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2016上半年灵溪镇主要工作目标自查报告

2016上半年灵溪镇主要工作目标自查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7-08 10:41:59 字体大小:

2016上半年灵溪镇主要工作目标自查报告

 

  灵溪镇于2015年12月区划调整,由原勺哈、大坝、抚志、吊井、灵溪等四乡一镇合并而成,全镇现辖60个村(社区)533个村民小组近19.5万人。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紧扣发展主题,牢牢把握“破瓶颈、兴产业、惠民生、转作风”的总体思路,认真抓好县政府下达的重要工作落实,各项工作呈现良好发展势头。现按照永政发〔2016〕9号文件明确的年度工作任务,开展“回头看”,将我镇2016年主要工作目标任务自查情况做如下汇报:

  一、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产业开发:已完成2900亩大型移栽、田间管理,烤烟阶段培训3次共518人次,修建烤房50栋任务。完成富坪、东鲁、连洞、猛岗四村300亩嫁接工作,完成所有品改、低改柑橘的病虫害及追肥工作;已完成富坪千亩脐橙示范园、高峰村百亩蔬菜示范园、虎洛村百亩油菜示范园、双凤村百亩茶叶示范园、吊井村百亩蔬菜示范园、石叠百亩蔬菜示范园、那必村百亩烤烟示范园的建设。

  (二)精准扶贫稳步推进。全镇共识别出建档立卡户6247户,22558人。一是把扶贫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专门的扶贫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抓、负总责,层层签订了责任状,制定镇精准扶贫工作方案。二是规划及项目产业建设。目前15年扶贫项目中80%均已完工现准备报账,其余的项目在8月20日前全部动工。只有个别项目因为特殊原因还未动工正在协调处理中。加强项目资金及质量的监管。制定了《灵溪镇财政扶贫及相关项目管理办法》。三是搞好四类人清理 “回头看”工作开展情况。制定了《灵溪镇扶贫开发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方案》,并责任到人,在精准扶贫户识别过程中严肃工作纪律。截止目前,我镇“四类对象”人员均已清除出去,也无平均分配的现象发生。四是镇、村、扶贫工作队三级干部与建档立卡户结成对子,形成一帮一的帮扶措施。开展领导干部“一进二访三联”活动(“一进二访三联”,即进村入户、访困问需、访贫问计、领导联乡包村、单位联村、干部联户),制定了“一进二访三联”实施方案,经过3个月的“一进二访三联”活动。五是实施金融产业扶贫工作,灵溪镇信用联社一起对全乡6246户精准扶贫户进行了评级授信,下一步将进行确定信贷规模和贷款发放工作。五是迎国检工作工展情况。上半年我镇灵溪片摆里村、大坝片盐井村在国家第三方监督检查中被抽中,并代表永顺县迎接国检且顺利过关。从7月初到8月中旬,完成了贫困学生全覆盖摸底工作。

  (三)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司城村特色村落保护和建设年度任务,完成征地拆迁380亩任务。

  (四)农网改造。已完成石叠、高峰两村农网改造共计748.23万元,雨联、东鲁两村招标及开工准备工作。下半年9个村准备开工。

  (五)安全生产工作。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打造平安灵溪,成立了由镇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管,其它安委会成员抓落实的镇安全生产委员会,制定了《2016年灵溪镇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工作职责》,明确了镇党政一把手、班子成员、驻村干部、村干部的安全生产工作一岗双责责任制,将安全生产责任捆绑到每一名领导、每一名干部,并与各村、社区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57份;强化宣传,6月在大坝坪广场和县安委会成员单位一起举行了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在主要路口、市场和人员密集场所,制定安全固定标语20条、悬挂横幅45条,张贴小标语1300余条;镇在安全生产督促检查和打非纠违上狠下工夫。维护道路交通安全,半年来集中开展了四次大整治,安监站执法人员在学校出口巡查值班,严厉打击非客运车辆载客等非法违法行为,全面确保学生交通安全。包括与县交警队对全镇范围内幼儿园校车进行了联合执法整治,查处五所幼儿园校车超载行为,对影响较大的五处非法采石场进行联合执法,采取强制关闭措施,年年开展安全生产“百日行动”,保持安全生产的稳定大局。

