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高坪乡关于开展教育领域顽瘴痼疾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高坪乡关于开展教育领域顽瘴痼疾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6 09:41:41 字体大小:

高坪乡关于开展教育领域顽瘴痼疾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根据全县坚决整治教育领域顽瘴痼疾和不正之风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为彻底根治不正之风和涉校违法犯罪行为,现在全乡范围内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为确保专项整治行动迅速有序有效开展,结合我乡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认真贯彻落中央、省、州、县有关开展教育领域顽瘴痼疾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行动的工作部署,狠刹教师中存在的诸多不正之风。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求坚决整治、严肃查处教职工身上发现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促进教职工清正廉洁,务实为民,清白教学,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果,不断提高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

二、组织领导

成立高坪乡整治教育领域顽瘴痼疾和不正之风工作领导小组,具体人员如下:

组      长:邓发明

常务副组长:万锋

副  组  长:李爱平

成      员:金  魁  罗  艺  符阳平  彭小平  

谭彩萍  彭金智  王  进  彭召弟

          吴清泉  张卫国  唐其兵   各村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李爱平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开展日常工作。

三、工作分组

设立综合组、校园组、执法组、信息组、督查执纪组等五个工作组,具体人员和职责如下:

(一)综合组

组  长:邓发明

成  员:万  锋  李爱平  罗  艺

职  责:1.制定全乡工作方案和领导小组,督促学校制定专项方案;2.负责协调统筹和督查指导,推动工作落到实处。

(二)校园组

组  长:李爱平

副组长:张卫国  唐其兵

成  员:学校其余班子成员

职  责:1.开展校园内师德师风和校园安全整治,重点做好安全隐患摸排整顿、师生谈心谈话、防性侵责任状签订、安全知识宣传教育等;2.建立师德师风和校园安全长效机制;3.做好春季开学各项工作;4.加强对留守儿童和单亲家庭儿童帮扶。

(三)执法组

组  长:万  锋

副组长:彭召弟  吴清泉  向仕祥  

成  员:乡综合执法大队全体队员、派出所、交警队全体干警、市场监督管理所全体干部

职  责:1.依法惩处性侵儿童等校园违法行为;2.对乡区宾馆、网吧、出租屋进行突击检查,打击吸毒贩毒、嫖娼卖淫、未成年人上网等行为;3.对校园周边交通、食品等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整顿;4.维护春季开学秩序。

(四)信息组

组  长:李爱平

副组长:张卫国  唐其兵

成  员:政府、学习其余班子成员

职  责:1.及时向县整治办报送工作动态;2.做好上传下达、资料收集等工作;3.设立监督举报热线。

(五)监督执纪组

组  长:罗  艺

成  员:王罗辉  陈建军

职  责:1.对各个工作组。各村的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2.依法惩处性侵儿童等校园违法行为。

四、工作内容

(一)开展相关人员自查自纠。乡、学校领导班子及时采取“上级点、自己找、群众提、相互帮”等多种方式,深刻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到问题后要迅速召开师德师风和校园安全综合整治专题民主生活会,学校主要负责人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其他班子成员依次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门见山、直奔主题,联系具体事例、具体问题,见人见物见思想,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     

(二)完善监督举报机制。宣传整治行动,确保人人知晓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单、村微信群里公布举报热线、畅通举报投诉渠道,使群众有反映的地方,在村部、学校、乡人民政府门口设置举报箱,对发现的问题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三)加大惩处打击力度。由乡执法队、派出所加强对社会人员和宾馆、酒店、网吧、等场所管控,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依法打击社会人员骚扰、欺凌、侵害学生等行为。以零容忍态度对违法违纪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对收容未成年人从事违法活动的场所一律关停。

(四)加大教育宣传力度。针对教职员工集中开展专题整治教育活动,学校组织全体教师召开警示教育座谈会,观看相关教师教育片,各教职员工签订责任状;学校及时通报典型案件查处情况,通过电视、新媒体和宣传单等方式进行警示教育宣传;针对学生,集中开展防性侵、防黄赌毒及其它安全主题教育班会、主题课;学校利用微信群等加强与家长沟通,每学期向每位家长发放校园安全告知书;校园内和学校附近要张贴守护校园安全、加强尊师重教的宣传标语。

五、整治措施

(一)切实加强学校党建工作。迎接建党100 周年,全乡所有学校组织开展“党建年”活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从领导班子、管理人员队伍、组织功能等方面全面加强。全面推行党组织领导下的中小学校长负责制,建设好党务工作队伍。每次党组织领导班子会议都必须研究师德师风和校园安全工作。

(二)举一反三全面整改问题。查办一批典型问题,把问题查办工作作为整治工作的重中之重,盯紧公权利“微腐败”,违规征订教辅材料、有偿补课、师德师风和“四风”问题,把握住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追根溯源,举一反三,以问题为导向,对线索清楚、性质恶劣的典型问题快查快办。

(三)加大通报曝光力度。要坚持对典型问题案例的高频通报常态化。专项整治领导小组要汇总问题情况,及时将典型问题建立好台账,收集好相关的资料,及时上报。各村、学校要积极响应监督举报发现的问题,由乡纪委对问题进行通报,最大限度发挥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达到“通报一起,警示一片”的效果。

六、工作要求

(一)思想认识深刻,提高政治站位。乡、村有关干部、幼儿园、小学、初中教职工,要提高思想认识,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为本,要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抓紧抓实抓细专项整治行动,压实压紧责任,形成整治行动长效机制。

(二)完善组织领导,加强协调统筹。专项整治行动由乡、村、学校共同发力,由乡、村有人关员配合工作,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乡党委书记为组长,乡长、党委副书记为第一副组长,各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为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各学校负责人亲自主动抓,从上而下,形成高压态势,完善长效工作机制。

(三)强化巡查督导,工作落地落实。上下联动,协同发力,在主要关键问题下狠力抓,坚决落实各项整改问题。有乡纪委全程监督巡查专项整改工作,对工作不力、落实不到为的个人、学校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四)注重宣传引导,引导全社会参与。充分利用学校现有宣传栏、黑板报、电子显示屏、校园广播,广泛宣传在学校形成浓厚宣传范围;乡、村利用显示屏、村村响、村级微信群等宣传平台加大宣传力度,确保人人知晓,形成全社会宣传、监督举报的氛围。不仅宣传查出整改的问题、人物;还要树立甘于奉献、身正德高的典型,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