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高坪乡“十三五”工作总结和“十四五发展规划”

高坪乡“十三五”工作总结和“十四五发展规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6 09:39:38 字体大小:

高坪乡“十三五”工作总结和“十四五发展规划”

十三五以来,高坪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瞄准方向标,扛起千钧担,全乡生产总值从2016年1.8亿元上升到2.7亿元,年均增长16.7%;其中农业生产总值达到2.1亿元,粮食总产量稳定在0.5万吨以上,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元,实现工业生产总值2400万元,增长20%;实现第三产业总收入3600万元,增长1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1万元上升到1.8万元,年均增长27%。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沈跃跃、国家扶贫办主任刘永富、省长许达哲等领导先后来乡调研农业产业,并给予了充分肯定。先后被评为全国“一乡一品”示范乡镇、全国基层团建示范乡镇、国家妇女联合会试点单位、湖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

一、总结过去,坚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一)狠抓产业升级,发展质量逐步提高

实施“一乡一品”产业脱贫工程,顺利承办全省产业扶贫现场会和全国一村一品现场会现场点。充分利用交通优势和产业基础,引导和鼓励群众立足猕猴桃、现代烟草、时鲜水果、油茶等支柱产业,推进产业脱贫,打造以“米良一号”猕猴桃为主,其他产业为补充的产业发展格局。建有马鞍、场坪、懂坪、西米千亩猕猴桃示范园4个,高坪村万亩猕猴桃示范园1个,建有场坪红提、高坪那丘三角岩烤烟、三角岩雨禾油茶等百亩示范园6个。目前,全乡猕猴桃种植增加到3万亩,实现人平两亩猕猴桃,其中2382名贫困对象新种猕猴桃7980亩,人平3.35亩、增收8000元;油茶发展到1.6万亩,优质稻、烟叶共稳定在6000亩左右,红提、花卉保持在3000亩以上,97%的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实现稳定脱贫。

(二)狠抓基础设施,人居环境逐步改善

近年来,高坪乡加大争资上项力度,先后投入8500万元,实施了农田水利、集镇改造、农贸市场、户间道硬化、农网改造、绿化亮化等项目,不断改善人居环境。目前,全乡通村公路已全部硬化,25户以上自然寨全部通水泥路,80%以上的农户通户间道,8个村连通了自来水,6座山塘水库已完成除险加固,并新修及硬化水渠3.53万米,河道、溪流和沟渠畅通洁净,给排水系统完善。实施农村安居工程,为8个村争取安全饮水提质工程,为8个村实施亮化,安装路灯350盏。完善基层政权建设,新修了乡镇便民服务大厅,村级综合服务平台新建4个,整修4个,实现了村村都有卫生室。加强美丽乡村精细化管理,聘请52名建档立卡户担任保洁员。在高坪、场坪、西米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连续三年承办全州美丽乡村流动会;在懂坪村实施乡村振兴试点;场坪村被评为全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高坪成功申报全省农村环境整治整乡推进项目。

(三)狠抓民生保障,幸福指数逐步增强

紧盯“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义务教育有保障,全乡无1人失学辍学,教育资助590人、“雨露计划”143人。基本医疗有保障。医保代缴全覆盖,家庭医生签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与277名四类慢病患者签约,规范管理100%。特困人员有保障。全乡有低保378人,兜底706人,五保户69人,残疾人521人,相关政策补贴均已到位。住房安全有保障。将22个自然寨列为易地搬迁区域,搬迁贫困群众78户287人,入住率100%,拆旧复垦100%,每户都落实了搬迁后续产业项目,确保搬的出、稳得住、能致富。走访帮扶有保障。通过湘潭对口帮扶资金对全乡4530户14602人进行全覆盖走访,并从湘潭对口帮扶资金中列支40万元用于解决群众“两不愁”和住房安全问题,设立公益性岗位52个,保障无产业户和边缘户收入,帮助危房改造户建厕37个、完善厨房24间,保障住房功能完善。

(四)狠抓综合治理,民生服务逐步完善

严格落实责任,成立10人巡逻小组,联合高坪派出所、行政执法队、司法所对我乡辖区的治安进行巡逻,特别是对校园周边加强了巡逻力度,有效保障了学校师生的安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当做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广泛发动群众,对黑恶势力进行摸排。积极营造浓厚工作氛围,悬挂横幅320条,固定标语106条,交通要道上固定展板3块,宣传橱窗10块,全乡8个村81个村民小组使用红纸张贴扫黑除恶标语上1600张。对11类黑恶违法犯罪进行全面、系统、细致的摸排,确定全乡没有黑恶势力存在。成立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小组,设立12名信息联络员,科学制定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方案,对可能出现影响社会稳定的风险先期预测、评估、化解。严格落实“三二一”工作法,采取多元化解机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当事人家中,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县”。

二、精准定位,明确发展的思路和目标

(一)以全域旅游为引领,强化产业发展

深入实施全域旅游战略,通过加快推动高坪乡田园综合体建设和土家风情小镇项目,打造松木—西米—三角岩旅游环线和土家探源精品路线项目,大力推进“旅游+”融合发展,积极发展休闲农业、户外运动等旅游新业态,鼓励社会资本兴办旅游餐饮住宿。巩固支柱产业优势,壮大猕猴桃、葡萄等产业发展,建立猕猴桃种苗繁育基地500亩、猕猴桃可视化高标准种植基地2000亩,并对全乡近3万亩猕猴桃逐步进行提质改良,依托特色农产品种植,加快观光农业和休闲农业发展,扩大优质农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鼓励合作社做大做强,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建立大型冷链物流仓库,发展订单式农业种植,延长农产品产业链,引导农业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

(二)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突出乡村振兴

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通过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坚持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建立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和高坪水厂提质改造工程;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厕所应改尽改;大力推行“河长制”,强化沿河区域环境整治,完成懂坪、马鞍、高坪、场坪等4个村高坪河沿岸河堤改造及果园、农田等基础设施改造,形成猕猴桃产业的生态示范园、采摘体验园;规范生态建设管理,严格管理农村乱战耕地建房问题,加强农民建房审批监管,努力打造“天蓝、地净、山青、水绿”的宜居环境。

(三)以民生福祉为根本,改善人民生活

强化乡村两级文化建设,基本构建起布局合理、乡村教育均衡发展、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教育信息化程度高的现代教育体系,教育发展整体水平比“十三五”期间有明显提高。申请高坪村那咱民俗集群建设项目,打造集休闲娱乐、体验农业和高档民俗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点。扎实推进殡葬管理,兴建公益性公墓地,力争实现公益性公墓全覆盖。实施村级路灯亮化工程,在乡村主干道、小道、休闲广场等地段安装太阳能路灯,方便群众休闲娱乐和出行安全,照亮乡村振兴之路,不断提升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