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灵溪镇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灵溪镇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04 15:53:52 字体大小:

2017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灵溪镇围绕“破瓶颈、兴产业、惠民生、转作风”总体思路,凝心聚力、负重奋进,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呈现出速度回升、后劲猛增、效益初显、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现就2017年工作情况及2018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2017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基础设施全面推进。交通建设全面提速。张花高速公路连接线和大老公路已完成所有的征地拆迁任务,已全面进入现场施工阶段,目前正在启动永万公路和羊老公路的征地拆迁工作;永花、石永二级公路完成升级改造;农村基本实现了全镇村村通水泥路及户户通户间道电网建设加快推进。2016年共有11个村项目网改实施,总投入1200余万元。20174月已全部竣工,实施并网收费的有大井村,剩余4村正在整改中水利建设力度加大。全镇现共有水库及骨干山塘38座,中型2座、小I6座、小II型水库15座,重点监控骨干山塘15座;7月至今安排全镇扶贫村安全饮水28处(正在施工19处,施工设计完成9处,11月底,准备招标施工)。城乡面貌明显改观。成立建设美丽永顺工作领导小组,经费保障达350万元;2017年创建精品示范村9个;完善环卫保洁设施,投入近20万元。此外,截止12月份,累计上报“两违”信息320条,查处“两违”建设70起,依法拆除24处,处罚22000元;受理建房审批78宗,非规划区办理建房许可18件,挂牌25次;加强“两违”执法打击,展开整治行动20

(二)产业发展稳中有进。首先,积极推进烟苗大田移栽,创办移栽示范片7个共350多亩,确保烟苗成活率达95%以上;共162户烟农耕整烟地2453,购烟肥306吨,薄膜1228个,新建烤房20栋、购煤20吨;新修烤烟机耕道2条共计 3公里,开拓烤烟新区220多亩。其次,完成富坪、东鲁、连洞、猛岗四村300亩嫁接工作,完成所有品改、低改柑橘的病虫害及追肥工作;再次,已完成富坪千亩脐橙示范园、高峰村百亩蔬菜示范园、虎洛村百亩油菜示范园、双凤村百亩茶叶示范园、吊井村百亩蔬菜示范园、石叠百亩蔬菜示范园、那必村百亩烤烟示范园的建设。此外,大力发展猕猴桃、油茶白皮柚等特色种植,搞好优质稻基地建设,开发绿色蔬菜示范园,发展特色养殖。油茶低产新造30000亩,涉及吉峰、连洞、合兴等20个村(社区)。最后,投入资金近500万,打造司城、双凤、大井、洞坎、虎洛5个特色村寨。打造一个生态农业村、民俗文化村。

(三)民生福祉明显改善。“精准型”扶贫事业成效显著。完成了全镇45个村、12个社区的精准扶贫集中整改工作,通过民主评议清除“四类人员”7352人,纳入五类人员3850人,现有精准扶贫户535119892人,2017年预计脱贫打洞、泽树、大井3个村,共计138532人;投入资金300万元全面完成了2017年总计3177名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全镇贫困发生率下降至9.6%。“普惠型”社会事业迅速发展。进一步实施教育两项督导制度,义务教育期间适龄学生入学率100%,初中升高中辍学率控制在3%以内。“共享型”社会保障加快完善。 全镇共有57个文化活动室,并为48个村(社区)安装“村村响”工程,建立农村广播380个。20172019全镇共规划农村广播喇叭338个,音柱2只,有线电视2235户,直播卫星5335户。

(四)社会管理成效显著。人口计生工作持续保持稳定,计划生育符合政策生育率控制在90%以上,连续两年获得州计划生育工作进步奖。社会稳定形势明显改善,2017年全镇共受理信访事项1026起,接待来访群众1852人次,解决信访事项1800起;其中班子成员接待来访群众8271315人次,解决790起信访事项,有效维护了群众合法利益和全镇社会稳定。安全生产形式总体向好,制定了安全生产服务站岗位责任制,狠抓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2017年共开展12余次安全生产大检查,责令整改烟花爆竹零售户6家、非煤矿山1家、加油站1。网格化管理取得新突破,建立健全镇网格化管理工作体系,全面完成城区网格划分、街巷命名、门牌号码编制及网格人员信息采集等工作。顺利完成村支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全镇57个村(社区)配齐、配强两委班子,组织力量,服务群众。美丽湘西建设的宣传教育工作,人民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得到全面加强,城乡环境卫生质量显著提升;积极推行同建同治村(社区)排名考核机制,完善了垃圾集中清运、回收等相关制度;投入资金近500万,打造司城、双凤、大井、洞坎、虎洛5个特色村寨。

