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高坪乡脱贫攻坚挂牌督战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高坪乡脱贫攻坚挂牌督战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15 16:46:52 字体大小:

高坪乡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难度大的和村挂牌督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州有关部署要求,根据《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开展挂牌督战工作的指导意见》、《湖南省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方案》、《湘西自治州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方案》、《永顺乡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为夺取2020年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结合我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督战目的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州、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剩余贫困人口和农村特殊困难人群,坚持目标标准,坚持以,按照现行脱贫标准,紧扣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一确保两完善,集中兵力打好贫困歼灭战,补短板、强弱项,及时解决制约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突出问题,全面巩固脱贫成果,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督战对象

8个村及高坪乡场坪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三、督战内容

紧紧围绕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责任、政策、帮扶、监管四个不摘等要求,重点督战以下内容:

(一)一监测抓实做细对农村贫困人口的监测,组织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贫困边缘人口进行全面筛查,建立问题台账,逐一销号整改,对未脱贫困户落实精准脱贫措施,对不稳定脱贫户和边缘户落实精准防贫措施,对已脱贫户、出列村落实精准巩固提升措施,实现精准脱贫不漏一户一人。

(二)四保障围绕现行脱贫退出标准,采取精准有力的措施,全面落实各项保障政策,确保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农村饮水安全”100%保障到位。群众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是否读得起书看得起病,住上安全房,喝上干净水,得到真正实惠。

(三)两促进采取措施大力促进产业发展和就业增收。产业发展方面,按照四跟四走要求深入推进产业扶贫,建立健全带贫机制,进一步完善农业经营主体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大力推进消费扶贫工作,拓宽农产品流通销售渠道。就业方面,进一步摸清贫困劳动力就业底子,建立就业台账,组织贫困劳动力人口开展就业技能培训,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在扶贫车间、公益岗位就近就业,全力解决贫困群众外出务工难题。

(四)四着力着力落实六覆盖要求(义务教育、社会保障、农村安全饮水、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农村危房改造、农村通组道路全覆盖);着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入住、后续帮扶管理和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着力推进中央和省、州考核、评估、督查暗访和回头看大排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全力抓好涉贫信访舆情工作;着力加强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扶贫项目实施管理。

(五)三落实督查脱贫攻坚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情况。其中,责任落实重点是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工作责任、帮扶责任等落实情况;政策落实重点是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安全住房和饮水安全突出问题解决情况,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生态扶贫、综合保障性扶贫等扶贫政策项目落地见效情况和贫困户收入情况;工作落实重点是研究制定脱贫目标、任务、计划、政策落实措施、项目实施方案并组织推动落实情况;各村乡直各部门落实脱贫攻坚政策、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实施脱贫攻坚项目、管理使用扶贫资金、建档立卡动态管理、脱贫攻坚干部队伍管理、问题短板排查整改、巩固拓展脱贫成果、防止返贫等情况,集中人力财力物力,全力攻坚。

四、督战任务

挂牌督战工作既要较真碰硬,更要凝心聚力,明确是为了,始终保持攻坚态势,层层压实责任,强化攻坚举措,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保障督战实效。

)乡级督战任务。落实主体责任,发挥主攻作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全程毫不松懈,重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生态扶贫、残疾人补助、综合保障扶贫以及项目实施、信访维稳等方面,逐村逐点逐户开展筛查,建立问题和短板台账,确保逐一对账销号,确保扶贫政策、项目落地见效。乡主要领导10月底前要遍访辖区内所有贫困户,明确各自走访村户责任,列出贫困户名单,建立走访台账。

)村级督战任务。各村要切实履行发挥主战作用,抓好脱贫攻坚政策到村到户到人工作,逐户逐人逐项开展筛查,第一书记、村支书、村主任要遍访辖区脱贫户、未脱贫户、非贫困户在内的所有农户,一一查找问题并列出问题台账;驻村工作队员要履职尽责,遍访分片包组内所有农户,查找问题并列出具体问题台账

帮扶责任人督战任务。扶责任人要落实每月走访帮扶贫困户,把党的各项惠农政策、致富信息、实用技术等送到各家贫困户家中,掌握贫困户家庭情况、致贫原因、脱贫意向等第一手资料,协助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一起填写脱贫资料查找问题并上报所属驻村扶贫工作队提升群众对帮扶工作的满意度和对脱贫成效的认可度。

、督战步骤

挂牌督战从 2020 2月至 12月,共分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2月下旬至3月上旬):组织启动阶段。乡村两级逐级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计划,组织动员部署。

第二阶段(3月至5月):查缺补漏阶段。全面开展排查,逐村逐点逐户逐人逐项过筛,建立工作台账,对标对表补短板,全面销号解决,无返贫和新增贫困人口。

第三阶段(6月):打歼灭战阶段。实现所有剩余贫困人口达到脱贫标准。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搬迁群众稳定入住、稳定就业,必备的配套教育和医疗卫生项目建设全部完成建设。

第四阶段(7月至12月):巩固提升阶段。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查漏补缺,做好配合国家和省脱贫攻坚普查的全面准备根据普查情况及时整改。全面总结脱贫攻坚历史成就和典型案例,完成扶贫对象动态管理。

、督战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村级作战队,乡各单位要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县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开展挂牌督战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严格落实党政一把手负责制,主要领导挂帅督战,分管领导直接督战,条块结合协同督战,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二)强化定期调度。挂牌督战实行“一月一分析、一报告、一反馈”,督促限期抓好整改,帮助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建立挂牌督战台账,各村督战情况于每月15日前报乡扶贫办。加强工作统筹,强化政治担当,以严实的作风抓好问题整改,坚决杜绝整改弄虚作假。