  (六)信访维稳工作。全镇经省、州、县交办的信访积案较多,积案久拖不决、久诉不息的问题表现较为突出。过来全镇在积案化解、信访老户的息访息诉方面认真落实积案化解责任捆绑制度,灵溪镇2016年省、州、县交办共有信访积案23件:其中省交办案件3件:目前为止已化解2件,确权1件;州交办4件:已化解2件,未化解的严家美反映拆迁房屋要求补偿和取回宅基地的诉求,我镇请示召开此信访案件的信访联席会议。再是姚元艳反映吉恩高速建设补偿不到位和炮损问题,政府正在协调。县交办8件:已化解和三级终结2件。涉法涉诉案件8件。灵溪镇共排查重点矛盾纠纷和信访事件35起,已解决和答复16起,信访遗留问题7起,正在办理12起。(七)计划生育工作。 认真完成县分各类节育手术、免费孕前健康检查任务,2016年1月—2016年6月,我镇共出生人口1253人, 其中符合政策生育人数1132人,符合政策生育率为90.34%,人口出生率为9.33‰,采取各种节育措施219人。做好计划生育家庭利益导向工作,2016年新增申报农村计划生育奖励对象57人,申报独生子女死亡伤残对象1人,申报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对象43人,申报双方无工作单位独生子女保健费187人,使国家对计划生育家庭户的优惠政策落实达到100%。组织和发动172对符合政策生育对象进行了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积极创办申报全州流动人口管理工作先进单位。7月份顺利通过2016年流动人口管理工作州代省检;认真做好计划生育一盘棋系统人口与信息变更处理反馈和统计工作。

  (八)美丽永顺建设工作。一是加强领导,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宋维荣为组长,镇长刘学书为常务副组长,人大主席向建华、党委委员向绪侠、纪委书记彭万红、副镇长彭涛为副组长,各片片长、社区(村)书记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灵发(2016)11号文件)。并成立镇美丽办,人员总共8人,由副镇长彭涛任主任,负责全镇的日常事务工作。二是核算经费,以保障此项工作正常开展。经精细预算后,2016年我镇对9个社区同建同治工作经费预算数提高到130万元,老灵溪片15个村工作经费预算35.04万元;三条河道承包资金预算20万元;三条公路承包资金预算13万元。勺哈等4片的同建同治工作预算经费整体计进其总的预算工作经费; 三是制定下发了《〈灵溪镇2016年建设美丽湘西工作实施方案及城乡同建同治工程考核细则〉的通知》(灵发(2016)10号),建立了长效的工作机制和考评机制。全面完成了县同建同治的目标考核任务,同时也完成了州、县每月对我镇的此项工作专项考评。在上半年,我镇做为城关镇一直位居全州城关镇的排名中上水平。四是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在上半年,我镇重点整治了进出城路及河道卫生,重点投入4万元对东方红村省、国道两边的垃圾焚烧炉的建设,彻底改变了公路两边乱堆乱扔乱倒垃圾的状况。同时对城区的背街小巷的交通秩序、保洁、牛皮癣进行了综合治理,重点整治了南山建材市场周边的环境。全面落实公共区域保洁制度,确保每个村有4名以上保洁员。五是完成目标示范创建任务的分解,对我镇城东、城南、玉屏三个社区创建州和谐社区,双凤村、司城村、那必村、洞坎村四个村创建美丽乡村示范点加大了投入,力争全面得到州、县的示范创建验收合格。(九)“两违”清理整治工作。始终把违法用地.违法建设工作作为城区规划建设的头等大事来抓,镇成立“两违”查处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灵溪镇综合执法大队,2016年全镇"两违"巡查工作积极推行村(社区)为主,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层层签订了责任状,进一步明确责任,制定了《灵溪镇2016年度两违工作考评办法》《灵溪镇2016年"两违"查出工作方案》;每个社区网格配备1-2名巡查员,开展"两违"工作的巡查,各社区配备了专门的城建专干,各村(社区)制定了详细的巡查管控方案,建立了巡查管控网络,落实了专人负责违法用地.违法建设的日常巡查监督工作,并按时填写好巡查日志,截止2016年7月底,全镇各村(社区)累计上报各类"两违"信息375余条.两违巡查人次518次.我镇会同县"两违"办2016年上半年对两违户依法实行停电.停工.停水处理,做到发现一处,查处一处,严厉打击一处,绝不手软留情,坚决遏制"两违"行为发生.2016年1月以来共配合县"两违"办联合执法7次.有力的打击了违法乱建行为.