二、2018年工作计划

(一)以精准扶贫为重点,夯实发展基础带领全镇19892名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确保在2020年以前同步进入小康。全镇上下切实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切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 的总要求,聚焦发展生产、公共服务、全民教育“三件大事”,全力把精准脱贫落实到基本民生兜底、当家产业发展、资源整合优化配置、脱贫机制创新、区域统筹发展和项目建设上来;要高度统一思想,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抓铁留痕”的举措,确保精准扶贫工作按阶段有序推进。

(二)以社会管理为抓手,优化发展环境。围绕构建“和谐、幸福、美丽、小康”新灵溪,以“安全、稳定”为第一要务,进一步完善社会服务管理体系,为全镇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一是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全覆盖;二是着眼于推动大信访工作格局的形成,全面畅通信访渠道,坚持依法处理信访问题,积极推行依法逐级走访、网上信访工作;三是继续推进网格化管理工作,夯实网格化管理平台,加强灵溪镇分指挥中心建设,确保今年内开始正常运行,加强网格队伍管理,落实网格长考评机制。四是加快美丽湘西建设,积极开展文明家庭、文明单位、文明社区等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城乡同建同治,着力打造靓丽城镇、美丽乡村、美好家园。五是继续推进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认真落实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加大计划生育奖扶力度,提升人口与计生服务水平,统筹抓好宗教、统计、档案等各项事业,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关工委等群团工作,促进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三)以旅游产业为突破,提振发展信心。随着老司城申遗的成功,我镇将迎来旅游产业发展的黄金时期。将全面提升老司城世界文化遗产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利用土司文化和土家族丰富的非遗文化,打造舞台实景剧,重现土司王朝活态文化场景和土家族活态文化。全面推进不二门国家森林公园建设,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工程,争创国家4A级旅游景区,将不二门建成省内一流、全国知名的森林温泉康体养生旅游目的地。配合精准扶贫生态补偿脱贫机制,切实抓好双凤村整体保护利用,从规划引领、品牌创建、项目建设和宣传推介等方面入手,积极发展司城、双凤、洞坎、大井、那必五村的特色乡村旅游。全面加强旅游市场的监管,营造健康有序的旅游环境,将灵溪镇打造成集生态休闲、文化旅游、康体养生和商贸物流等于一体的湘西重镇、旅游名镇。

(四)以深化改革为契机,强化发展保障。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将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高驾驭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力争在更高起点上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一是坚持依法行政。健全监督体系,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社会各界舆论监督,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建议、意见;健全决策体系,认真执行调查研究、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决策程序,建立重大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提升依法决策水平;健全执法体系,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快推进乡镇综合执法,着力解决执法不严、执法无力的问题;加强农村“三资”清理监管,维护农民群众切身利益。二是坚持从严治政。坚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格规范公务接待行为,坚持“三公”经费只减不增,不断降低行政成本。坚持监管并举,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增强公职人员拒腐防变能力。三是提高工作执行力。健全考评制度,统筹抓好各项重点工作考评,形成指标规范、力量整合、信息互通、结果共享的综合考评机制;加大督查力度,把督查督办贯穿到落实全年重点工作目标任务的全过程,以强有力的督查抓落实;完善激励机制,强化督查和考评结果运用,全面推行“以奖代补、奖惩兑现”,充分调动各级干部谋发展、抓落实的积极性;强化保障运行,进一步提高村、社区工作经费,改善村(社区)干部待遇,调动基层干部积极性,切实提升基层组织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四是强化作风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干事创业的务实型干部队伍,大力弘扬“敢为人先、勇于担当、团结务实、争创一流”的永顺精神;大力弘扬严实作风,以“三严三实”为准则,弘扬敢闯敢试、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倡导“为民、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从严查处群众身边的贪腐问题,树立风清气正的政府形象。

                                     

                                中共灵溪镇委员会

                                灵溪镇人民政府

                                2017126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