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永顺:让“清廉之花”浸润校园

永顺:让“清廉之花”浸润校园

来源:永顺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6-13 19:35:00 字体大小:

“于谦,是人人知晓的大清官,他廉洁奉公的事迹流传至今……”5月30日,永顺县灵溪四小5年级3班教室,学生刘文轩带头分享清廉小故事。墙壁上,贴满以清廉为主题的师生书画作品。作为永顺县“清廉学校”创建试点单位,灵溪四小定期开设廉洁文化主题班会,开展清廉主题书画展,将廉洁文化根植校园。

今年来,永顺县纪委监委把建设清廉学校作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将清廉教育与立德树人、校园文化建设、教育教学等有机融合,开展清廉班队课、征文比赛、演讲比赛、书画比赛等一系列“崇德尚廉”活动,引导师生培养清廉意识、清廉习惯、清廉作风,并通过孩子们把“清廉文化”传播到家庭和社会,让清廉之风吹遍溪州大地。

“什么是清廉?清廉就是公正严明,公正廉洁……”永顺县溪州中学九年级学生石慧通过制作短视频来解说他对清廉的认识;“一身正气走正道,两袖清风写春秋!”黄峰同学用书法作品表达了他对清廉的理解;“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老师们写下《爱莲说》来诠释他们对清廉的感悟。同时,溪州中学积极推进清廉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多措并举加强学校思想文化阵地建设。通过悬挂清廉标语、古今廉洁人物上墙、校园之声广播等形式,打造学校廉洁文化阵地,营造浓厚清廉文化氛围。

在深入推进清廉永顺建设中,县纪委监委始终将“清廉学校”建设作为其中重要一环,以打造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家风清朗的“清廉学校”为目标导向,聚焦学校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深化阳光工程,制定有效管用的“小微”权力清单和办学行为负面清单,完善服务、审核、内控等方面的制度20多项,查摆教育系统小微权力清单33项。小微权力清单的制定,使教职工可照单用权、依单做事,划清了红线和底线。

永顺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说:“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家校共建,打造清廉文化教育品牌、完善清廉文化体系的同时,将聚焦食堂管理、财务管理等重点领域,从制度机制层面加以规范。推进清廉学校建设是打造清廉永顺建设的重要环节。”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