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高坪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总结

高坪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02 17:38:27 字体大小:
 

                           高坪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总结

 

中共高坪乡委员会

高坪乡人民政府

2019年11月30日)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及省、州、县相关文件精神,高坪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提高站位、精心组织、周密实施、深入摸排,夯实基层基础,强化措施,扫黑除恶取得阶段性的胜利,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成立机构

自从2018年开展扫黑除恶工作以来,为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党委、政府召开班子会,班子扩大会议,全体干部大会,乡村两级干部会议共计16余次,每月24日按时召开工作分析例会,成立党委书记覃基星为组长,党委副书记、乡长成帆,党委副书记李爱平为副组长,驻村班子、派出所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后经过党委、政府研究调整,党委书记覃基星为组长,党委副书记、乡长万锋为第一副组长,副乡长王进、派出所所长彭昭荣为副组长,各驻村第一书记、乡直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小组下设办公室,乡长万锋任办公室主任,王进、彭昭荣为副主任,彭海波、彭立夫为专干。党委书记和乡长对8个村支部书记和主任开展了谈心谈话活动,提高了村书记和主任对扫黑除恶工作的认识,加强了扫黑除恶工作开村级的开展。聚集骨干力量,重点攻坚克难,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顺利开展。

二、强化宣传,覆盖广泛

开展扫黑除恶工作以来,为深入群众开展宣传,结合辅警,每家每户上门发放了“致全县广大群众的一封信”共6000份,全乡悬挂横幅160条,固定标语16条,交通要道上固定展板3块,宣传橱窗10块,赶集日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活动3次,全乡8个村76个村民小组使用红纸张贴扫黑除恶标语上1600张,集镇网吧及乡直各单位、村委会将电脑屏保更换为扫黑除恶进行宣传;结合“六进”活动,把扫黑除恶宣传与法治宣传结合起来,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公共场所,做到真正的全方位宣传。结合“6.26”国际禁毒日,开展了扫黑除恶和禁毒活动,邀请高坪乡中小学生参加,起到良好的宣传作用。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真正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营造浓烈的社会氛围。

三、深入摸排,收集线索

自开展扫黑除恶工作以来,我乡结合实际,党委、政府制定出具体的工作方案,将工作内容明确到责任各村辅警和综治专干上,列出工作清单,明确工作时限。乡扫黑办结合“千人大巡逻”活动对相关行业和领域进行线索摸排,充分利用巡逻小组进行广泛宣传;结合“三二一”矛盾化解工作法,切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网格,从纠纷中细查线索。配合派出所,对全乡4508户上门进行线索收集,汇总,建立台账。8个村设举报箱,并张贴线索举报奖励通告,提高群众积极参与度,并进行一天一清理,把举报箱内有内容的建立相关台账并上报。我乡自2018年以来,摸排出线索6条,其中那丘村一村民冲击村部,扰乱基层政权,高坪乡党委书记对此作出批示,高坪乡派出所进行打击处理,作出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进行整改,取得良好成效;发现有未成年人上网现象,对网吧下达了整改通知书,对网吧进行不定时摸排,整改达到预期效果。

四、重点行业,重点排查

2018年开始,我乡主动开展行业线索排查,深挖细查各领域、行业存在的涉黑涉恶势力,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联合工商、派出所、执法队等开展了对集市、校园、校园周边环境、烟花爆竹、网吧、矿山等重点行业、领域的排查工作。对校园周边商店环境卫生进行检查,对过期食品进行了销毁,保障了校园师生的安全和健康;消除消防隐患9家,取缔非法麻将馆4家;对2家网吧下令整改,禁止未成年人上网。对集市展开调查,无强买强卖,缺斤短两情况发现,配合工商部门对猪肉进行了严格检查,确保没有非洲猪瘟的流入。对全乡1家非煤矿山进行了安全检查,确保安全生产能够维护工人的生命安全。对全乡7家生产销售农药、油漆等危险化学用品商店进行排查,确保农药产品安全销售。

五、乱源整治,乡村振兴

为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形成长效机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我乡从2018年开始,联合芙蓉镇交警中队,对我乡辖区内进行了交通整治,严查超限超载,保障了省229在我乡辖区内的安全,同时也对校车进行培训整治,保障学生上下学的交通安全;对全乡网吧进行不定时排查,严查未成年人上网事情,确保无未成年人上网,一经发现,立即下令限期整改;对S229交通要道上,乱搭乱建棚子、广告牌进行清理、拆除、销毁。共计销毁87个;加强美丽乡村建设,我乡共建垃圾池130个,聘请环卫工人41名,每天定时定点清理垃圾,为美丽乡村作出重大贡献,我乡场坪村荣获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严格落实县“三二一”工作法,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上交,不断提高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六、加强基层,巩固政权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我乡8个村配合县里开展“一村一辅警”招聘,配备了8名辅警。争强了基层组织力量,有利于村委会工作开展,并且我乡8个村新村部已经全部翻新、修建,并设立了村扫黑除恶办公室,制作上墙制度,规范工作阵地建设,确保扫黑除恶在村里能够有效开展;2018年,对全乡软弱涣散村进行摸排整治,懂坪村因组织动员力弱、带领致富能力不强、在群众中威信不高,被认定为2018年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我乡结合懂坪村实际情况,制定整改方案,由县级领导牵头,加强村党组织学校,配齐配强班子等方式,有效化解了懂坪村软弱涣散情况;配合县委组织部,对全乡70名村支两委成员、50名乡人大代表、69名党代表进行联审,摸排是否有参与黑恶势力情况;全乡推行村级事务报告日,推行村级事务“报告日”制度,要求村支两委定期向党员群众报告工作,并接受群众的监督和质询,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的参政议政和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日常监督作用,探索助推乡村组织振兴的有效途径,有力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该项制度创新杯《人民日报》、湖南新闻联播等媒体宣传推介,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州委书记叶红专就此事作出重要批示,并且荣获全国“2018民生示范工程”;落实“学习互助兴思想、生产互助兴产业、乡风互助兴文明、邻里互助兴和谐、绿色互助兴家园”为主要内容的新时代农村“互助五兴”基层治理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了党组织核心引领、党员带动、群众参与、互助共进的生动局面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