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永顺:廉洁文化进校园 清风正气润溪州

永顺:廉洁文化进校园 清风正气润溪州

来源:永顺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7-02 13:05:00 字体大小:

“廉可生正气,洁能显高尚”。为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营造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朗的“四清”育人环境,永顺县溪州中学通过完善规章制度、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设置廉洁文化标语、营造清廉校园氛围,开展廉洁画展、廉洁课堂、廉洁班会等活动,让师生在清廉校园文化中受浸润,清廉学校建设活动有声有色、效果初显,教师廉洁从教、学生廉洁向上的氛围浓厚。

完善管理制度,扎紧廉洁从教的笼子。针对学校管理人员,通过抓制度规制、规范权力运行、切实管控廉洁行政风险;针对教师,把清廉教育融入师德师风建设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完善师德考核制度。要求教师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时时严格要求自己,时时自我反省。每学年进行师德师风考核,把考核结果与推优评先、职称晋级相联系,有效地调动了教职工廉洁奉公的积极性,杜绝师德失范行为。

打造文化长廊,营造清廉校园的氛围。该校不断创新方式,推进清廉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因地制宜,充分利用教学楼间的连廊,办公楼的过道等,精心打造独具特色的廉洁文化长廊。廉洁文化长廊是学校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新举措,长廊的设计在内容上主题鲜明,寓意深刻,形式上图文并茂,耳目一新,兼具文化品位和教育效果。进入廉洁文化长廊,廉洁名言、廉洁警句、廉洁漫画等跃入眼帘,宛如阵阵廉洁之风尽吹校园,吸引师生驻足观看。廉洁文化长廊已成为该校一道亮丽的风景,增强廉洁文化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达到以文育廉、润物无声的效果,使广大师生在参与校园廉洁文化建设中提升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营造了人人思廉、倡廉、践廉的校园文化氛围。

开展校园活动,播下廉洁向上的种子。6月22日上午,该校举办“推行廉洁文化绘画展”活动,以写廉洁格言警句、廉洁绘画作品等多种形式展示。本次活动由溪州中学七、八年级师生1000多人共同参与,收集作品500余份,选出优秀师生作品30余份进行展示,此次展览设置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作品内容催人奋进,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推动崇廉尚洁的校园风气催生正能量,注入新活力。

开设廉洁课堂,浸润溪州学子的心灵。“优秀家风会给我们每个人带来正能量,你能说说好的家风里包含哪些品质吗?”近日,永顺县溪州中学刘萍老师以《弘扬优秀家风》为题在道德和法治课上授课,以现场提问的方式与学生们一起互动交流,让学生受教于“廉”。课堂是师生对话、互动的舞台,把清廉文化搬入舞台之上走进课堂,能让清廉教育更加入脑入心。各学校积极开展探索与研究,以思想、政治、科学、美术等课程为“沃土”,将清廉文化巧妙植入到课堂教学当中。

“清廉学校建设是推进清廉永顺建设的重要载体之一,我们必须切实增强打造清廉学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永顺县纪委监委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将清廉学校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巡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考核的重要内容,持续深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让“崇廉敬廉”的文化之花在全县教育系统处处盛开。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