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湖南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12年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及双季稻种植补贴资金的通知

湖南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12年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及双季稻种植补贴资金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9-09 09:49:03 字体大小:

湖南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12年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及双季稻种植补贴资金的通知

各市州、省直管县市财政局:

根据中央相关文件要求及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我省粮食生产、农民增收的各项政策精神,按照省政府2011年批准的种粮补贴发放原则,现就2012年我省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农资综合补贴及双季稻种植补贴资金发放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2012年对种粮农民的粮食直补资金补贴标准为每亩13.5元,对种粮农民农资综合补贴的发放标准为每亩80.6元。本次下达的补助资金金额仍按2003年度核定的各市州、省直管县市的农业税计税面积数包干测算,现将2012年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资金全额拨付你市(州)、县(市、区)(具体金额见附件1)。

  各地在发放种粮补贴资金时,应按照统计上报的种粮农户2011年度农业税计税面积中的实际种粮面积进行发放,2013年则按照2012年度农业税计税面积中的实际种粮面积进行发放,以后年度按此原则类推。

  二、本次下达的双季稻种植补贴资金额度实行一年一定、包干使用(具体金额见附件2)。2012年双季稻农资补贴测算面积为2721.19万亩(采用我省2011年各地上报的双季早稻和双季晚稻的加权平均数),全省平均参考补贴标准为22.19/亩。

  各地应根据本次下达的双季稻种植补贴资金,加上粮食直补及农资综合补贴资金中因粮食实际种植面积小于农业税计税面积结余的粮食补贴资金,结合本地区上年双季稻实际种植面积制定具体农民补贴方案,各地实际制定的双季稻种植补贴标准允许在参考标准的基础上上下浮动50%,并于220日前经同级人民政府审批后报我厅备案。

  三、本次下达的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及双季稻种植补贴资金,统一通过财政部门在农业发展银行开设的粮食风险基金专户下拨,并在粮食风险基金专户中单独核算、专账反映。

  四、中央和省财政安排的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及双季稻种植补贴资金由各市州、省直管县市包干使用。因农业税计税面积上下不符,导致包干补贴资金不够的,由各地自行筹集资金(可从包干的粮食风险基金中列支)解决,不得出现降低补贴标准、减少补贴面积的现象。今年省包干下达的补贴资金原则上要全部发放完毕,不允许出现结余。

  五、各市州、省直管县市要结合本地区实际,按照中央和省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有关规定尽快下拨补贴资金,确保补贴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到种粮农户,确保春耕前将全部补贴落实到种粮农户手中(本次下达的三种粮食补贴资金要求2012220日前全部兑付到种粮农户手中)。

  六、任何部门和单位不得直接从农户补贴存折(或补贴卡)中直接扣缴农业税费老欠或“一事一议”费用,农户自愿以补贴资金抵缴的,必须由农户亲自到信用社办理缴款手续,有关单位也必须向农户逐一开具税费清算单或“一事一议”收款收据。开展“一事一议”或农业税费清欠,必须符合农村税费改革时中央和省有关农民负担的规定,对违纪违规擅自扣减对种粮农民补贴的单位和个人,将交由纪检、监察及纠风部门进行严肃查处。各地不得擅自出台政策,将补贴资金直接扣减用于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农村社会保险等政策中应由农民自行缴纳的部分,上述行为一经发现,除责令改正外,当地的直补工作经费一律不予安排。

  七、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应以银行“一卡通”形式发放到户,补贴发放之前乡镇财政所要按规定格式编制粮食直补资金发放表并进行公示。公示结束后,要及时将分户补贴数据上报县级财政部门,县级财政部门必须及时将补贴资金发放到户,并从补贴发放开始后每旬通过中国农民补贴网上报补贴发放数据,同时上报补贴旬报,直至补贴全部发放完毕(本次下达的三种粮食补贴资金发放数据要求各市州2011225日前完成所辖县(市、区)上报审核工作,31日分批次派有关负责同志带本辖区数据到省里集中会审,具体安排情况另文通知)。中国农民补贴网及补贴旬报的报送流程继续按照原有政策执行,各级财政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

  八、财政部对各省补贴兑付情况建立半月通报制度,省对市州、省直管县市也实行兑付情况半月通报制度。每月的15日和月底,省财政根据各地已报送的分户数据和进度报表有关数据,计算“补贴综合兑付率”(见附件3),对各市州及省直管县市补贴兑付进度分别进行统计排名。每年补贴兑付工作开始后,每半月,省财政将各市州、省直管县市补贴兑付情况及排名通报各市州及省直管县市财政局,并抄送各市州及省直管县市人民政府。各地补贴兑付情况,省财政将定期专报省人民政府。

  九、排名落后的市县要及时查找原因,及时采取提高兑付进度,并将兑付滞后原因和改进措施及时上报省财政。同时排名将作为今后分配粮食直补工作经费等粮食财政资金的重要参考因素。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