚力、负重奋进,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呈现出速度回升、后劲猛增、效益初显、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现将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是脱贫任务扎实推进我们全面彻底进行精准扶贫回头看和整改行动严格执行进出标准和程序,通过民主评议清除四类人员50户120人,单个补录45人,单个清退46人,新纳入2户8人,自然减少344人,自然增加322人,确保了对象精准。我们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十五项工程协同推进扶贫协作、驻村帮扶、行业扶贫和社会帮扶,截止目前,发放生态补偿脱贫款278人,金额139万元;完成易地搬迁103334人;医疗救助4539人次,救助金额1363万元;危房改造工程受益630户(其中新建353户、改造262户,拥挤户169户); 社会保障兜底244573人,共发放保障金94.5万元;建档立卡户学生生活补贴4672441万元,城乡低保学生生活补贴2342188万元12个2018年拟出列村基础设施配套及公共服务保障工程也均已有条不紊的正在开展中。

二是基础设施不断健全。我们实施了一大批打基础、管长远的重大项目,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交通方面,老城区公路提质完成,溪洲大道等项目加快推进;全镇道路养护434.1公里,计划实施道路硬化22.5公里。水利方面,协调推进农村饮水安全、病险水库及山塘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等工程。电力方面,全镇网改基本完成,国网全面接管;乌龙坪220KV变电站场平完毕,预计2019年竣工。城乡建设方面,大力推进美丽湘西建设,创建精品示范村8狠抓“两违”执法监管,群众依法用地、依规建设意识不断提高;全面落实河长制城市综合执法、文明交通安全大整治和环境污染防治,城乡环境持续美化。

三是产业发展取得突破我们大力推动农业产业化进程,新造低改油茶3亩,推进吉锋千亩油茶基地建设;我们不断壮大蔬菜、水果特色养殖,高峰、雨联等村的葛根种植及养蜂产业基地已成规模吊井、连洞、北门、艾坪、浦口等打造蔬菜生态园,在马鞍山、新龙、连洞、石叠等地建设了时鲜水果基地我们深入推进文化旅游产业,不二门国家森林公园被纳入全省首批森林康养试点示范基地双凤村荣获湖南省少数民族文化传承特色村称号,神秘湘西·土司王城品牌知名度影响力不断提升洞坎、那必、拔出科等村乡村旅游逐步走红。

四是民生事业稳步推进我们稳步提高就业质量,新增城镇就业500人,转移就业农村劳动力1000余;我们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现城乡居民医保提标,社保、医保全覆盖,工伤、失业、生育保险覆盖全体职业人群;我们计划改造农村危房554,群众住房安全得到保障;我们扎实推进科教文卫事业,提质改造村卫生室57建成村级文化广场28新建完善农村书屋57义务教育期间适龄学生入学率达100%

五是社会大局和谐有序我们顺利完成村支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配齐配强了57个村社区干部;我们深化平安灵溪创建,共开展各类执法检查450余次,确保了全年无较大及以上安全责任事故发生;我们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风险隐患源头治理,有效化解了各种社会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接待信访群众2569多人次,调处矛盾纠纷1428多起,化解信访积7起,“两会”等特护时期信访维稳实现零进京非访;我们着力构建全镇网格化管理工作体系,评为网格化先进单位;我们狠抓人口计生工作,符合政策生育率控制在90%以上,连续两年获得州计划生育工作进步奖。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灵溪的发展还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脱贫攻坚任重道远。我镇仍有贫困人口5331户19902人,2018年需完成12个村整村退出,4967人脱贫,2019年还要实现整体脱贫。二是产业发展基础薄弱。各村(社区)尚未形成优势产业,产业助推脱贫效果不明显。三是社会治理困难重重。同建同治、征地拆迁、信访维稳工作面临线长面广、民情复杂的巨大压力。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实现以上目标,2018年下半年,我们将重点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决抓好精准脱贫,让群众更加富裕更加满意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精准脱贫的新部署、新要求,思想上再加压,行动上再加力,作风上再加强,整合一切资源,凝聚一切力量,大力开展脱贫攻坚冲刺年活动,确保实现12个贫困村退出,4967人脱贫。一是要扎实推进十五项工程。整合项目资金,聚合扶贫力量,统筹抓好生产发展、乡村旅游、就业转移、生态补偿、教育脱贫、社会保障兜底等工作,全面完成年度脱贫任务。二是要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既扶贫又扶志,治贫又治愚,针对懒汉思维,做好扶志工作;教育引导贫困群众知恩感恩、自强自立,不断增强自我发展内生动力,让口袋脑袋同时富起来。三是要着力提升脱贫质量。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严格扶贫成效考核督查和脱贫退出验收,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对已脱贫对象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巩固脱贫成果。四是要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驻村工作队和结对帮扶干部要为贫困户提供政策、项目、资金、信息、技术等全方位服务,确保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结对帮扶干部要负责宣讲扶贫政策、衔接政策落实、入户解难帮困,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二)坚决抓好城乡建设,让城镇更为宜居更为美丽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并辅以更为有效的治理,把全镇建设好。一是要抓好重大项目建设。积极配合溪州新城、溪洲大道、溪洲小学职教中心永万公路辖区内重大项目的建设早日为全镇群众展示新型城镇远景抓好水利设施建设。完善水利设施,加快五小水利、人畜安全饮水、新水厂、新污水处理厂等工程建设,推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渠系配套,一方面彻底解决人畜饮水问题,一方面不断增强抗旱减灾能力。三是抓好美丽湘西建设。要进一步加大城乡同建同治工作力度,突出抓好环境保洁、交通秩序整治两违查处、治超治乱等专项整治活动积极营造镇村联动、干群携手共建美丽灵溪良好氛围,以全镇环境实实在在的改变,赢得群众的口碑