(三)严实纪律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州委、县委关于改进作风、减轻基层负担的要求,保持昂扬斗志,发扬连续作战作风,以自我革命精神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扎实做好挂牌督战,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杜绝只督不战。对弄虚作假、屡改屡犯,存在影响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的问题,严厉进行追责问责。

 

 

附件:

1.高坪乡挂牌督战村名单

2.乡镇脱贫攻坚督战牌内容

3.村脱贫攻坚督战牌内容

4.高坪乡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督战牌内容


附件1

高坪乡挂牌督战村名单

序号

村名

是否贫困村

建档立卡户数

建档立卡人数

未脱贫户数

未脱贫人数

督战领导

督战牵头人

1

高坪村

72

236

4

14

符阳平

张先洪

2

场坪村

114

377

7

19

金  魁

田心全

3

懂坪村

67

262

5

14

李爱平

崔  浩

4

西米村

86

298

5

12

罗  艺

邹小英

5

马鞍村

75

246

1

2

王  进

刘家立

6

雨禾村

137

480

5

9

万  锋

彭小平

7

那丘村

100

350

5

9

邓发明

宿修印

唐其柏

8

三角岩村

141

554

8

15

谭彩萍

覃城文


附件2

      乡镇脱贫攻坚督战牌内容

    

      乡(镇)贫困人口     人,2019年底剩余贫困户    户、贫困人口    人,20203月列为永顺县挂牌督战乡镇,20209月底前要实现现行标准下剩余贫困人口具备脱贫条件,已脱贫人口巩固提升,重点关注贫困监测户及边缘人口,辖区内所有贫困村两完善全部达标。挂点联系的领导是      定点扶贫牵头单位是       

距离20201031日还有     天,扶贫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如下:

    项  目   

义务教育

基本医疗

 

住房安全

 

 

饮水安全

 

 

产业发展

就业扶贫

 

异地搬迁后续扶持

 

综合保障性扶持

 

脱贫攻坚问题整改

 

监测户和边缘户帮扶

 

扶贫资金管理

 

贫困村两完善达标情况

控辍保学

教育资助

雨露计划

卫生院(室)建设和乡村医生配备

基本医疗保险

报销比例落实情况

一站式结算、慢性病签约服务

目标任务


















1


















2


















3


















4


















5


















6


















7


















8


















9


















10


















                                                    

 

 

 

备注:本牌挂在乡镇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实际确定尺寸和设计。

 

                                                   


附件3

      村脱贫攻坚督战牌内容

   

          村贫困人口     人,2019年底剩余贫困户    户、贫困人口    人,贫困发生率     %20203月列为永顺县挂牌督战村,20209月底前要实现现行标准下剩余贫困人口具备脱贫条件,已脱贫人口巩固提升,重点关注贫困监测户及边缘人口,贫困村两完善全部达标。挂点联系的领导是      ,挂点联系的乡镇领导是     

    项  目   

义务教育

基本医疗

 

住房安全

 

 

饮水安全

 

 

产业发展

扶贫就业

 

综合保障性扶持

 

脱贫攻坚问题整改

 

监测户和边缘户帮扶

 

扶贫项目建设

 

两完善达标情况

控辍保学

教育资助

雨露计划

卫生室建设和村医配备

医疗保险

慢性病签约服务

目标任务
















1
















2
















3
















4
















5
















6
















7
















8
















9
















10
















    距离20201031日还有     天,扶贫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如下:

                                             

备注:本牌挂在村委会,根据实际确定尺寸和设计。

 


附件4

高坪乡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督战牌内容

项目

脱贫

入住

拆旧、复垦

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覆盖

后续产业帮扶

项目建设

安置区管理服务及思想文化工程建设

五通

五化

七有一落实

管理机构

思想教育

基础工作

目标任务

    户达到脱贫标准,脱贫资料完善,并在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中标识为脱贫

全面提升特殊人群(务工人员、兜底保障人员)入住质量,无假搬迁,假入住,两头住现象。

实际折旧、复垦率达100%,完善可保留旧房相关手续,将相关产权收归村集体或乡政府所有,有管理措施,有手续证明。

安置区通水、通电、通公路、通有线电视、通网络

安置区实现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净化目标,并有长效维护措施

强化七有一落实微改造,优化网格化服务管理、综便民服务中心、卫生室、义务制学校、文化活动场所、就业服务站、环卫设施和物业管理配备,提供便捷高效的基本公共服务

1、实现    户有1人以上就业或参与1项以上脱贫产业;    户获得兜底保障。2、帮扶台账与扶贫手册或实际情况一致,帮扶后搬迁户人均纯收入达4000元以上。3、对搬迁户搬迁后生活成本过高的有具体的改善办法和帮助措施。

1、完成安置区项目竣工验收,结算审计;2、完成安置区消防验收。

1、安置区有固定的办公场所,人员,有完善的管理制度,管理工作经费有保障。2、矛盾协调、治安、环境、卫生等工作正常开展。3四个一”“三个三快速反应机制健全。4、基层党组织能发挥引领作用。

1、安置区定期对搬迁群众开展思想教育和扶志奋斗教育。2、安置区定期开展文明创建和文体活动。

1、协助搞好不动产权证办理。2、加强问题核查整改。抓好住房面积管控,在2020 年底以前严禁私自扩建和增减住房面积。3、加强档案资料整理。

1












2












3












4












5












6












7












8












9












10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