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2018年高坪乡科技惠农工作总结

2018年高坪乡科技惠农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16 00:43:00 字体大小:
 2018年高坪乡科技惠农工作总结

 

高坪乡位于永顺县东南部,乡域面积142平方公里,全乡辖8个村,总人口近1.5万人。近年来,高坪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相关会议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实施特色产业提升工程,始终坚持着“科技为先,惠农至上,创新为本,服务优良”的宗旨。持续健康的向前发展,大力推广农业新技术、新产品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明确任务,工作落到实处

引导、立足特色资源和产业基础,发挥科技人才优势,鼓励科技人才进入科技扶贫攻坚主战场,紧紧围绕“实用技术招训与服务、特色产业培育与发展、新技术新品种引进与推广”等为目标,推进科技扶贫与特色产业发展、区域经济增长的有效衔接,实现产业增效、农民增收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二、加强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乡党委、政府对科技惠农工作高度重视,坚持以政府推动的方式,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一是出台工作方案。将科技惠农工作纳入乡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召开党政班子会议,听取科技惠农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有关问题,出台了《高坪乡科技惠农工作方案》,明确指导思想、建设目标、具体任务和主要措施;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科技惠农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分管领导及兼职的联络人员,确保创建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完善人员配置,选定了乡科技特派员联系高坪乡那丘村,积极推动猕猴桃、烤烟等产业发展,全面激发创新创业的活力。

 

三、强化培训,提高农民意识

我乡科技特派员通过在全乡开展科技培训、科技示范、上门服务、科技咨询等方式,向广大农民普及农业科技技术。积极配合县委、县政府打造“特色产业主阵地”的发展战略,对农村贫困户加大了产业扶贫和结构调整力度。一年来,共开展各项技术培训10余期,培训农民300余人次。特色产业猕猴桃种植技术、湘西黑猪养殖技术,通过新的科技技术培训,大大提高了产量和农民的收益。

四、壮大基地,发展当家产业

按照“公路沿线发展休闲农业、平坦地区发展特色产业、偏远村寨发展传统产业”的原则,因村制宜发展重点产业,在省道229沿线的西米村、场坪村,重点发展红提采摘和花卉观光;在猛洞河漂流所在地雨禾村重点种植玉米;在地势相对平坦的高坪村、懂坪村、马鞍村种植猕猴桃;在岩溶干旱地质且相对偏远的三角岩村、那丘村重点发展油茶、烟叶和养殖湘西黑猪。打造以省道229为轴的沿线休闲农业观光带、以那咱为核心的万亩山地生态农业示范园、以马鞍村懂坪村为中心的猕猴桃种植集中区,每个村都有一种以上当家产业。

 

高坪乡人民政府

2018年10月28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