  (十)禁毒工作。全镇共有登记在册吸毒人员1263人,其中社区登记在册吸毒人员265人,这些人中在押83人,外出务工56人,社区戒毒19人。年初镇党委镇政府调整了禁毒工作各项领导小组,落实了人员,明确了责任, 为了使禁毒工作开展顺利,镇安排禁毒经费12万元。镇党委、镇政府先后召开了禁毒工作的宣传动员大会和升温大会,并对此项工作进行具体的安排部署,制定了禁种铲毒、“三品”管理、制毒问题、重点排查整治工作方案专门的实施方案,层层签订责任状,大力开展禁毒宣传,做到“无种植、无流失、无制毒、无盲区”的工作目标。安排办公室人员经常对辖区固定电话用户进行电话调查,全镇电话调查率为98%,满意率为95%。加强对学校师生和学生家长的宣传教育覆盖面达100%,在6.26国际禁毒日期间组织各村(社区)和镇直单位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

  (十一)防汛抗旱工作。现共有水库及骨干山塘38座,中型2座、小I型6座、小II型水库15座,重点监控骨干山塘15座。为做好“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准备工作,在年初对防汛工作做出早安排,成立了防汛工作领导小组,调整充实防汛指挥部成员;学习上级防汛工作会议、文件精神,及时传达上级对防汛工作的指示,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在防汛工作中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清醒认识到今年防汛形势;完善了2016年防汛工作预案,应急预案,组织民兵应急抢险队伍开展了防汛演练,组织进行了2次集中业务技能培训;落实领导班子、各单位、各村负责人防汛责任制和防汛职责,及时上报、反馈情况;落实了防汛值班责任制,坚持24小时值班制;加强对地质灾害的监测和治理,汛期实行工作人员巡山查哨,对易滑坡、泥石流、塌陷等险段及时排出隐患,随时监测灾害变化情况,及时上报。
  (十二)林业工作。2015年县分退耕还林计划490.6亩,通过县林业局验收实际造林面积490.6亩,小班379个,涉及虎洛、石叠两个项目村。其中:摆入退耕还林422亩,另外68.4亩,因土地性质属于基本口粮田按规定不能纳入退耕还林,经请示纳入2016年冬季油茶产业新造林。

  (十三)动物防疫工作。发展畜牧业,防疫是关键。3月21日深入各村逐户逐畜开展畜禽防疫注射工作,全镇免疫生猪五号病1796头次,蓝耳病1053头次等;全站人员按照全年工作方案,到各自片区、养殖大户及流通领域开展动物疫病监测、监控跟踪技术指导35次,检疫生猪8265头次,家禽15万羽次;积极开展畜禽疫病技术上门服务。

(十四)财务工作:完成了2016年初部门的预算、2015年上年度部门决算公开工作,并于2016年4月初在政府网上公开。2016年灵溪镇全年一般公开预决算拨款2297.31万元。完成了2016年“三公”经费预算、2016年4月初在政府网上“三公”经费公开。2016年以来政府节约各项开支,没有出现新债务。2016年灵溪镇房屋租赁税收于6月30以前,共完成税收任务102万元,计划2016年7月完成税收5万元,8月完成5万元,9月完成5万元,10月完成5万元,11月完成40万元,12月完成40万元,截止12月底完成镇分任务200万元。

  二、社会事业发展及“惠民”工作

  (一)民政救助工作:优抚对象260人按季打卡发放;五保户共有169人,生活费每月220元按季度发放卡中,住院基本医疗费实报实销;全镇百岁老人2人,每月300元保健费和孤儿17人,每月生活费600月分别按季或按年发放;社救对象24人,精简退职人员127人,每月50元按季打卡发放;特困群众救济:救助特困户665户,上拨救灾款25万,发放244530元;农村低保年审工作:共有1615户3134人,年审工作正在进行中,目前已取消169人,新增150户169人;重度残疾人补贴发放:有460人,每人每月50元按季度发放到卡中。