(三)坚决抓好产业振兴,让发展更有后劲更有生机。产业项目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围绕特色产业、生态文化旅游等重点领域,精心谋划一批产业,扎推动一批项目。一是要立足实际做农业产业围绕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一户一策不断壮大油茶、烤烟、大棚蔬菜、优质水果、优质稻、黑猪养殖等特色产业发展,促进传统农业向种植有规模、产品有市场、生产有组织的现代农业转变。特别是要着力推动油茶低改新造,年内完成油茶新造35000亩以上。同时,要积极争资上项,加大烟基工程投入资金,努力提高科技种烟水平和烟叶质量,烤烟种植面积稳定在2500亩以上。二是要依托资源发展旅游产业。借助老司城、不二门、猛洞河等辖区内世界级品牌影响,积极发展司城、双凤、洞坎、高峰、那必、吉锋等村为代表的乡村旅游,将灵溪镇打造成集生态休闲、文化旅游、康体养生和商贸物流为一体的省内重镇、旅游名镇。要抓好结合建设产业园区在夯实产业基础的同时,要坚持大手笔规划,统筹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建设一批色产业示范园、标准园、精品园,大力发展休闲、观光、体验农业。

(四)坚决抓好民生福祉,让社会更添福利更添活力。要始终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人民。一是要全面落实社会保障各项政策。要积极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征缴工作,确保参保率达95%以上巩固大病保险、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成果,进一步抓好失业、工伤保险征缴工作要全面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进一步提高孤儿、智障儿保障工作水平,让弱势群体感受党委政府的雨露阳光二是要切实抓好就业创业工作。要着力畅通劳动力创业就业信息渠道,发挥好桥梁作用,既为企业“招工”也为群众“找事”;要积极完善自主创业帮扶开展各类技能培训,进一步帮助群众打牢干事创业的基础。要统筹抓好“促进转移就业、支持返乡创业、助力增收脱贫确保全年新增城镇就业1500余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500余人。三是要统筹发展社会事业。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着力改善城乡办学条件,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要抓好医疗卫生工作,完成57个合格村卫生室建设实施好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孕前优生健康免费检查、新生儿疾病筛查、孕产妇产前免费筛查。要大力繁荣文化事业,确保年内建设文化中心广场20个要继续深化移风易俗,从反对大操大办、加快殡葬改革抓好,破陈规陋习,树文明乡风。

(五)坚决抓好社会治理,让灵溪更显和谐更显正气要坚持将平安和谐作为第一要务,进一步完善社会理体系,为全镇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一是要狠抓安全生产不放松。牢牢坚守安全生产这条红线,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管理责任和监管责任,加大专项整治、监管执法及打非治违力度,加强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建筑、食品、药品、烟花爆竹、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的安全工作,防重大群体性事件和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二是要抓信访维稳不懈怠。以无信访村(社区)创建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信访定期排查、评估、通报及矛盾多元化调解机制,切实化解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推动社会矛盾有效化解,有效减少集体访、越级访、极端访。三是要抓平安创建不减弱。全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形成震慑犯罪的高压态势。扎实开展平安乡镇、平安村(社区)创建工作进一步完善治安防控体系,努力实现犯罪发生率大幅下降、群众安全感大幅提升。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