  (二)新农合和新农保工作。城乡居民养老保险2016年参保缴费工作进度在全县靠前。截止到8月8日,灵溪片区完成了2607人,暂排全县第一,吊井片区完成830人,暂排第3名;大坝片区完成247人,暂排14名;勺哈片区完成610人,暂排19名;抚志片区完成247人,暂排26名(按原30个乡镇排名)。(此项工作由社会事务站田秀云负责);新农合及城镇居民医保参保缴费任务。已成立工作领导小组,2017年度任务暂未下达。

  (三)维权减负工作。已全面完成目标考核任务,同时上报县减负办各种信息,对我镇所辖的镇直单位、村和社区全部签订了《责任状》,下发了《减负卡》。并在春季入学时对辖区内的学校收费进行了监管。

  (四)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日趋完善,村级文化活动中心。5个片区均建立标准化服务中心,村级文化活动场所现日趋完善。

  (五)干部作风建设。一是狠刹干部的“庸懒散”问题。过来对存在上班期间玩电脑、不严格执行上下班签到制度、工作日中午饮酒等违纪行为的同志分别给予了全镇通报批评、诫勉谈话、行政警告、行政记过等纪律处分。二是整顿干部“在编不在岗”问题。对借调、抽调及因病长期请假而没有按照组织要求办理正规手续的干部勒令回政府上班。三是清理公车私用、超标办公用房。四是开展惠农政策专项清理。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建议及下步打算

  存在问题:

  (一)基础设施建设很难起到立竿见影的脱贫效果,产业项目存在着资金不足实施难、土地流转困难等问题;其次是劳动力不足,青壮劳力多外出务工;再次,村民有等、靠、要的思想,缺少勤劳致富创新创业的决心和毅力。

  (二)信访维稳压力依然较重,信访积案化解成功率底。

  (三)“两违”工作存在的困难:一是部分群众法律意识淡薄,在用地建设过程中只考虑个人利益,违法用地.违章建设现象较多.二是在违法建筑拆除过程中群众工作难做,矛盾容易激化,容易引起群体非法上访.

  (四)由于我镇县城中心四面高山环抱,发展用地有限地处湘西北暴雨圈内,洪水频繁,暴雨强度大、历时短、时空分布不均,加之山坡陡峻、河道较多,形成的洪水集流快、陡涨陡落、来势猛,危害性大。有河道两条(猛洞河、连洞河),地域面积广,人口多,防汛难度较大。且我镇水库山塘年久失修,急需加固维修,但因我镇工作经费极度紧张,无法筹措资金整改到位,目前还存在着重大安全隐患,缺乏资金投入,在应急抢险物资、人员培训方面力度不够。

  下步工作安排:

  (一)继续按照县政府《关于对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及临时机构2016年主要工作实行目标管理的通知》(永政发〔2016〕9号)文件制定的各项工作任务抓落实,

  (二)将严格按照 “六个精准”要求,做到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同时,因户因人大力实施“五个一批”,坚决完成我镇的脱贫计划。

  (三)我镇将进一步加大对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行为的巡查力度和监管力度,进一步健全工作组织,落实目标责任制,做到目标层层分解,责任层层落实;继续加大违法用地的违章建设的巡查监管力度,采取"日巡查.日上报"工作制度不间断进行巡查,发现有违建情况立即制止并迅速上报,同时配合上级主管部门完成相关查处工作;在进一步巩固过来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努力把违法用地.违章建设消除在萌芽状态,切实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拆除.及时监管".继续发挥镇政府"两违"工作的主体作用,认真做好与县"两违"办的沟通和协调,同时积极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加大执法力度,继续保持"两违"查处的高压态势,减少存量,杜绝增量.

  (四)加强对信访积案的化解力度,引导信访人依法依规维护自己的权益。

  (五)完善好防汛工作预案,落实好防汛责任制,实行目标责任制的管理方式,把工作重心下移到村级,实行群防群治。落实对水库山塘监测看护值守责任、抓好我镇防汛抗旱各项工作。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资金,加大对防汛物资的筹备,完善各种防汛设施。

  
                                

                                                                  灵溪镇人民政府
                                                                  2016年7月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